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艱難的謎題

郝柏瑋
世界之書 Liber Mundi
3 min readDec 31, 2018
Slav Epic #18 : The Oath of Omladina under the Slavic Linden Tree, 1926 by Alphonse Mucha

世界是什麼?如果我們想像手上有一片神奇三稜鏡,透過它可以把濃縮過後的真理還原,你會看到什麼?

我先說我的結論:世界,其實是一片荒漠。

不過大多數的人應該並不同意,平日努力地在賺錢,有時候追著生活跑,有時候被生活追著跑。假日就花錢買娛樂、買運動、買健康。沒錯,你沒看錯,現在什麼東西都可以用貨幣來交易,

海市蜃樓、白骨精的深宅大院:多數人活在一個粉紅泡泡裡頭,當夢碎了才發現自己在斷壁殘垣當中醒來。真實以極端暴力的作為剝去一層又一層虛偽現實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 — 真實就是每天對抗的社會現實。

後現代:強人政治、身體為基底,存有的困境。

他者,持續的對抗著彼此,把對方間斥為他者。

對於公投結果並不意外,但我非常心疼、自責、遺憾、難過、憤怒。對不起葉永鋕、對不起葉媽媽,當年他的故事與話語救了我,但我還沒有能力將這樣的把愛散出去,匯聚成更大的影響力。

殺客同萌、變形怪(幽默咒)

拼經濟是就是一個編織出來的平行世界

獨立思考:容忍不確定性、曖昧性、模糊性,齊澤克在《歡迎光臨真實荒漠》書中就談到,選擇立場的誘惑就跟反抗一模一樣。在這個時代,大家追求真實的熱情其實是一種偽裝出來的熱情,骨子裡其實還時追求一種釜底抽薪的自保機制。藉由對於真實的表現模擬,遮掩社會的真正敵對,並讓人們持續相信社會是一個「有機的整體」,而避免真正遭遇真實。

戀物癖:抓著某種思想,例如信仰。信仰本身應該是一種支持的力量。

轉型正義

基本人權

文化解殖

公眾對話、社會實驗與理解的可能:

1001夜:溝通是用心的工作、容許脆弱、說自己的故事、是溫暖的傳遞

做對的事情,接下來就交給時間了,這也是煉金術的精神:精衛填海、愚公移山

我們要知道自己相信的,就會有一部份不相信。你認為對的,就其實有一部份是錯的。世界就是這樣,就是永遠模糊、永遠難測、永遠與你想像的不一樣。

做一個不一樣的人,超越超穩定結構,我們在過程中成為了我們心中理想的自己

創傷地景:我們只是希望撐過當下,脫離那個絕望深淵,爬出來也是還是荒漠一片

但我們一起作伴,這就是身為少數的詛咒,也是祝福。

我也是花了很長的時間,才知道原來喜歡同性的人,不是罪惡、不該覺得羞恥、丟臉。

我們就是這樣跌倒了站起來 再失敗 再繼續 不要中途下車

好奇,是允許對方的生命經驗活在自己心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