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批踢踢Logo設計大賽

Elvin Lu
九五後的嘰嘰喳喳
8 min readAug 5, 2018

--

廣為大家所熟知的批踢踢實業坊(以下簡稱PTT)為了慶祝創立滿23週年,特地舉辦了Logo徵稿大賽。

身為潛水鄉民的我,當然要好好關心一下。
不過主觀上來說…

我覺得這次的投稿作品普遍專業度都不夠。

為什麼這麼說?我們一起來看看這次的投稿作品吧!
(本文閱讀時間約為5–10分鐘)

本次投稿作品達99件,此圖包含75件作品,圖片來源:批踢踢實業坊

放眼望去…
嗯…你是不是也跟我有一樣的感覺?!

來來來,我們來看一下Logo設計的要點好了
(對Logo設計要點沒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跳過下段)

什麼是好的Logo?其設計要點又是什麼?

人們的每一天都會接觸到無數個Logo,生活中處處皆是它們的蹤跡,
作為傳遞企業品牌價值的媒介,Logo在企業策略中扮演著十分關鍵的角色。

要能讓品牌印象在眾多競爭下脫穎而出、深入人心,是每個企業的挑戰。

網路上不乏針對Logo設計所提供的一些要訣以及注意點,
而我在這邊引用的是Paul Rand針對Logo設計設定的7個原則,
個人覺得很棒,在設計時可以作為參考指標。

7大原則:

1.獨特性:Logo要是獨一無二的。

2.可視性:Logo要容易被注意到或看到。

3.適應性:Logo要能夠適應眾多媒介、平台,如:衣服、手機屏幕、實體招牌、文宣品等等。

4.記憶性:就是要好記。

5.普適性:Logo要能確保品牌所傳達的意義對於任何人而言都是一致的。

6.經典、不過時:在設計Logo的時候不要使用太過熱門的顏色、字體或是風格,找到自身品牌的核心價值,去蕪存菁(極簡主義中「少即是多」的展現)

7.簡潔性(最重要的):線條不能太複雜,要能簡單有力。

*註:原文為7個測試,我將其引申為7個原則,方便閱讀者理解,在這邊附上原文出處:https://entrepreneurshandbook.co/the-7-step-paul-rand-logo-test-5c7b546af17b 可以配著作者舉的圖例服用。

Logo設計當然還有一些需要考量的地方,像是政治、文化、為何設計等等,不過作為一個易讀易記的原則,我想這就足夠了。

再往上滑一次,你說說看….有哪幾個有符合上面那些原則的?

隨機挑三個Logo來評ㄆㄧ論ㄆㄧㄥˊ 一下

*以下評論會用比較直白的方式表達心中的想法,如果傷害到該作品作者請別太在意,看看就好。

請注意,他們都不是我覺得最糟的,有些根本來亂的我直接忽略

1.

圖片來源:批踢踢實業坊

設計理念:

靠北,沒有設計理念是怎樣?我來幫你腦補好了

設計理念(偽):
PTT陪伴著廣大鄉民們走過23年的時光,
對我們來說已然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如同大麻一般,上癮了便無法自拔。

黑與白的介面底下潛藏著多彩的光譜,
多少的繽紛在這裡綻放,那是我們共同揮灑出的色彩。

PTT是大麻,PTT是你我。

投給我吧~(誤

其實問題最大還是在Logo上,大麻在台灣是毒品,就文化背景上來說,這個圖樣不該出現在這裡。
再來,一般來說Logo的色彩最好限制在3個顏色以內,這個直接Out啦~
最後…這個字體不okˋˊ整體也不美觀
(突然覺得這個作者應該是來亂的…)

2.

圖片來源:批踢踢實業坊

不想管這張的設計理念了,圖形有用到三維的觀念可以稱讚一下,
但那個字體,OMG。
我覺得這類字體都要好好管制一下!
誰來編一下NG字體手冊!
(什麼娃娃體啊,抖抖體啊,少女體啊。。。通通給我滾!)

3.

