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與抖音社群趨勢報1/16

10分鐘讓你知道TikTok本週大小事,短影音行銷輕鬆好做事。

Icy 艾希
不可能影音策略
7 min readJan 16, 2020

--

前言:

大選完的TikTok社群是怎樣的世界呢?讓我們一起看看這週發生了什麼事情吧!

未來希望可以整理一些萬用的短影音製作工具給大家,讓大家也可以快速製作短影音或是直立式的廣告!

在這裡不免俗的又要宣導正名一下「『TIKTOK』不等於『抖音』」,這兩個是不同的APP,你們在安著APP商城中可以找到這兩個獨立的APP,IPHONE則只有TIKTOK,雖然隸屬於同一家母公司,但是在內容規範上面有很大的不同。TIKTOK沒有言論審查,只有社群規範的審查,而抖音是屬於中國內地的APP有明確的言論審查。

本趨勢報內容主要分為二大主題:
一、轟轟動動的跟風小事
主要討論目前TikTok社群上的跟風內容,以及突然出現的一些特殊現象,讓有在關注的品牌可以更好捕風捉影。
二、品牌要關注的小心機
主要討論現在跟品牌比較相關的議題,以及分享TikTok或是抖音的品牌帳號操作內容。

轟轟動動的跟風小事

1.誰的骨盆最端正

原片:

這是這幾天突然爆發的影片熱潮!!影片原本是健康的老人操,意外的在TikTok出現了跟風熱潮!

由於音樂內容實在太魔性了導致大家跟風跳了起來,也在巴哈的場外版與Dcard板上有大量的討論。

某方面來說這個健身操還算是滿成功的?

2.蔡英文當選英粉全面暴走

這是讓我相當意外的一件事,在大選開票前TikTok上充斥的是大量的韓國瑜,讓人不免有點擔憂,可是沒想到大選完之後突然一堆蔡英文勝選的洗版,各種蔡英文的粉絲開始po文宣示,真的是太有趣的民主現象了!

某方面來說也呈現出年輕人其實一開始不願意與家長或是長輩產生衝突,但積累之下確定勝利之後紛紛探出頭來的現象!這部分我個人覺得也展現出這次年輕選票對於自己回來投票的肯定。

3.巧遇初戀

這我最先是在東南亞的短影音中看見,後來回傳到台灣,甚至傳到中國抖音裡也有人跟風!這是TikTok跟抖音比較大區別的類型,TikTok擅長用音樂帶動故事情節,而抖音因為語系一致幾乎都是對話的劇情為主。

4.澳洲大火

澳洲大火令人心疼,在TikTok上也有不少用戶上傳大火的真實樣貌,讓人心碎。

5.動漫料理同步呈現

這個主題我真的覺得太讚了!之前很多YouTuber有用過小當家之類的料理,但這個創作者是透過直立式影像的版面來呈現料理過程的構圖,不是講就好不好吃,而是講究還原度!實在讓人看得非常入神~

品牌要關注小心機

1.進駐TikTok的品牌們

三星SamSung

三星官方帳號最近進入了TikTok!但目前還不確定會怎麼經營,只有兩三支廣告類型的影片在裡面!

C&O Studio婚禮影像工作

婚攝類型的品牌真的很適合在TIkTok經營,早期都有看過很多外國婚攝攝影師記錄各種浮誇的婚攝拍攝情境,可以充分地抓住用戶眼球~

MLB

這個就不用多說了!喜歡棒球的朋友們也可以開始關注這個帳號~

2.如何設計TikTok的企業品牌頻道

美食業者

上次介紹過飯店的經營方式,這是我是看到另外一種餐飲的經營方式,屬於知識型介紹的模式來經營自家的抖音帳號。

這樣的方式有幾個好處,首先可以穩固的根據時事或是專業知識做內容的發想,可以抓到對於這些資訊感到興趣的粉絲,另外也可以製造出品牌專業的形象與正面的觀感。

小吃店業者

這是路邊小吃的一種拍攝模式,由於比較不像先前幾的大型餐館有預算與人力的拍攝,更貼近於現場的實際感。

我覺得可以參考我上一篇夜市擺攤的台灣品牌,兩者有一些相同的套路。

珠寶業者

這個則是珠寶業者透過劇情的方式來去達到跟粉絲互動與曝光的目的,也是我一直都滿推的經營策略。但是這部分也需要考量到公司本身有沒有合適的演員可以配合演出!

以上是本週的TikTok社群趨勢報

下週我們再介紹最新的趨勢以及TikTok紅人給大家認識!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或是對於哪個主題有興趣,歡迎拍手或是留言給我唷!

|不可能工作室
service@impossibleidea.com.tw

最後,請幫我在文章最下方的圖示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還可以,請給我1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好像有點意思,請給我2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您有點幫助,請給我3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大家都有幫助,請給我40個拍手並幫我分享。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棒呆了,請給我50個拍手,留言讓我知道。
再次感謝您的閱讀。
合作邀約可以聯繫我們:不可能工作室
|service@impossibleidea.com.tw

延伸閱讀:

--

--

Icy 艾希
不可能影音策略

在洛陽買不到紙寫文案的行銷人|立志想要把眼前所見事物記錄下來,替萬物做出好品牌。但由於個性古怪,堅持己見,到處水火不容,所以只好在這裡提筆撒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