遇到問題時你該如何思考?

Icy 艾希
不可能影音策略
10 min readSep 9, 2018

--

我之前遇到一個很有趣的題目,在這篇文章開始之前也分享給各位:

你現在是一個航空公司受試者,面試官問了一個問題:「你現在剛完成日本飛往紐約的班機,想要小憇一會兒,所以前往了酒吧。但一進酒吧後你看見機長正穿著裙子在吧檯上喝著酒,此時他也看見了你,這時你該做出什麼反應?」

你的答案是什麼?我想這題的答案留在這文章的尾聲再做解答,或許看完此篇文章最後會有不一樣的答案。

我們在人生中時時刻刻都會遇到不同的問題,例如:今年公司需要增加營收,產品銷售不佳,要增加銷售量等等。

這些問題屢出不窮,其實並非問題無法解決,而是我們並未探究過問題的本質,當你一昧的只改變眼前發生的現象時,只會造成不良的惡性循環。

何謂問題的本質?本質又是什麼?

所以說當我們真正解決一個問題前,不是急著做出方案和企劃,而是花更多的時間去思考,找出問題的本質。

在這裡我先解釋何謂本質?
本質如果你查詢字詞定義會得到以下解答:實質在哲學中是被某對象或事物自身所必然固有的且根本地使該對象或事物成為該對象或事物,否則該對象或事物就會失去其自身的特定屬性或特定一套屬性的事物。

我認為本質是潛藏在「現象」背後的「結構關係x因果關係」

結構關係就好比說運動過後身材變得更好了,但此時千萬不能簡單地認為是:有運動>>朋友身材變好
而是
有運動>>朋友(透過針對性的運動消耗卡路里)並持之以恆>>身材變好
這時候你就可以看出朋友身材變好的方式不是只有運動,透過而可以透過其他方式讓朋友消耗卡路里。這就是結構關係。因果關係則就像結構關係所形成的現象,經過長時間的運行,所產生出的結果,以及不同時間點產生的對應關係。
問題的本質=結構關係x因果關係

現在我們暸解了本質,可是在思考問題的本質時,另一個問題則隨之發生,也就是我們大腦習慣麻痺自己的思考慣性問題。

為什麼思考過後還是出現無法解決問題的爛答案?

「大腦只看得見,它預期想看的」思考慣性變相地導致了我們誤以為自己有在思考問題。

如同我在上面所提及的,若是你的思考還停留在

「有運動」>>「身材變好」

那你就是標準的犯了思考慣性中「滿足表面上的解答」,但這是相當常見的問題。

以下我將列舉自己常見的九種思考慣性問題:

九個常見的思考慣性

ㄧ、問題的反面當結論:

這是非常初階的思考慣性,常常出現在各種業主的口中,例如:

「某產品銷售不佳」>>「想辦法賣更多出去」
「品牌知名度不高」>>「增加品牌知名度」

其實產品銷售不佳後面可能有很多原因(市場已經飽和、產品有瑕疵、使用者體驗不佳等)單純將產生現象的反面作為問題的解答,這樣毫無疑問地對於解決問題沒有幫助。

二、滿足表面上的解答:

某種程度來說他是反面當作結論的進階版,過於表面的解答對於問題並無實質的幫助,例如上列所舉運動的案例:

不該是
「有運動」>>「身材會變好」
而是
「知道為何胖了」>>「開始針對性的運動」>>「身材變好」

在這裡真正該找出來的是做哪些運動?消耗多少熱量?是否有需要控制飲食?需不需要做有氧?要做多久?甚至提出一個完整具體的對策來控制整個飲食作息。

不然一切都只是逃避思考的藉口。

三、依賴理論架構:

這問題非常容易出現在飽讀詩書的人身上,因習慣依循某一架構處理資訊,過於仰賴這樣的架構就完了。

‘’使用架構來整理資訊的過程總是讓人覺得有所思考,並讓自己覺得理解了所有情勢,於是下意識停止了大腦思考。’’

這是此慣性可怕之處,人只要在過程中感覺到一股成就感,明明只是整理資訊,卻以為好像思考了什麼,進而得到結論一樣,不自覺得離本質思考越來越遠。

四、依賴經驗標籤:

