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 ‧ Cuba ‧ 跟古巴人聊什麼?聊韓團與韓劇

千里達的藝術品,畫中仕女的衣著是貨真價實的刺繡

在西恩富戈斯(Cienfuegos)碼頭邊寫完明信片,我悠閒地背起背包,準備去找郵局。作為古巴南部的樞紐港口,這裡是砂糖、咖啡和菸草的貿易中心,卻不見川流不息的商賈,反倒瀰漫一股適合午睡的慵懶氣息。碼頭邊沒什麼船舶,只有徐徐海風與幾隻海鳥,以及幾位剛下課的學生。

「Hola, hola, 呃…請問妳是韓國人嗎?」一位纖細清秀的少女喊住我,怯生生發問。

「不是耶,我是台灣人。」

「噢。」她臉上閃過一抹失落,但隨即攤開手心,展示一張似乎從雜誌剪下的亞洲帥哥照片:「妳認識他嗎?」

「抱歉,我不認識…請問他是?」

她小心翼翼收回照片:「他是BTS防彈少年團的成員○○。」

我對韓團不熟,雖然知道BTS很紅,但完全不知道這位帥哥是何許人也。「啊…我沒有聽BTS的歌,但台灣有很多他們的歌迷喔!他們有來台灣辦過演唱會。」

「哇喔好羨慕!我好喜歡BTS,他們好會跳舞,歌又唱得好聽,真希望哪天可以去韓國旅行…妳去過韓國嗎?」

「有!」我終於找到一個能接上的話題。「我很愛他們的炸雞跟雞湯(唔,不知道蔘雞湯的西班牙文要怎麼講),上次去的時候剛好遇到下雪,非常漂亮,可是好冷啊。」

「天吶想去~~~我接下來想學韓文,這樣就可以更快知道關於BTS的情報了…」

少女是14歲的中學生Sachely,剛放學準備走路回家。她聽到我正在找郵局,自告奮勇帶路,殊不知才剛過下午3點,郵局已經大門深鎖。雖然剛認識,我卻覺得跟Sachely很投緣,她也想多聽一些關於韓國的事,於是同意讓我陪她走路回家。

西恩富戈斯的主廣場

我擰出腦海裡有限的西文單字,努力跟她分享在韓國旅行的趣事,她專心聽我表達,不時發出讚嘆聲。K-POP與韓劇無孔不入,連朝鮮人都甘冒殺頭風險一窺究竟。2018年,當古巴全面開放手機上網,韓流便迅速進入尋常百姓家。朋友疫情前到古巴旅行,就發現古巴人愛看韓劇,Sachely則是讓我真真切切看到韓國流行文化的影響力。

韓國旅行聊完了,換Sachely跟我分享學校裡的瑣事,平常在家的生活,喜歡的貓咪與小狗。半路有幾個小朋友對我大喊”China, China”,Sachely跟我同時轉頭,大喊”¡Taiwán!”

走了快半小時,心想怎麼還沒到,一看地圖,發現Sachely家明明在西邊,我們卻已經走到城市的東邊去。「啊…我其實沒有注意到底走到哪裡…」Sachely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

於是趕緊掉頭再走20分鐘,順利解鎖護送古巴同學安全返家的成就(??)。我幫她跟同住的阿嬤一起拍照,她給我母親的WhatsApp,請我把照片傳給她。

青春無敵的Sachely,站在旁邊的我真是滿面風霜。

幾天後,我來到古巴西南部的城鎮千里達。小鎮地標是座鵝黃色的鐘塔,非常適合鳥瞰千里達全景。沿著樓梯拾級而上,腳下的紅瓦屋頂、鵝卵石街道、翠綠遠山、行人與馬匹,被塔身的橢圓窗框成一幅幅動態的畫。

鐘塔二樓是藝術品展覽與販售空間,古巴藝術家擅長運用多媒材創作,常見的是報紙、廣告單結合油彩,千里達藝術家還會結合刺繡。見我在畫作前流連很久,櫃檯前的藝術家放下繡框朝我走來。

「感覺妳很喜歡這些畫,妳從哪個國家來?」

「我從台灣來。」

「噢!我以為妳是韓國人。」

從鐘塔望出去的千里達像幅畫

在國外旅行,我很常被誤認為日本人,屢次被認作韓國人倒是頭一遭。藝術家名叫Yurién,即將舉辦個展,第一站是千里達,接著打算巡迴加拿大渥太華與美國紐約。於是她最近常跑哈瓦那,除了打點出國的事,也正忙著申請移民,希望早日與在加拿大任教的先生團聚。

「不好意思吶,我很喜歡看韓劇,覺得妳長得跟韓國人挺像。妳知道Netflix吧?他們花大錢請演員拍出很高品質的戲劇或電影…」Yurién說。

「啊?古巴也能看Netflix?」

「是呀,我跟女兒最近下載很多部好看的韓劇。妳看過What’s Wrong With Secretary Kim嗎?女主角的個性很有趣,男主角很帥,劇情有笑有淚有浪漫,我跟女兒一看就迷上了。」

Yurién一邊說,我的腦子一邊高速運轉。我極少涉獵浪漫愛情劇,但這劇名Secretary Kim,是不是有部韓劇叫做金秘書什麼的…

「啊!還有一齣Vincenzo Cassano,我也非常喜歡。」

Vincenzo,這我就聽懂了,黑道律師文森佐嘛!

「妳一定要看,大製作、大場面,鬥智情節精采,打戲也毫不馬虎,角色各個都很有魅力。妳也看韓劇嗎?追哪類型的劇?」

當然啊!我都看韓劇配飯,雖然最近比較常配葬送的芙莉蓮。我心目中的TOP 1韓劇是《未生》,雖然Yurién能用英文溝通無礙,不過要我用中文梳理這齣劇的細膩與共鳴之處都有點難度,何況用英文。欸,我從來沒想過會在古巴跟人聊韓劇啊!

於是我推薦《Signal信號》與《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這兩齣在我心目中的韓劇排行榜同列第二,演員與劇本都無懈可擊。原本想再推《我們的藍調時光》,可惜不知道英文劇名。

Yurién加碼推一部Clean with Passion for Now,這我就完全沒概念了。她接著細細介紹如何透過中國的電商平台Shein與Temu 購買韓系選品小物,觀摩模特兒的韓風穿搭,聊到鐘塔打烊,她仍意猶未盡。

到千里達旅遊的韓劇同好,如果碰到Yurién,她會非常樂於跟你交流!

熱愛韓劇的Yurién

--

--

世界,進行中 The Ongoing World
世界,進行中 The Ongoing World

對世界有太多好奇,所以當了記者。大半人生總在追逐他人的故事,偶爾背起背包,讓自己成為有故事的人。曾獲法國PX3攝影大賽業餘組銅獎,著有《出發!到世界討生活:人生逗號,一個女生的環球361天》、《環島讀冊:心中那間獨立書店,改變街區的閱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