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 | 里斯本天氣晴,波多有雨

世界的私語
世界的私語
Published in
15 min readOct 31, 2021

在桃園機場櫃台Check-in時,地勤問我,是要到「阿姆斯」嗎?

我聽過洛杉磯簡稱「洛城」,約翰尼斯堡簡稱「約堡」,倒是第一次聽到阿姆斯特丹簡稱「阿姆斯」,是因為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的代碼是AMS ? 由地勤的口中說出,格外有一種俐落的行內感。

沒錯,我確實要飛往冷颼颼的「阿姆斯」,然而目的地,卻是南方溫暖的里斯本。

清晨的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

清晨抵達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不只是要轉乘的葡萄牙航空( TAP)櫃台還沒開,整個機場都冷冷凊清,世界彷彿還沒運轉。

不想在機場枯坐幾小時,等櫃台開門Check-in,阿姆斯特丹機場似乎離市區不遠,何不先到市中心走走打發時間?

一個人旅行,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任性妄為。一不作二不休,也不在乎還有行李,就這樣跳上Uber,先「快閃」阿姆斯特丹兩小時再說。

天才微亮,彷彿還在夢中的阿姆斯特丹
萬籟俱寂,像在城市的夢境當中

冬季的阿姆斯特丹,早上八、九點天才微亮,在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 (我當時唯一想得到的目的地)下車,整個城市像還沒醒來,行人寥寥。

阿姆斯特丹感覺不大,走起來更小。中央車站前繞了一圈,運河、水壩廣場(Dam Square)、王宮、新教堂、「女王百貨店」、舊證券交易所… ,兩小時已足夠走馬看花一遍。一個人拉著行李,走在童話般的街道上,萬籟俱寂、如夢似幻,像在城市的夢境當中。

走著走著,依然不見天光,在整個阿姆斯特丹仍停留在夢境之際,我得要準備趕回機場,飛往真正的目的地了。

跌宕起伏的「七丘之城」里斯本

目的地,里斯本

葡萄牙被媒體譏為「歐豬五國」之一,經濟發展在西歐敬陪末座,和新穎時尚的阿姆斯特丹機場相比,里斯本機場一如預期的黯淡。同班航機的乘客,看來大多是葡萄牙人,既不像商務人士,也不大像觀光客。

葡萄牙本土失業率也高,想必有很多年輕人離鄉背井,「北漂」到阿姆斯特丹等西歐大城市謀生。這些乘客是趁周末返鄉的遊子嗎?

出了里斯本機場,一時懶得叫Uber,直接搭上排班的計程車。上車後立刻有股「熟悉感」,不潔的車座內瀰漫陳年煙味,混合著老車濃重的汽油味,是在桃機或北車搭排班計程車時,常免不了的體驗。沒想到隔著幾千公里的距離,竟然又在這南歐異鄉「堵到」了。

風情萬種的里斯本

不知道是司機阿伯倒霉,還是故意繞路,Google Map導航顯示短短的一段路程,竟然開了三、四十分鐘,一路上又大塞車,司機阿伯對著眼前的車陣,時而仰天哀號,彷彿他也無能為力。

我一邊擔心車資爆錶,也不想聽司機無止盡的長吁短嘆,最後把心一橫,叫他在半路放我下車,拉著行李走二公里到飯店。

雖然一時受氣,幸好沒壞了心情。告別陰霾的阿姆斯特丹,里斯本這邊卻是明朗的晴天,清如水明如鏡,體感超舒適。到飯店的路上,驚鴻一瞥的跳蚤市場、登山電車,已看得目不暇己,馬上感受到這座南歐名城的風情萬種。

跟著Walking tour 導遊,在里斯本逛大街

28路電車的Walking Tour

一個人旅行時,我常會參加當地的Walking tour,一來團體行動始終較安全,二來有人講解帶路,走馬看花也較有意思。只是聽英文常會聽到恍神。

這次在里斯本參加的Chill-out Lisbon,是一個志工組織,一早在飯店附近的賈梅士廣場(Praça Luís de Camões)集合,行程完全免費,結束時自由樂捐即可,中途覺得無聊也可以隨時脫隊。

臨時團員有法國人、意大利人、荷蘭人、澳洲人、一個獨行的俄國女生、一對大陸Couple、還有兩個新加坡女學生,一行人跟著導遊Luis,一路橫貫里斯本市區,走到阿爾法瑪(Alfama)的老區,全程大概走了四小時。