圖片來源:批踢踢實業坊

還有這個。。。蠻可愛的啦,貓本確認無誤
獨特性有,可視性有,其實蠻多原則都有切合
但,這是PTT嗎?!

PTT:
鄉民論壇 (X)
貓奴集散地 (O)

個人覺得不錯的三個Logo

當然也有一些我覺得不錯的囉。

1.

圖片來源:批踢踢實業坊

這張作品表達的是資訊傳播迅速如閃電一般。
還蠻喜歡的,配色也算好看,
可惜的是線條有點複雜,也看不太出來「PTT」字樣,
建議可以改簡潔點,讓可視性提高,也更加俐落

2.

圖片來源:批踢踢實業坊

這個也不錯,設計理念有切合到PTT的元素,
製圖者感覺本身有一定的水準,在這張圖上有做排版。

3.

這件作品我也蠻喜歡的,符合前幾年流行的 flat icon design,
適合當作APP的圖示以及臉書頭貼,
比較可惜的是沒辦法讓人一眼看出來是PTT

最後來看看這次的得獎作品

登登登!讓我們看看是誰贏得大賽了吧~

圖片來源:批踢踢實業坊

說實在的,配色實在不是很好看,我覺得單色就夠了。
雖然切中蠻多原則的,但線條部分也許可以修得更好看點。

不過巧妙把「批」和PTT融合在一起是很直接有力的作法,
雖然這樣的想法不是只有這位作者有。
但只有作者有把PTT的味道給勾勒出來,大概就是他獲勝的關鍵了。

其他不一樣的「批」們。圖片來源:批踢踢實業坊

讓我們再一次看看回頭看整體…

整體的水平怎麼沒有很好呢?也看不到太多的創意,思考了一下,
大概是因為誘因不足的緣故吧!

首先是獎勵的部分,來看看官方能提供什麼?

◎ 活動獎勵:
[ 第 一 名 ]
1. 獲得 1,000,000 P幣獎金、紀念品、2011年發行的神之卡一組
2. 作品將展示於本站之FB粉專、官網等所屬平台「一年」
3. 經現任站長群討論後,將有機會成為官方正式識別Logo
[ 第 二 名 ]獲得 600,000 P幣獎金、紀念品、2011年發行的神之卡一組
[ 第 三 名 ]獲得 300,000 P幣獎金、紀念品、2011年發行的神之卡一組
[第四至十名]:獲得 100,000 P幣獎金、站卡3張
[投稿參加獎]:獲得 20,000 P幣獎金
[踴躍投票獎]:初選將隨機抽三名參與投票的鄉民,寄發活動紀念品喔!

這個比賽的獎勵大概也只有很鄉民的鄉民會比較想要了XD

再來,這個比賽對設計界來說相對沒有指標性
得獎的話最多是能得到曝光度而已,
靠投票還有不知道真實身份的版主來決定最終勝出者也可能會讓人覺得專業度不足。而這個比賽也沒有參賽限制,自然好作品比率會低許多。

後記

寫到後面突然覺得可能這次參賽者都是玩比例的居多XDDD
我好像太認真了(誤

要在這邊補述一下,
前面所提到的Logo設計要點均是偏向所謂VI(企業識別設計)的角度下去審視的,所以商業意義佔蠻大的比重。

而今天的主角:PTT,其目的是說希望能夠創造屬於自己的經典標誌,可能是期望能提升其品牌印象、創造經典,文化意義多過於商業意義,或許設計者可以選擇性忽略某些原則,但如果能把握住上述的原則,我認為還是比較好。
而我覺得7大原則外還有一個最最最重要的原則就是。。。

要好看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好不具體,這就牽扯到美感了…

說起來這是我的第一篇Medium文章(第一篇文章就嗆人會不會被打)
請給點掌聲支持吧 嗚嗚
(此篇會同步刊登於九五後的嘰嘰喳喳,一群雜學九五後的我見我聞。
裡面有很多其他朋友寫的文章,有空可以逛逛喔!)

--

--

Elvin Lu
九五後的嘰嘰喳喳

Hi!我是Elvin,目前在UX/UI領域緩慢前進中。主要寫一些關於UI/UX、職場的雜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