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 ‧ Cuba ‧ 跟古巴人聊什麼?聊出走(中)]

我們沿著泥土小路前進,Míchel的家就在附近。

02 Míchel|

「Míchel,你們千里達有低於100美元的房子要賣嗎?」兩天後,我還在為Frank告訴我的房價困惑,所以把這疑問拋給千里達(Trinidad)的騎馬嚮導Míchel。

「千里達沒有這麼便宜的房子。」Míchel和我正騎著馬,沿泥土小徑造訪山裡的瀑布。他聽完我說明後猜測,這價錢可能只存在非常偏僻的鄉間,「但變賣家產移民,是古巴長久以來的事實,我的好朋友也出國了,想想覺得滿感傷的。」

我在千里達的主廣場遇到31歲的Míchel,他身兼二職,是計程車司機,也擔任騎馬嚮導。他議價很乾脆,只談了兩句,就說定當天的騎馬行程。我們走到城郊,他牽來一匹叫做蝴蝶(Mariposa)的美麗棕馬,教我上馬、操控方向,然後就出發了。

「蝴蝶很聰明,牠是全自動(automatic)的,不用擔心迷路,」Míchel強調。

美麗的沿途風光。

騎了20分鐘,他說:「抱歉,我可以順路回家換衣服嗎?我今天原本打算開車載客,這身襯衫牛仔褲騎馬不方便。」我們停在一棟平房小屋前,3個孩子從門口探出頭,同住的妹妹挺著大肚子,手上牽著另一個剛學步的小孩,Míchel是家裡最主要的經濟支柱。

「移民美國要準備多少錢呢?」再次啟程後,我繼續問Míchel。

「如果你有美國親友,事情會容易一點。雖然要等很久,但至少沒有安全問題。如果沒有美國親友,你就要冒險了。」

他說:「只要買得起從古巴飛到尼加拉瓜的機票,就可以飛出去。但這只是第一步,你得在尼加拉瓜找到生存之道,然後往北穿過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墨西哥,一路打工、存錢,最後到美國。旅費足夠的話就不必打工,可是沒人能保證一趟就成功入境,你可能得一試再試…我聽說大概得花費1萬美元。」

古巴的天空。

從古巴到美國有很多種走法,1950年代以降,橫跨佛羅里達海峽的海路,是無數古巴人的偷渡路徑,人們付出10000–15000美元的代價,搭上簡陋的膠筏甚至木筏,橫渡鯊魚橫行的海域,賭一個上岸的機會。美國曾施行乾濕腳政策(Wet feet, dry feet policy),在海上被攔截的「濕腳」古巴人,就得遣送回國。只要「乾腳」踏上美國土地,就有機會獲得居留權。在2017年歐巴馬廢止這項政策前,佛羅里達沿岸能看到大難不死、「乾腳」上岸的古巴人,在海灘激動哭泣。

走陸路比較便宜,危險程度卻與鯊魚不相上下。2016年,美籍古巴裔攝影師Lisette Poole 隨著兩名古巴女性踏上旅途,從哈瓦那飛往蓋亞那,經過巴西、祕魯、厄瓜多、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尼加拉瓜、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墨西哥,歷經48天、13000公里,冒著被洗劫的風險,在欠缺食物飲水下穿越叢林,她們順利入境美國。

美墨邊界。提華納的民宅社區緊鄰邊界圍牆,美國這端是片花草蔓生的荒地(名叫「友誼公園」),邊境巡邏隊很容易就能發現偷渡客。往前走到底右轉,可以看到延伸入海的圍欄,但前面的路嚴重積水,到這裡已經走不過去。

2021年,尼加拉瓜政府宣布讓古巴人免簽入境,這條大遷徙路線頓時縮短四分之三,眨眼間,哈瓦那飛往尼加拉瓜首都馬那瓜的機票翻漲到每人3,000 美元。

這項免簽背後,是尼加拉瓜與美國的政治對壘。美國向來與尼加拉瓜的左翼總統奧蒂嘉不合,這回總統選舉,尼加拉瓜選委會廢除主要反對黨「公民自由聯盟」的合法地位,當局還把其他想選總統的人通通抓起來,奧蒂嘉在沒有競爭對手下成功連任。美國氣噗噗指謫這選舉不具合法性,對奧蒂嘉與相關政府官員祭出制裁,奧蒂嘉索性來個互相傷害,宣布以「促進商業交流、觀光旅行與人道主義家庭」為由,讓古巴人免簽入境,用海量古巴移民癱瘓美國邊界。

古巴人的性命,被操弄在美國與拉美諸國的愛恨情仇間。

美國駐古巴大使館前正進行「何塞·馬蒂反帝國主義平台(Tribuna Anti Imperialista José Martí
,也有人簡稱「反帝廣場」)」的修建工程,有著古巴國旗意象的石碑背後,可看到飄揚的美國國旗。在美古關係解凍之前,美國大使館原本是美國駐哈瓦那利益代表處,當年美國常利用代表處外的電子螢幕跑馬燈控訴卡斯楚政權的不是,古巴政府就在這廣場豎立138面黑旗遮住跑馬燈。

「你也想移民嗎?」我問Míchel。

「那太貴了,我只想在這好好工作,先顧一家人溫飽。」他回答。

Covid-19期間,千里達的觀光隨之停擺,即便到疫情後期,除了零星來自俄羅斯或西歐國家的旅行團,這座古巴觀光重鎮的觀光客少之又少。那段時間,Míchel只得轉職到麵包店當學徒。

「我很想買手機,聯繫客人會方便得多。或許明年,等觀光旺季結束,我就能存夠錢買一支手機了。」Míchel說。

扣掉在瀑布玩水,這天騎了至少三小時的馬,非常過癮。快到千里達市區前,Míchel談起女兒前陣子感冒,他好不容易買到藥,花了200CUP。「小朋友滿常生病的,可以的話,妳能給我一些藥嗎?」

我將手邊能給的感冒、止痛、止瀉藥給他,告訴他每種藥的服用時間與劑量。並告訴他,由於我得再旅行一段時間,很抱歉無法給出所有的藥,Míchel點點頭說他明白。

Míchel非常有耐心,一路忍耐我的彆腳西語,盡可能確認我們了解彼此的意思,並隨時細心確認馬跟我的狀態。如果想在千里達包長、短程的計程車,或想去騎馬,可加whatsapp跟他聯絡。他說西語,會簡單的英文對話與數字,號碼: +5351922570。

--

--

世界,進行中 The Ongoing World
世界,進行中 The Ongoing World

對世界有太多好奇,所以當了記者。大半人生總在追逐他人的故事,偶爾背起背包,讓自己成為有故事的人。曾獲法國PX3攝影大賽業餘組銅獎,著有《出發!到世界討生活:人生逗號,一個女生的環球361天》、《環島讀冊:心中那間獨立書店,改變街區的閱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