步行之旅的起點 — 賈梅士(Camões)廣場前
跟著Walking tour 導遊,一路從市中心走到Alfama

一路上除了介紹歷史,導遊也妙語如珠,像經過Alfama正在施工的市政工程,他說執政黨現在拖著工程,到明年選舉前才會完工。又說里斯本是歐洲第二安全的首都,第一名則是芬蘭的赫爾新基,但那裡只看得到Ice。

Walking Tour的終點,是位在山丘上的「恩寵觀景台」(Miradouro da Graça),從這裡可以眺望著名的聖若熱城(Castelo de São Jorge),甚至更遠的特茹河(Tagus)、四月廿五日大橋(Ponte 25 de Abril),在南歐的晴空之下,都歷歷在目。

阿爾法瑪老城區的天際線
從「恩寵觀景台」眺望的里斯本市景

Walking tour 解散後,Luis說附近有著名的「28號市電」站牌,可以坐回市中心。誰知道假日電車班班爆滿,根本擠不上去,想說反正我最會走路,索性沿著電車道,一路走回羅西烏(Rossio)車站附近的飯店。

想到里斯本,就想到「葡京」、想到澳門。里斯本港邊商業街的格局,還有無處不在的青花瓷磚(及蛋塔),確實是澳門的原型。雖然這座「七丘之城」,路面電車、跨海大橋、與動輒超過45度角、直落大海的「長命斜」,其實也頗像舊金山。

著名的28號市電沿線市井

我是第一次來里斯本,但澳門倒去過好幾次,腦海中里斯本的印象,很多是透過澳門「轉譯」而來的。像Walking Tour集合地點的Praça Luís de Camões,得名於著名的葡國詩人賈梅士(Camões)。我不知道這位詩人,卻聽過澳門有「賈梅士大馬路」、「賈梅士前地」,頓生親切感。

當走累了鑽進路邊的咖啡店,卻看到猶如港澳茶餐廳的雜沓,侍者端上來「蛋撻」和「魚扒包」,甚至連咖啡杯都如出一轍時,簡直有一種他鄉遇故知的奇異之感。

商業廣場( Praça do Comércio ) 前的市中心
港邊街區可能是澳門、上海乃至長崎的原型

葡萄牙人是最早東來的歐洲人,從果亞到麻六甲、從澳門到長崎,甚至台灣,在歷史上都曾與這個歐西小國,有著千絲萬縷的連結。

然而今天大概除了澳門之外,葡萄牙在東方已沒有多少存在感。甚至連回歸後的澳門,儘管還殘存著一定的「土生葡人」社群,街道名稱也仍充滿葡京風情,在中國化的大浪潮下,恐怕也註定逐漸式微。

阿爾法瑪老城區遛遛狗

里斯本雖然公認美麗,其實是一座很難形容的城市,她的美不在個別建築,而在無以名狀的氛圍,古老、頹唐、壯麗、滄桑….,所有形容詞都不足以精確描述這座城市的魅力,就像威尼斯,美麗溢於言表,一說出口,就都變陳腔濫調。

對我來說,里斯本最美麗的地方,或許就在飯店窗外的 Carmo Square(用澳門的譯法,大概是「嘉模前地」),一個絕不會列在旅遊指南上的小廣場。

然而當一早走出飯店,清晨冷冽空氣中的靜謐廣場,卻瀰漫著不知該從何說起的美麗氛圍。

冬日里斯本的「雰囲気」

我喜歡日文「雰囲気」的說法,或許里斯本的美,也是一種「雰囲気」 — 就像空氣一樣把你包圍,只能陷入,無以逃離,只有空氣中凝結的美麗。

在冬日,里斯本的「雰囲気」,還有更具體的感受:鬧區三不五時就有賣烤栗子的小攤販,燒烤的煙霧瀰漫在整個街區,刺鼻又香甜,帶著一點質樸的鄉土味,不管走到哪裡,好像都撲面而來。

里斯本的魅力,或許就是這樣,讓人無處可逃。

辛特拉街頭的Men’s Talk
辛特拉的小鎮風情

辛特拉的海角天涯

遊客來到里斯本,大概都會到附近的小城辛特拉( Sintra) 一遊。

辛特拉是葡萄牙著名的度假城市,依山而建的小鎮,仍保有中世紀所建的辛特拉宮、佩納宮(Pena Palace)等名勝,名列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開往辛特拉的火車,發車站就在飯店附近的羅西烏(Rossio)車站,車程大約三、四十分鐘,沿線大都是里斯本的近郊衛星城市,通勤者頗多。

