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by andreas160578 from Pixabay

自行出資架設太陽能板賣電很好賺?
一文帶你讀懂太陽能出資收益、成本及風險!

Shinyui Chu
亂點技能樹的人生
Jun 30, 2020

--

架設太陽能板,除了可以自發自用外,更多人選擇與台電簽訂20年的躉購費率將太陽能板發出的電賣給台電賺取收益,只要太陽有出來的一天,就可以持續拿到收益。因此,自己出資架設太陽能板賣電也被視為一種穩定的被動收入。但是,自行出資架設太陽能板真的有這麼好賺?更準確地說,自行出資架設太陽能板所帶來的收益符合我們所承擔的風險嗎?

出資架設太陽能板賣電可以賺多少?

在我們了解出資太陽能板所帶來風險前,我們先一起動動手計算自己出資在家裡架設太陽能板賣電可以賺多少錢!太陽能板賣電年度收益的計算方式非常簡單,基本上可以透過下面這個公式來計算賣電收益。

太陽能賣電收益計算公式

舉例而言,我在2020下半年想要建置一個太陽能電廠,目前我在台南的擁有300坪的空閒屋頂,而台南的年平均是發電量1285度,且當期的躉購費率是每度電4.1378元。

則我每年的收益大約是53萬元,其結果可以用以下算式來代表:

300坪空閒屋頂的年度賣電收益

這時候我猜你一定會有以下3個問題:

  • 為什麼空閒屋頂或空間坪數要除以3?
  • 我要怎麼知道我所在地區的年平均發電量?
  • 我要怎麼知道現在的躉購費率?

別擔心,接下來我們會一一為你解答!

為什麼空閒屋頂或空間坪數要除以3?

太陽能板系統的建置空間是以一瓩(1kWp)去計算的,我們過去看到的許多有關發電量的資料也都是以每一瓩去計算的。就太陽能光電系統的建置經驗而言,每一瓩需要約3坪 ( 10平方公尺 )的空間,因此需要將坪數除以3。

我要怎麼知道我所在地區的年平均發電量?

相信大家一定會很好奇,我們要怎麼知道我所在地區的太陽能年平均發電量呢?這邊利用歷年來上百座屋頂的發電資料為大家整理出台灣各縣市的太陽能平均發電量資料,供大家估計自己的年度收益。

台灣各縣市的年平均太陽能發電度數

我要怎麼知道現在的躉購費率?

來到計算年度收益的最後一塊拼圖,躉購費率。躉購費率是台電跟你簽訂的買電合約的價錢,合約一經簽訂台電便會以合約紀載的躉購費率跟你買20年的電。只要在Google上搜尋:「躉購費率」便能找到經濟部能源局所公布的躉購費率。這邊我們以經濟部能源局在109年度公布躉購電價為例子,假設我們在下半年要建造一個100瓩(300坪)的電廠,則躉購費率是4.0722+0.0656也就是每度電4.1378元。

109年度太陽能躉購費率

出資架設太陽能板需要負擔多少成本?

計算完自己出資架設太陽能板可以賺多少錢後,我們接著要來了解太陽能出資的成本。簡單來說太陽能出資需要負擔以下三種成本:

  • 建置成本:建置太陽能板時所花費的成本
  • 維運成本:太陽能板建置完成維護所花費的成本
  • 保險成本:為太陽能板投保保險的成本

出資架設太陽能板的建置成本要花多少?

以業界經驗來看,建置一座100瓩(300坪)電廠的建置成本約為800萬元,平均每1瓩的裝置可以用8萬元來估計。

太陽能板的維運成本要花多少?

太陽能電廠的維運包含設備清洗、檢測、保養及維修等,且太陽能板的保固約為5年,保固期過後可以與建置廠商簽訂維運合約。依照過往的經驗來看,維運的成本大約落在設置成本的1.5% ~ 3%。換句話說,如果建置一座100瓩(300坪)的電廠其維運成本大約是120,000 ~ 240,000元。

太陽能板的保險要花多少?

太陽能電廠一年的保險費用約為售電收入的0.4%~0.5%左右,換句話說以剛剛的例子為例,一年的保險費用大約是2,126 ~ 2658元。但是保險業者也會針對太陽能電廠進行評估,如果被保險業者評估為損耗率高或是建置不穩定的太陽能電廠是有可能被拒保或是提高自付額的!

出資架設太陽能板的投資報酬率?

簡單而言,一般家戶自行出資建置太陽能板的投資報酬率大約是8~10%,而其回收期多落在8~10年!

出資架設太陽能板的風險?

任何投資都有風險,我們了解的是這項投資所帶來的收益及風險我能不能接受?就如同在股海廝殺的我們一定要知道這個標的的風險報酬比符不符合我們的預期。就過往的經驗來看,出資太陽能電廠的風險很小但是有幾件事情我們需要注意:

  • 流動性:出資太陽能電廠不像投資股票或期貨,需要錢的時候可以出貨換取現金,決定建置太陽能電廠之前一定要確保這筆錢是閒錢,因為太陽能電廠一旦開始建置,便是一條不歸路,其資金會被扣住20年。如果手上沒有閒錢建置太陽能電廠,千萬不要輕易決定出資建置太陽能板
  • 躉購費率逐年下修:在發電量及建置成本不變的前提下,躉購費率下修代表,你越晚出資架設太陽能板,投報率就會越低。不過這並不代表要你馬上出資架設太陽能板,如同投資股票一樣,出資架設太陽能板的風險報酬比符不符合我們的期望。畢竟如果你知道你可以把1元變成10元,你就不會把這1元投資到1元賺5元的商品上。
  • 其他風險:除了上述的風險外,剩下的風險基本上都是一些小概率的黑天鵝事件諸如,天災(太陽能電廠被颱風吹垮)或是履約風險(政府直接取消這條政策)都會對我們造成損失。

所以我該自己出資太陽能板賣電賺錢嗎?

相信大家讀了這麼多一定會有一個問題:「所以我該自己出資太陽能板賣電賺錢嗎?」,我們答案是看情況!

假設你今天想要自己賺那8~10%投資報酬率、手上也有充裕的現金、能接受上述的風險更重要的是你能接受出資架設太陽能板的機會成本,會建議你直接蓋,一起用太陽能發電讓台灣變得更好。

反之,會建議你將錢買入穩定、低價且流動性好的標的,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靠出資架設太陽能板賣電賺錢。

如果我不想出資太陽能板賣電賺錢,但又不想放棄這個機會該怎麼辦?

如果你想在兩個選擇間取得平衡,你可以選擇將你的空閒屋頂租給像是陽光伏特家這類的平台,靠著出租你的空閒屋頂賺取租金收入。以陽光伏特家為例,陽光伏特家提供售電收入的6%為屋主的租金。假設你擁有一個300坪的空閒屋頂,你每年大約可以得到31,800元的租金(53萬的6%)。

3萬多的租金看起來很少,但是我們把我們要承擔的風險轉嫁給別人還能領錢!而且不要忘了,合約是簽20年的,也就是說把屋頂出租給這些公司就等於入帳60多萬元!

你喜歡嗎?

喜歡的話可以拍個手👏或是留言讓我知道嗎?如過不喜歡就……算了,我還是會繼續寫😂。

--

--

Shinyui Chu
亂點技能樹的人生

蠻普通的一個人,20 歲休學,到處看看到處亂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