這也是相當常見的慣性。尤其出現在華人社會之中

「他學理科的」>>「他數理不錯」
「蝦皮的社群行銷很好」>>「因為他們財力雄厚」

這種問題最大的點就是,我們大腦會很自然地從聽到的事物中,尋找邏輯根據填滿,而不是真的透過自己大腦來思考。

五、因為專有名詞停止思考:

常常會聽見「差異化」「競爭優勢」「藍海策略」這些都是標準的專有名詞,而聽到這些專有名詞後容易陷入一種,恩…這就是解答的思考慣性。

但其實「差異化」是什麼?並沒有得到解釋,這些都被停留在抽象的思考層次。

應該是要更具體的思考出那些專有名詞的附加值是什麼,而不是用簡單一個詞彙就停止思考以為自己已經解釋清楚了。

六、過於堅持初期假設:

這是逐漸習慣有效率、有效果的思考方法的人,最容易踏入的陷阱。

最初的假設應該要隨著新的資訊被發現重新解構的過程中不斷進化,一昧的堅守初始的假設會導致思考只看得見在一開始的問題本質,而無法看見問題本質的全貌。

七、忘記思考的目的:

這則是挖掘問題本質更進一步會出現的思考慣性,當我們埋頭尋找問題本質時,有時候過於發散或是埋頭於分析之中,而忘卻了整個思考的目的,最常導致的就是翻遍了資訊,才發現自己早已偏離該尋找的方向。

八、以為作業流程等於思考:

你一定聽過這樣的回答:「我下禮拜一個時候會跟客戶溝通提案方向。」「客戶的需求我會再問客戶」。

這種思考慣性是非常常見於新手之中,將未來的過程納入思考中,不但缺乏具體作為,還會有許多無法預期的困境。

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我下禮拜一的時候會針對客戶產品A提出三個廣告推廣的方案,客戶對於價格上面有所考量,所以我將第二個方案的價格往下將一些,客戶應該會選擇第二個方案與我們合作」

透過具體的執行內容表達,不單單只是過程的呈現,才是保持大腦思考的方式。

九、依賴他人思考:

最常見的就是主管與下屬的對話:
主管:「我覺得A方案比較好,方案之中有很多與客戶的接觸點…」
下屬:「對,我也覺得A方案比較好。」
主管:「但成本上面我覺得還是有點高,需要再往下降…」
下屬:「恩,好的!我也覺得成本太高了,應該要再往下降…」

這種思考慣性的人與其說有思考,不如說習慣透過別人的大腦思考。

這樣的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會使問題持續惡化。以上就是九種常見的思考慣性問題。

如果你身上擁有上述的問題,則需要探究出自己為何有這些現象,之後逐一攻破之。

例如專有名詞的思考慣性,那你就可以選擇未來處理事務上,以不使用專有名詞來做為問題的解釋,多多善用具體易理解的詞彙作為表達等。

那問題的本質又該如何思考才可以解決問題?

除了上述的九種思考慣性盡量避免外,我相信大家對於解決問題方法一定有很大的好奇心!畢竟台灣教育就是教「正解」

這裡就要說我常用的尋找問題本質的方法:

例如你遇到的問題是:
「小明小美小李三個人從小就是好朋友,但是到了國中的時候小李與小美都跟小明說他變得太胖了,因此小明太胖了想變苗條。」

此時的你絕對不叫急著告訴小明如何變苗條。先試著照以下方法思考看看。

找出A點與B點與其對應的5W:

A點意味著事情的最原始樣貌,像是「小明肥胖」B點意味著事情想要發展的結果,像是「小明苗條」

而A點至B點的過程會有「Who、When、Where、Why、What」伴隨。

A至B的路徑可以找出不同的Who在到達What時,各個When、Where、Why都可能存在這個問題的根本。

試著用5W分析出問題對應的關聯

所以別急著對「小明要變苗條」作為解決問題的答案,因為真正的問題尚未被挖掘。

找出問題的根本,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透過不同角度與層級找出不同觀點:

