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 ‧ Cuba ‧ 跟古巴人聊什麼?聊出走(上)]

絕大多數古巴移民集中在佛羅里達州的邁阿密,來到邁阿密機場,感覺說英語、西語的人各占一半。

“Vendo”, ”Se vende”.

在古巴旅行途中,不時會路過張貼售屋告示的房子。古巴經濟危機爆發以來,有機會出走的人變賣手邊家產,多數人的目的地是美國。多年來,為了抵制卡斯楚政權,美國推出一系列獨厚古巴人的移民政策,吸納大量基於經濟、政治等因素離開家園的古巴公民。隨著尼加拉瓜在2021年開放古巴人免簽入境,更多古巴人前仆後繼,犯險跨越多國邊境,湧向其實只有一海之隔的美國。2021–2022年,有超過22萬7000人試圖非法入境,創下史上新高。

Viñales一棟待售民宅。

01 Zuly|

Casa是西班牙文的「家」,古巴的旅館選擇極少,不少當地人會把家裡的房間整理後租給旅客,名稱就叫casa。西恩富戈斯(Cienfuegos)的casa是我少數在事前預訂的民宿,這間殖民風格的寬敞大宅位在市中心,離主廣場很近,屋主移民後,將房子交給姪女Zuly照管。根據Airbnb的描述,Zuly是名記者,我很好奇古巴記者的生活,很快就下訂了。

可惜Zuly不住在這裡,而是帶著女兒住在城市另一頭,負責接待旅客的是她父母與弟弟Frank。西恩富戈斯的早晨,Zuly爸爸為我端上冒著熱氣的鬆餅早餐,我問起Zuly的工作,他從櫃子拿出一疊泛黃的剪報與獎狀,向我一張張介紹。

可愛的Zuly爸爸,逐一介紹女兒的報導剪報與獎狀。

「Zuly啊,是位很優秀的記者。」他說,女兒原本在西恩富戈斯地方報「5 de Septiembre」工作,寫報導也寫評論,得過好幾個新聞獎,包括全國性的新聞獎項。

看著Zuly爸爸輕手輕腳展示那些脆弱紙頁的樣子,我突然想起我爸,他也是這樣把我寫過的報導跟書小心翼翼收好。之前在報社工作,他時常翻報紙了解我的行蹤,偶爾電話關切,提醒我早點睡。

「不過古巴記者能運用第四權監督政府嗎?」念頭剛閃過,我隨即覺得自己話太多了,趕緊把問題縮回嘴裡。但Zuly爸爸緊接著說:「Zuly已經不當記者了。」

「啊?那她去哪工作?」

「她從事觀光業,是另一件她也很喜歡的事…」

Zuly的弟弟Frank在親戚的駕訓班當教練,等他下班,我又跟他問起Zuly的工作。

「喔,她現在為西恩富戈斯的casa拍照、寫文案,上架Airbnb。很忙碌,不過能賺比較多錢。我姊夫已經移民到美國了,我姊還在走程序,現在要努力存錢,希望帶女兒一家團聚。」

「原來古巴也有房源代管的工作呀,」我連連點頭。古巴資深記者的薪水大約3600CUP(15美金),確實很難存錢。

Zuly的casa,屋內都是她先生的作品。這間casa超美,機能方便又舒服,大推。

疫情期間,美墨邊境擠滿大批試圖闖關入境的中美移民,為了緩解壓力,美國今年初宣布每個月開放3萬名古巴、海地、尼加拉瓜、委內瑞拉的移民,前提是申請人須通過安全審查、以合法程序搭機入境、在美國要有經濟擔保人。

Frank說,現在等待審查的人大排長龍,Zuly不知道得等多久。

這幾年,許多古巴人賣掉能賣的一切,只為了離開這裡。Frank也說,現在要在古巴買房容易多了,因為不少人用極低的價格拋售房子,換取現金離開。

「價格多低呢?」我問。

「Ten thousand pesos。」他說。

「10000CUP?不可能。」即便用官方匯率計算,一間房子怎麼可能只值80美元?

「這價錢指的是鄉下的老舊小房子,都市當然不是這個價錢,」Frank說。雖然房價便宜,由於離開的人太多,加上有心離開的人不見得想擁有不動產,導致屋況、地段不佳的房子再便宜也賣不掉,出現閒置空屋。

後來我去查古巴的售屋網站,台幣40萬可以買到一套哈瓦那的殖民風格公寓,但沒發現80美元的房子。雖然交談時確認很多次,但我總覺得Frank把美元口誤為CUP,畢竟這價格實在太超出一般人的生活經驗。不過能上架在售屋平台的房源都是豪宅等級,在看不見的角落,還有許多我不知道的故事。

--

--

世界,進行中 The Ongoing World
世界,進行中 The Ongoing World

對世界有太多好奇,所以當了記者。大半人生總在追逐他人的故事,偶爾背起背包,讓自己成為有故事的人。曾獲法國PX3攝影大賽業餘組銅獎,著有《出發!到世界討生活:人生逗號,一個女生的環球361天》、《環島讀冊:心中那間獨立書店,改變街區的閱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