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人吃飯前的神祕儀式?!

圈內人
中國牆內的圈內人
3 min readOct 2, 2018

到香港或廣東吃飯,你一定知道服務生幫你倒的第一碗茶不是拿來喝,桌上的碗公不是拿來裝飯的,但你知道是為什麼嗎?

廣東人熟練洗碗筷的儀式,即使已見怪不怪,但每每還是另我目不轉睛!

廣東話又叫這種儀式『long碗』,吃飯前要『long』一下,就像是日本人吃飯前要說我開動了!

而你問他們為什麼的時候,廣東人大部分會回你『從小到大就是這樣做的呀!』

其實關於『long碗』的由來有幾種說法:

說法一:氣候因素

因為廣東地處南方,氣候潮濕,蚊蟲比較多。

所以吃飯前,用熱茶水滾燙一遍,吃起來比較安心。

說法二:傳統美德

在餐廳等待長輩到來的時候幫他們long碗,是一種貼心跟盡孝道的表現。

說法三:飲茶文化

廣東人對飲茶文化很講究,第一沖出來的茶水不能喝,既然不能喝,棄之可惜,於是就被拿來long碗了。

說法四:迷信

廣東人迷信,而他們有種『水圍財』的迷思,水表示『財』

吃飯前用水洗過一輪餐具,有被財圍繞的感覺!

其實除了『long碗』以外,

對吃非常講究的廣東人還有一些外人無法理解的習慣

#一套餐具兩個杯#

廣東餐廳的碗碟特別多

2個碗、2個碟子、1個杯子,1個湯匙

一個碗是拿來喝湯,一個拿來盛飯

碟子是用來裝骨頭,杯子是用來喝茶

#涼茶治百病#

廣東人有一道神奇飲料『涼茶』

每當你覺得感冒或是頭痛

廣東媽媽都會跟你說:飲翻杯涼茶

#飯前喝湯#

這算是耳熟能詳

而每個廣東媽媽都有自己的私家珍藏煲湯秘方

廣東人對湯的講究度,讓嫁到廣東的媳婦『最怕日日要煲靚湯!』

好!現在你得到『廣東食神』的技能了!

— — — — -

喜歡我的文章?

請追蹤我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ehindfirewallchina/

更多我在Medium.com的文章,請點選下面連結:

中國互聯網薪資!這才知道原來是海峡限制了我的想像

〈我該不該去大陸?〉我想教你的是,我是怎麼西進中國大陸的

--

--

圈內人
中國牆內的圈內人

世界已經悄悄地分成兩部分:『自由中參雜混亂,或是安定中帶著恐懼』 我們是否明白兩個世界的報酬與代價?是誰在當中掌控著透鏡? 我們是一群住在牆內的牆外人,隨筆記錄一些各領域的心得與觀察。 從廣告行銷、社會觀察、教育醫療,甚至到抖音網紅、非洲豬瘟、馬雲退休、華為奮起…等。而這些資訊,也只能選擇在牆外發布。原因你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