一件事情至少要有三種不同角度去找出觀點,所以現在則運用剛剛的Who做出不同視角觀點的觀察。

不同的觀點,可以找出不一樣的矛盾處。

透過不同角度或是層級來去觀看時,你就發現肥胖與想減肥的背後還有隱藏的各種原因。

以這個案例來說,很明顯的可以找到幾個關鍵:

1.青春期開始所有人都有了改變
2.開始對異性產生觀感變化
3.小美是最在乎改變的人
4.所有人也開始面臨到同儕的壓力
5.所有人都不願意成為同儕壓力下的犧牲品。

這個時間點三人心態上的改變,如果深究探索下去,可能最後小明想減肥的原因是:

「小明也在乎小美對他的觀感」
「小明可能喜歡的是小美,所以不希望她嫌他胖」

如果這麼一來,其實問題就不是「想減肥」,而是「如何獲得小美芳心了」?

問題的核心完全改變了!

重因果輕相關:

我們在尋找問題根本的過程中,這類A至B的路徑首重彼此的因果關係,而非相關關係。

例如在這案例中:
表面上看起來問題解法是讓小明苗條,但透過先找出小明為何在乎肥胖的因果關係。
因此發現其實他真正面臨的問題是他喜歡的小美也厭惡了他,所以認為可以透過減肥獲得小美芳心。

就是典型的錯把「減肥=獲得芳心」當成因果,這兩者間只是相關。

問題的本質是否有趣:

最後你可以確認自己的想法是否有趣。當結構關係越接近本質,呈現的內容應該會越有趣。

這是因為看到之前完全沒看見的問題本質時,我們大腦會釋放多巴安,感到新鮮、驚奇、興奮。

如果單純把問題反過來看,絕對得不到這種驚奇感。

動態曲線如何(因應時間的發展性)

這一塊就有點玄了,上述案例中講起來會很複雜。

簡單來說就是你找出來能解決「獲得小美芳心」的結構關係,然後套上時間軸找出解決問題的「觀點」。

就像是減肥或是控制飲食,各種增加吸引小美的解決方式,就可以畫出在不同時間的位移下所產生的變化。(這裡只是搞笑的舉例,現實中當然不見得是這樣的曲線)

而這種曲線可以讓你更明白解決方法在時間推移下的變化,更全面的窺看自己的解決方式對爲來造成的影響。

用座標拉出動態曲線,看出問題在時間軸產生的狀態。

美國知名插畫家Bob Gill曾說過:「問題有趣,答案就會有趣。」

現在你是不是也這麼覺得呢?

就像一開始我們可能就只是幫他小明想減肥的方法,萬萬不會想到原來小明暗戀小美,而真正能幫助到小明解決問題的方法是「幫小明追到小美」(自古愛情為難題啊!)

在社會上其實也有很多諸如此類的問題,業主希望你可以增加粉絲團粉絲,然後你就照做增加粉絲團粉絲嗎?

有太多的問題他需要被探究本質。而探究好本質之後,才開始去想。

最有啟發性,最能解決問題的點子,他的來源是題目或是問題本身。

-Saul Bass

最後讓我們做的總結,一開始的航空公司面試問題。

現在回過頭去看,你是那位受試著,你覺得這道面試問題的本質是什麼呢?你又該如何回話呢?

Ans:
走過去與這位「女機長」打聲招呼,一起享受今晚的暢飲之夜吧。

你看見問題的本質了嗎?機長穿裙子讓你感到突兀的原因是什麼?是否陷入了思考的慣性呢。現在想想,一位女機長穿著裙子,是不是很合理呢?

感謝您花時間閱讀,如果有什麼想法,或想了解更多的,也歡迎與我們聊聊!

最後,請幫我在文章最下方的圖示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還可以,請給我1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好像有點意思,請給我2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您有點幫助,請給我3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大家都有幫助,請給我40個拍手並幫我分享。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棒呆了,請給我50個拍手,留言讓我知道。
再次感謝您的閱讀。
合作邀約可以聯繫我們:|不可能工作室
|service@impossibleidea.com.tw

--

--

Icy 艾希
不可能影音策略

在洛陽買不到紙寫文案的行銷人|立志想要把眼前所見事物記錄下來,替萬物做出好品牌。但由於個性古怪,堅持己見,到處水火不容,所以只好在這裡提筆撒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