羅西烏(Rossio)車站開往辛特拉的列車

里斯本市中心古色古香,但近郊就充滿現代水泥建築,乍看彷彿回到台北與樹林、桃園間的台鐵沿線,里斯本的版本甚至更為破落。

畢竟葡萄牙沒有台積電,經濟增長欲振乏力,相較於Gentrification的古典市中心,近郊黯淡的城市景觀,是更真實的里斯本,與輝煌的過去相比,是灰撲撲的當代日常生活。

辛特拉的山道與宅邸,多少可看出當年顯赫

辛特拉早年據說是歐洲貴族的避暑勝地,今天沿著山林,仍可見到昔日的城堡、別墅林立,格局與地中海沿岸的里維耶拉(Riviera)差不多,是日本輕井澤、越南大叻、斯里蘭卡努沃勒艾利斯等地的原型,某些角度,也有一點像台北的陽明山。

隨著葡萄牙從帝國變成小國,辛特拉早已沒有冠蓋雲集的排場,今天看起來只是一個平淡、恬靜的觀光小鎮,招牌的佩納宮逛完之後,也沒有什麼地方可去。

辛特拉的山城小鎮風貌
從佩納宮眺望大西洋

佩納宮據說是十九世紀經典的浪漫主義建築,大紅大黃的配色,與略帶阿拉伯風格的裝飾,不知道為什麼,感覺卻像遊樂園裡的廉價歐風城堡。

從城堡高台往下看,遠處就是橫亙地平線上的大西洋。歐洲大陸在辛特拉的邊沿,走到了最西端的盡頭。

海角天涯,卻不見戲劇化的轉折,只有山上俗麗的城堡,山下尋常的曠野,與遠處無邊無際的一抹淡藍。

從波多主教座堂,鳥瞰白牆紅瓦的舊城區

波多

早上載我到Santa Apolonia車站的Uber司機,聽到我要去波多(Porto)後,跟我說我一定會喜歡那裏。似乎在葡萄牙人眼中,波多也是一個充滿吸引力的存在。

其實這次想來葡萄牙,最先也是想看波多,原本還差點要直飛波多,跳過里斯本。

波多市中心的「自由廣場」 (Liberdade Square)

從里斯本出發,坐了三個小時火車,越近北部城鎮越見富庶,不像里斯本近郊破落,似乎北部才是葡國的工商重鎮。波多雖然是第二大城,但一走出市中心的聖本篤車站(L St Bento),所見市容相當熱鬧,市政廳前的自由廣場 (Liberdade Square)一帶,建築更有巴黎的華麗大器。

相較之下,里斯本就顯得飽經風霜多了。

找到位於河邊老城區的飯店,check in後竟然無端升等到豪華套間,客廳廚房一應具全,在這淡季房價並不比 BNB貴多少!一個人入住,也不知道是划算還是浪費。

沿著斗羅河,從市區到入海口「游船河」

告別里斯本的晴空,冬季的波多據說多雨,除了第一天艷陽高照,之後連著幾天,都是陰雨霏霏的天氣。但我也沒什麼好抱怨,因為上天已經讓我看到美麗的斗羅河夕照。

波多是一座老城,也是小城。市區人口不過二十萬,比新竹還少。但波多據說有全球最美的書店(Livraria Lello) 和咖啡館(Majestic),前者為了管制慕名而來的人潮,還規定要買門票入場,才能一窺真面目。

波多市區建築,有歐陸大都會的華麗大器

其實不用進這些景點,漫步在波多城區,在路上隨便也會發現「全球最美的fnac」、「全球最美的麥當勞」⋯ ,族繁不及備載,見證波多老城區的華麗,完全超乎一座小城的印象。

但波多並不是時空停滯的活標本,市區新舊並陳,著名景點萊羅書店(Livraria Lello)對面,就是嶄新時尚的購物中心。可能因為遊客、年輕人多,街頭也找得到很多有型店家,有手工巧克力專門店,也有專賣老式玩具飛機的商店,懷舊中帶著潮味。

台灣想到葡萄牙總以為是窮國,其實從波多路上所見,書店和賓士都很多,這兩者都要有一定的消費族群去支撐,可見波多的物阜民豐。

古老的街車、懷舊的街道、卻不乏青春的身影

波多和里斯本的雙城關係,有點像台南與台北。歷史上波多是葡萄牙王國的起家地,後來勢力才逐漸往南,拓展到里斯本。「葡萄牙」一詞的語源,其實就是波多,就像最早「台灣」指台南一帶,隨著向北開墾,才逐漸擴稱全島,也才有「台北」的出現。

波多,據說也有「港口」之意,葡萄牙依海而興,波多、里斯本都是港市,但我覺得波多的港市意象,比里斯本更直接。

斗羅河(Douro)畔的碼頭區,今天仍舳艫千里,頗有威尼斯之感,與里斯本特茹河(Tagus)的遼闊空疏,景象截然不同。

波多街頭,隨便都找得到各種「世界最美」的OO店

不知道這南北雙城,是否也有瑜亮情結?

