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航空 Avianca 超賣插曲!(下)

2018秘魯玻利維亞旅行日誌

Kaishin Chiang
世界迷路

--

前情提要:在幾經波折後總算是上了飛機,因為要申請不便險理賠的緣故,所以需要航空公司開立的延遲證明,殊不知這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至於我們差點搭不到飛機的故事,請看上集 ↓

原本想說在波哥大轉機時間7個多小時,可以考慮入境哥倫比亞做市區觀光,不過後來想說還有延遲證明的事要處理,而且隻身一人又背著大包包實在是不方便而作罷。

一降落波哥大機場後,我便急著尋找轉機櫃台來處理延遲證明的事,下空橋後有一個Avianca的引導櫃台,上前詢問後她只表示這個問題要到登機口才能處理。

重新過安檢後就先隨意找個有插座的地方稍事休息,用用免費Wifi。簡單盥洗過後,就繼續我的「延遲證明RPG」。

原以為波哥大機場會有像其他機場一樣專門的轉機櫃台,詢問過後才發現他們只有在登機口才會有地勤人員。於是我先找了一個剛結束登機作業的gate上前詢問,除了希望能得到延遲證明外,還有因為他們班機超賣造成我必須在波哥大機場超長轉機時間導致行程延誤的賠償。結果得到的回覆是:

我們這邊查不到你的資料,等你的gate開始有人再去問吧!

另外關於賠償的部分,你原本的AV428 (LIM-SAL)不是我們Avianca的歐,是TACA*所負責的。因此我們這邊無法給你任何賠償,建議利用Avianca官網的Contact us裡面去做申訴。不過當時他們的官網其實正在維修,只能用電話申訴,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後面會再詳述。

*編按:TACA,全名Transportes Aéreos del Continente Americano,又譯為中美洲航空,總部設為薩爾瓦多,於2013年正式與Avianca合併。(Wikipedia)

接下來就開始在機場閒晃,逛著五彩繽紛的紀念品店,心情卻不是那麼美麗。漢堡王配上無限暢飲的Colombiana(哥倫比亞當地有名的汽水,味道有點類似維大力)作為午餐後,又繼續漫長的轉機等待。

波哥大機場一旁都是這種五彩繽紛的紀念品店。希望有機會也能入境走一遭。

大約下午一點多時,我的gate的Avianca地勤出現了,上前詢問過後她說:抱歉我們這邊查不到你的資料。我就說可是我之前在引導轉機的櫃台以及別的gate問,你們的人都說可以在這邊拿到啊!她兩手一攤的跟我說:沒辦法,不然你要去Avianca的貴賓室,那裡是我們的supervisor,

That is the only place can solve your problem.

於是我又從機場的尾巴走回在正中間的貴賓室,一樣又重新說明了一次我只是想要延遲證明。這次的地勤原本又想把我打發走,說這裡是lounge之類的,

你應該去gate詢問。

我只好再搬出gate地勤說法,說這裡是supervisor,是唯一能解決問題的地方。她這才開始積極的查我的預訂資料,但過了大概15分鐘吧,期間欲使用貴賓室的顧客來來去去,也都是靠同一位地勤審核,十分忙碌。又打了好幾通電話確認後,最後只跟我說,麻煩你去樓上一樣是Avianca貴賓室的櫃台。

循著指示來到二樓的貴賓室,原以為樓下都聯絡就可以拿延遲證明了。結果地勤彷彿什麼都不知道,我又重新又解釋了一次我的情況,並表示我只是要延遲證明。她這才明白,並開始調我的資料出來看。

拿過我的護照、登機證、原始的訂位資料等,她跟我說查不到我的資料,請我再稍等一下。約莫又過了10來分鐘,她突然說終於找到了!因為你還有另外三位同行的朋友,因此資料被藏在裡面了,花了一些時間才找出來。

因為時間已接近登機時間,因此這位地勤特別加速為我印出證明後,並翻譯成英文與我確認,並且將資料一併還給我後,還特別提醒我要收好回去可以作為申訴的資料。非常感謝她的協助,最後才能順利拿到這張攸關理賠的延遲證明。

費盡千辛萬苦才獲得的延遲證明。
小插曲:這幾次在跟地勤的溝通中,我一開始都是用”proof” of overbooking來陳述,但他們好像都catch不到我在說什麼。後來google了一下才發現原來是要用”certifícate”這個字比較恰當,後面的溝通才比較順利。

再度回到登機門準備登機時,才坐下沒多久,又聽到廣播在呼喚我的名字。經過這麼多折騰後,有如驚弓之鳥般,心想該不會是我的班機又有什麼問題了吧。

還好只是飛往美國班機的隨機抽檢,大約抓了10個人吧。先把你的登機證收走,在空橋上排隊一個個搜身、開包包檢查,都完成後才將登機證還給你。不過也因此就可以比其它乘客還要早登機,甚至比商務艙的還要早呢xD

在空橋前一個一個做搜身及行李檢查。

終於踏上了飛往洛杉磯的飛機,心裡這才踏實了下來。儘管原本洛杉磯半日遊也因而泡湯了,但至少沒有delay到飛回台灣的飛機,也算是萬幸了。

不過後來回到台灣後,Avianca官網仍然在維修,我只好打電話過去申訴,他們留下我的聯絡電話後,表示之後會再聯絡我,但從此就沒有下文。

回台過了一週後,官網重新開放後,我又上網去重新申訴了一遍,結果等了兩週才收到立案的編號。但截至目前(09/02)為止,上網去查仍無任何更新的進度。

左圖:上網申訴後,約莫兩週才收到的立案email。 右圖:截至今日她仍沒有任何進度。

雖然Avianca地勤莫名其妙把我們拉掉,後續安排轉簽Copa也是沒有做好確認,導致我們來回奔波。後來去申訴也很沒效率、無消無息。但我後來退關出來遇到的地勤以及在波哥大最後發給我延遲證明的地勤,其實都人很好的努力為我解決問題,真的非常感謝她們。

也許是因為出發前其實就有讀到許多關於南美洲航空公司的各種雷事,不論是便宜的廉價航空或是南美最大的LATAM,都有看到班機無故取消、超賣、誤點等先例。也因此出發前先把旅遊不便險買好買滿,遇到這些突發狀況才可以臨危不亂。

2018.09.06更新

就在這篇文章發表後沒多久,大約時隔將近兩個月終於收到Avianca的回信了 –— 賠償我USD150的禮券,但有效期只有一年⋯ 嗯,希望我一年內還能有空踏上中南美洲的土地。

關於
從小轉著地球儀,嗜好是背世界地圖及國旗;長大了也忘得差不多,希望能用自己的雙足一步一步拾回記憶。

2018秘魯玻利維亞旅行日誌

--

--

Kaishin Chiang
世界迷路

旅行/飛行/世界觀察 從小轉著地球儀,嗜好是背世界地圖及國旗;長大了也忘得差不多,希望能用自己的雙足一步一步拾回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