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生產力這檔事

Diva|顧著跳舞的設計師
不可能影音策略
6 min readMar 14, 2020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心得筆記分享

這本書是有著《史上最有生產力的人》稱號的Chris Bailey撰寫的,我很喜歡這本書,因為它不單單是敘述理論和數字,而是作者花了一年的時間進行實驗,透過親身的體驗將研究結果修正、分析、整理而成的一本精華。

就讓我和大家分享我個人覺得特別受用的部分吧:)

Chris提出生產力和你「做」了多少事無關,而是你「成就」了多少事。所以想要提升做一件事情的生產力,除了時間的掌控,精力和專注力的集中三者缺一不可。

重點一「找出價值」

在討論效率這件事情之前,確定「目標」是首要動作,就像Google導航,如果沒有一個目的地,那我們要怎麼找出最快的路線呢?所以找到一件事「真正的價值」非常重要,也就是說你在做一件事情時,背後驅使你前進的動力是什麼

那要怎麼找到這個核心價值呢?你可嘗試問自己下列這幾個問題:

  • 「我真心想要改變,因為⋯⋯?」
  • 「如果時間倒轉,你會選擇多做或少做什麼事?」
  • 「假如一天多出2個小時,你會拿來做甚麼呢?」

重點二「目標排序」

無論是短目標或是長期規劃,一個人的代辦事項有這麼多,如何有效提高生產力呢?首先,我們要明白不是每件事都一樣重要,把時間和精力優先給最重要的事情。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八二法則(The 80/20 Rule又稱為帕累托法則),統計學家指出投入與產出的不平衡結果,發現報酬的80%取決於20%的原因。例如,世界上大約80%的資源是由世界上15%的人口所耗盡的;世界財富的80%為25%的人所擁有。 一個人的時間和精力都是有限的,所以我們要找出自己的20%關鍵任務,來成就自己的多數成就

這有點難,但我花了一些時間整理自己的目標清單後發現,其實這三個主要任務,就可以達成我現階段的的大部分計畫。

  1. 擴大工作室的品牌曝光和業務量
  2. 強化自己的設計實力和作品履歷
  3. 提升個人品牌在社群媒體上的知名度

當然生活中還有許多的代辦事項,像是信件回覆、回粉絲訊息、教舞蹈課、舞團約練、和朋友聚餐等等,但仔細想想這三個主要任務是明確能促進我成長,並帶來工作和自我價值的成就。

重點三「生理黃金時鐘」

我讀到這章節時,我覺得就像獲得一個新的武器,它改變我們從小被學校被社會養慣的工作方式,早上八點前要到學校,早自習考試或自習,開始四堂課,接著中午吃飯和午休,昏沉睡起來再繼續下午的四堂課。

為了團體生活我們必須在同一個模式中進行,但如果你和我一樣是自由工作者,或是能夠微調自己生活步調的人,那不妨試試找出自己的生理黃金時段,絕對可以讓你事半功倍:)

首先記錄一天當中,每個小時內你的精力(從低到高1–10分),你也可以大概註記你在做事情,每天持續記錄大概兩週左右,就能大致整理出你的精力分配時段了,以下是我記錄後整理出來的和你們分享:

記錄14天之後,你就可以大概抓出一個平均值(除非你熬夜,像我中間有一天跑去夜唱,生活作息直接亂兩天XD),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黃金生理時鐘,把握你的黃金時段,把最重要或需要集中精神的事放在那個時段完成吧:)

重點四「對付拖延」

拖延是人的本性,而且我們還是有意識地知道自己在拖延,但為什麼對於某些事我們會一直擱著沒有進展呢?作者針對「會讓我們拖延的事」提出了一些歸類,具備了下列六大特質之一或是多項的事情,就越容易讓我們出現拖延的狀況:

  1. 無趣的
  2. 令人氣餒的
  3. 困難的
  4. 毫無條理或不夠明確的
  5. 與個人意義無關的
  6. 缺乏內在報酬的

一件事情越是具有以上多項特質,越會讓我們沒有動力去做,也越會有拖延的可能。就像我覺得整理房間很麻煩、很無聊、也對於我的目標沒有幫助、甚至會壓縮我自由工作的時間(不小心說出我懶惰的一面了XD)

當然我不可能永遠不做這件事情,畢竟整理房間是維護生活品質和健康重要的事,所以我要怎麼把「整理房間」變成一件我打從心裡不會想要拖延的事呢?

每個人一定都有放在心裡深處想做卻來沒開始動工的任務,如果你覺得這的確是一件你必須完成的,那不妨試試這些方法:「把事情變得有趣」、「列出步驟條理化降低難度」、「計算成本和報酬增加任務的意義」、「明確的定出目標工作時間」。有了這些轉化,會讓這個任務的難度降低,也就減少我們逃避或拖延的機率,最後凡是起頭難~所以就為你的任務開個頭吧:)

小結

以上我整理出的濃縮精華大概只有到半本書的內容吧~書中還有許多關於訓練專注力、冥想練習、腦袋創意力發想等等,能幫助我們提高生產力的各種細節,作者也描述許多他在實驗的過程,遇到的有趣事物和自身的感受。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是一本我很推薦的生活工具書,可以讓我們更有條理和科學的方式,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自己的目標。想看更多的朋友歡迎上博客來訂購~如果有想和我分享的讀書心得或經驗也歡迎告訴我~喜歡這篇文章的話,也請不吝嗇給我一些拍手:)希望這樣的精華整理對大家有些幫助囉~下次見囉~

作者 / Diva愛跳舞的設計師

「最好的創作,來⾃⽣活中的深刻體驗。」

我是⼀位視覺設計師,同時也是⼀位舞者,日常生活中的所有體驗,都能是創作的來源,設計或是跳舞皆是如此:)

FOLLOW ME ON

--

--

Diva|顧著跳舞的設計師
不可能影音策略

我是一位視覺設計師,同時也是一位舞者。日常生活中的所有體驗,都能是創作的來源,無論是設計或是跳舞:) “最好的創作,來自你生活中的深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