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區塊鏈世界的緣起

Alvin Hung
九五後的嘰嘰喳喳
5 min readJul 19, 2018
Photo FromCointelegraph (外國最大區塊鏈媒體之一)

接觸區塊鏈的大小事也將近一年的時間,雖然還只是學生,但在這一年的時間也遇到不少有趣的事,從創建自己的第一個錢包,在虛擬貨幣交易所的第一次交易以及第一次投資國外的ICO,參加活動接觸了區塊鏈公司,讓我對整個網路世界有著一次次的衝擊,也讓我瞭解到網路世代正在進行新的一次革命,雖然區塊鏈這個新技術的發展還不是很純熟,不斷地受到市場上的考驗,但會如何的顛覆我們的生活,是很令人期待的。

幣圈一天,互聯網十年,鏈圈一天,人間一年

有在接觸區塊鏈的人應該都有聽過這句話,真的是開始接觸才瞭解此句當中的奧妙….,每天都可能會有具破壞式創新的項目被開發,也有許多人因為投資項目的獲利或是失利,讓自己的數位資產價值改變了數十倍。

接觸的契機

用點打工的錢來想投資看看

商學院的背景告訴我自己未來的生活只靠一份正職工作存活是很困難的,就業市場非常競爭,如果我不是高起薪的前10%族群(或甚至更低),那我一定得讓自己有個投資的管道同時訓練自己對市場判斷的邏輯。

去年三月某天,在某堂適合滑手機的課堂上,意外從神人同儕的動態看到這個令我感興趣的價格介面,便開始栽進這個世界。

第一個看到也是當時台灣唯一的虛擬貨幣交易所:Maicoin,那時候連LTC都還沒上,ETH不到1000NTD(圖片取自發文時交易所市場價格)
光是ETH這一個項目去年就從30USD 左右硬生生的漲破過800USD

菜鳥的當頭棒喝

丟了一些完全不能跟大戶相比的零用錢進去玩之後,發現當中市場的巨大波動性及未來性,嚐到了甜頭,但也開始認為自己的投資心態好像開始不健康,自以為炒短線能夠賺錢卻凸顯了自己的無知。(俗話說的:成為韭菜(註1)的第一步),就好比在投資股票基金前,至少都會對投資標的做點功課。

也許從朋友的回答中也慢慢瞭解整體市場會有如何的發展,應該要投資哪些項目不是最重要的,而是哪些項目未來能夠實際落地應用於生活當中,提供著什麼樣的功能及服務。

區塊鏈的誘人之處

從大二就開始透過許多新創公司舉辦的相關活動,很渴望透過不同的項目瞭解在這個世界中有哪些不同的市場應用以及商業模式,當共享經濟、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等領域皆能夠與區塊鏈這個新科技做串連,許多破壞性的應用也將應運而生。

  1. 比起其他投資管道(股票、基金等),在區塊鏈市場中,只要花幾千塊的金額就能夠嘗試自己的第一筆投資,瞭解這個市場中迷人的急劇變化性
  2. 市場上的每一個項目的背後團隊:小至純開發團隊,大至一間財力雄厚的區塊鏈公司,從新零售、生醫、社交、雲端儲存到音樂產業,都在嘗試解決 一個市場痛點,使人們能夠期待未來將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
  3. 大家可能會覺得,投入區塊鏈領域會不會有點冒險?相反的我覺得反而不會被股票的概念綁手綁腳(因為兩種市場的生態實在差太多),雖然有點反其道而行,不過如果想了解金融交易市場中的各種術語(熊市牛市、K線、黃金交叉、死亡交叉….各種厲害術語),在區塊鏈市場交易的過程中,相信也是能夠漸漸學會的。

於是開始每天看著價格變化、瞭解不同項目相關資料的日子

而當時所用的資源有

  • GDAX (第一隻虛擬貨幣獨角獸:Coinbase旗下的全球數字資產交易所,現已改為Coinbase Pro):市場深度圖(註2)、國外交易所交易價格。
Photo from The Coinbase blog
  • Coinmarketcap:前百幣種資訊、各交易所價格、各時期價格。

幾個月後,網路有關區塊鏈的資源數量可以說是急遽上升,更多市場上的應用也都開始曝光於各個媒體,我也親眼見證了「2018年-區塊鏈技術的大爆發的元年」發生在我的周遭生活中。

(註1)韭菜:韭菜一詞最早出現在中國的股市圈裡,股市中的韭菜是用來比喻那些虧錢的人。這些人很像韭菜這種植物收割後又會再長出來,長出來又可以再次收割。

與股市相反,幣圈下跌的顏色為綠色,也就是為什麼遭市場斬首的投資者會被稱為韭菜

(註2)市場深度圖(Depth of Market,DOM):可以清晰地看到買方和賣方的實時狀況,買賣雙方之間的「較量」,幫助自己預測未來市場。

>>> 歡迎到九五後的嘰嘰喳喳,觀看一群雜學九五後的我見我聞。 <<<

感謝看到這裡的你,聽完菜鳥的一些小心得,有任何建議或是想法都歡迎在底下提出!或是給我一點支持,不勝感激拍手 1-10下,自由樂捐支持
拍手 10-30下,喜歡我所分享的,給我滿滿動力
拍手 30下以上,頭號粉絲認定,歡迎與我分享你/妳想聽到什麼!
化讚為賞,一起加入Likecoin計畫吧!(點我註冊)

--

--

Alvin Hung
九五後的嘰嘰喳喳

Co Founder of Crypto Wesearch | Cryptowesearch.com , TG : @alvin0617 instagram: @crypto_w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