但是網路上看到報導,在葡萄牙全國城市競爭力的調查中,波多竟然排名墊底,大幅落後里斯本。不大確定這份調查的公信力,但我想波多人看了一定跳腳。

或許像波多這樣的老港都,傳統上又是以製造業為基礎,多少都面臨產業轉型的壓力,還要面對首都強大的磁吸效應。不過據說近年波多在商人出身的市長 Rui Moreira 領導之下,積極吸引外資,加上勞工成本及物價相對低廉,已連續好幾年名列葡萄牙外人直接投資第一名。

波多的平民美食,很對台灣人的胃

對我來說,波多最好的也真是物價低廉,吃東西相對便宜,不管是 Bolhao Market裡油滋滋的馬介休球,還是Confeitaria do Bolhão糕餅店眼花撩亂的蛋糕甜點,都吃得盡興又開懷。

老街一角有家貌不起眼的餐館,看起來就像台灣巷仔內的小吃店,直覺告訴我,這樣的店家通常不會讓人失望。

進去坐下,老闆娘看起來一臉幹練,也很像台灣的小生意人。聽她推薦點了「Tripas à moda do Porto」,煸豆、牛腸與香腸等燉煮,拌著米飯一起吃,是所謂「汁撈飯」,非常合台灣人胃口!

活像台灣菜市場的 Bolhao Market

點了一杯House Wine,請老闆娘來盤下酒菜,端上桌的竟是「菸腸」切片,實在太讓台灣人覺得莫名親切了。

隔天晚上,忍不住又再走進小店,老闆娘認出我,得意地推薦其他菜色,介紹我點了 「Bacalhau à Brás 」,乍看像炒飯,卻是把馬鈴薯切細絲,與蛋、鱈魚肉、黑橄欖一起拌炒,據說是葡萄牙的家庭料理,然而正是這種家常的飯菜,最讓人意猶未盡,比起高高在上的餐廳,更覺得暖胃。

Eloios Cafe & Snack,我想我一定得要記下這個名字。不管日後有沒有機會再來波多。

細雨中的波多老街

吃完步出小店,下著細雨的坡道,燈火朦朧,霓虹閃耀,像印象中的淡水老街,既陌生又似曾相識。走在異國的街道,我覺得非常快樂。

喜歡某服裝店櫥窗上的小詩:

We love rain.
We love fog.
We love wind.
We love Porto.

細雨中的波多,實在很難不叫人愛上它,雖然即將要告別了。

水道縱橫的阿姆斯特丹市區

後記。阿姆斯特丹

從波多飛回到阿姆斯特丹,載我到市區的Uber司機,一路不停問我要不要去 “Coffee Shop”,體驗阿姆斯特丹著名的「特產」。其實我懷疑,他可能才剛從“Coffee Shop”出來,因為車子越開越High,急速狂飆,讓我心驚膽跳。

冬日阿姆斯特丹市區的空氣中,總是隱隱聞到一股焦油味,如影隨形。是城市供暖燃料的味道? 還是因為太多的“Coffee Shop”,在街頭累積成某種特殊香味?

阿姆斯特丹也是一座單車城市
女王百貨店( De Bijenkorf )前的聖誕氣氛

再度回到阿姆斯特丹,已不是來時那座還沒甦醒的城市,周末傍晚人潮洶湧,水壩廣場(Dam Square)附近商圈聖誕氣氛已濃,到處都在下折扣,「女王百貨店」萬頭鑽動,名牌精品林立,不愧是西歐有數的繁華都會。但是不知為何,我走到胃寒,冷到全身酸痛。

我開始想念里斯本和波多了,想念那裡破落的街道,想念家常的小館,想念相對溫暖的空氣,也想念那裡的物價 — 同樣的價位,波多我住的是高級套間,阿姆斯則是窄小的BNB。

--

--

世界的私語
世界的私語

我很喜歡一句話,世界不是The World,而是不同的Worlds。 旅行,是從自己的世界,走到不同的世界。 那裡有別人的日常,卻是我的異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