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叔你看!他們的鳥寫錯字!」-從字體Logo設計看台灣的美感教育

Elvin Lu
九五後的嘰嘰喳喳
6 min readAug 6, 2018

(本文閱讀時間約為5–8分鐘)

讓我們直接來看看下面這張圖:

喜鴻假期Logo。 圖片來源:陳信宇

有沒有發現「鴻」偏旁的「鳥」字中間少了一橫?
沒錯,這是設計師的巧思,他刻意讓它少一橫。

前幾天這個Logo在網路上造成一些討論,一名網友於網路分享和其姪子至該旅行社時的所見,當時正在學國字的姪子見到斗大的招牌,不顧現場還有該旅行社的員工,直言:「叔叔你看!他們的鳥寫錯字!」,該名網友於文末也直說:設計師,你累了嗎?

貼文一出,就有兩派人士在底下留言論戰,一派說:這是為了省筆畫,在設計界很常見的;另一派則說:錯字就是錯字。

到後來直到設計師本人出來親自解釋才結束爭論。直接來看下方圖片:

圖片來源:陳信宇

原來這個設計背後的含義是要讓鳥事少一點,真的蠻有創意的XD

此外,他也公開了當初部分的提案書,舉出許多其他企業的應用範例。

設計者也提出不少企業的Logo都有省筆畫的設計。圖片來源:陳信宇

所以這是什麼手法?

撇除設計師理念不談,在設計界,其實這就是為了美觀以及實用性所做出的設計,更多時候是為了讓Logo可以廣泛應用到各種媒介上(DM、網頁、APP等)方便伸縮,少一點筆畫能讓字看起來不那麼擠。

簡言之就是減法的藝術吧,在不影響字體識別的情況下,這樣的設計是可行的。

它們的「A」都少了一橫,但大家應該都看得懂吧? 圖片來源:網路

那,我們的美感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台灣的教育是這樣的,我們從小學的是正楷,是怎樣就怎樣,基本上沒有容錯的空間,字寫的正不正確勝於其他的考量。
可以理解為了寫文章讀文章,要求字的正確是一定要的,只是在我的印象裡,並沒有聽過老師提到上述字體省略筆畫的概念,有時看見課本上古人的書法也覺得怪怪的,怎麼有些都有缺筆畫?到底是故意的還是當時的筆畫是那樣寫的,我不知道。

藝術、設計等相關學科一直都不是台灣社會重視的領域,自然而然也就不是教育的重點,父母普遍也不會鼓勵孩子去探索相關領域。

你還記得嗎?國小國中高中的美術課時數一直都非常少,曾幾何時,到後來所有的美術課都被借去當考試課了。埋在國英數自社書堆之中的我們,還會有多餘的時間探索藝術設計,甚至是探索自我嗎?
(不只藝術、設計領域,其他領域同樣有受排擠的情況,很可惜。)

缺乏美感教育的結果就是:滿街的醜招牌、神奇的文字藝術師被應用在廣告上、還有各種醜不拉嘰的建築或是產品。-所謂的台灣美學

五彩繽紛的招牌還有很醜的鐵皮屋。圖片來源:Google

前陣子「回桃看藝術節」更舉辦了公部門風格海報設計大賽,刻意嘲諷現今公部門的美術水準。

入圍作品之一。圖片來源:回桃看藝術節粉絲專頁

偶爾會偷偷羨慕國外的教育,重視各個學科,有個鼓勵孩子自我探索的環境,讓他們從小就能適性發展。

現在呢?台灣對於美感教育這塊做了什麼努力?

人類從遠古時代雙手捧水到泥土燒窯成碗,到後來希望在碗上點綴,文明就此產生,從功能性超脫出來。-馮宇

我相信設計、美學是提升文明的一種途徑。

慶幸的是,台灣社會漸漸了解到美感教育的重要性,有一群人是在為這塊努力著的,例如前幾年的「美感教科書」募資計畫,就掀起了一股討論,計劃發起者認為台灣從小就缺乏美感教育,於是希望藉由改造課本外觀,也就是小學生最常接觸到的東西開始做起。

「⋯如果有一天,這些課本就是一本本可以放進書包的美術館,能有多大的改變?」

五本美感教科書。圖片來源:Flying V

這項集資計畫也成功籌資了超過560萬的金額,超出目標金額60%。

當然,不只是民間,教育部也投入了近40億經費,推動了「教育部美感教育中長程第一期計畫」,現已推行第四年,成效可以至台灣藝術教育網觀看。
雖然有被質疑,可改善的空間也很多,但已經是跨出了一大步。

成果之一:「美感」網站。https://www.aesthetics.moe.edu.tw/

也許待美感教育扎根之後,下一個小姪子會說:「叔叔,這個鳥設計背後的含義是什麼呀?」

後記

前陣子看過一些展覽,真的深深體會到台灣的設計能力有多強,絕對不輸國外,如果美感教育再向下紮根的話,那一定不得了。
只是我們都還需要更多時間,慢慢努力吧!

另外,有人提到該設計者的「鴻」設計得會讓人誤會,仔細想想好像蠻有道理的,設計可能還是要讓人能夠清楚辨別其目的才好,不過我很喜歡「少一點鳥事」的理念就是了:)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幫我拍手50下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可,請幫我拍手50下
如果你還想再看到更多類似的文章,請幫我拍手50下
...怎麼都是50下?因為我需要掌聲QQ
(至少拍個1下也好拜託)
歡迎在留言區交流或表達任何建議也
喜歡的話就follow 吧!
*本文同步刊登於九五後的嘰嘰喳喳

--

--

Elvin Lu
九五後的嘰嘰喳喳

Hi!我是Elvin,目前在UX/UI領域緩慢前進中。主要寫一些關於UI/UX、職場的雜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