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2021年了Udacity值得上嗎?從3個 Nanodegree 結業後的啟示 & 完整心得

Shinyui Chu
亂點技能樹的人生
Jun 14, 2020

--

相信你現在一定有想學習的事物,但正在猶豫要花上萬塊報名Udacity的課程到底值不值得。相信你一定也這樣想,只要能達成目標,錢不是問題!但是,Udaicty真的值得嗎?

對於這題直接而簡單的回答是 ”不值得”,如果你想知道背後的原因以及替代方案,那你一定要看到最後!

3張Udacity結業證書帶來的啟示

沒錯,我在Udacity上完成了3個Nanodegrees,分別是在2019年完成的
Digital Marketing NanodegreeData Engineering Nanodegree 還有在 2020年完成的 Data Analyst Nanodegree

現在回想起來,Udacity 除了帶給我貴到炸的印象之外,剩下的就是紮實到不行的教學方式。

既然紮實,為什麼不值得?

相較於台灣培訓機構 "手把手" 或是 "從0到1" 這類的教學風格,Udacity 會給人一種新手教學都還沒走完就把你丟到野外打怪的感覺,完美的體現何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這句話。

以自身的小故事為例,當初我在修Udacity的資料工程課程的時候,在資料庫上的能力就只會 SELECT … FROM … 或是 WHERE 這種簡單到靠X的與語法,也完全沒有碰過 SCHEMA、更別提NoSQL、AWS、Airflow … 各種奇奇怪怪的東西 QAQ。

當時有一堂課在教AWS的S3,課堂上的影片有教你如何創辦帳號 (✔️)、處理安全性設定 (✔️),也教你如何開S3 (✔️),然後就給你一串代碼跟你說這樣做就可以完成這件事,完全沒跟你解釋這些代碼在幹嘛。

當時的我就 …… 翻船了 XD

回顧當時連讀官方Document都有障礙的我,就這樣研究了好幾天才終於把一個CSV檔案上傳到S3,當然這個task現在看起來跟一開始學程是印出Hello World的難度沒兩樣,不過花一堆時間搞懂某個實作的狀況在Udacity上可是層出不窮啊~~

回到原先的問題,既然課程紮實,為什麼說不值得?

我們可以仔細想想這樣的課程搭配一個一對一的業師還有預先制定好的專案,這樣的組合,你願意付多少?肯定不多對吧!至少不會付出萬把塊。

當然這部分的考量有很大的原因是從台灣過去的教育模式為出發點的考量,過去我們所接收到的教育一直都期待老師可以每個地方就講得很詳盡,當然這個觀點並沒有對錯只有適合跟不適合而已。

另一個原因不外乎就是C/P值,如果能用更低的價格達成同樣的事,那豈不是美事一樁?(當然如果你是看中Udacity的名號,就另當別論了)

拆解Udacity的服務

如果我們拆解任何一個Udacity的Nanodegree可以發現都是由這3塊拼圖所組合而成

課程

首先我們要有個載體可以讓我們學習,載體可以是書、影片、錄音檔 …… 可以是任何東西。以Udacity為例,他們是以影片搭配文章作為學習主要的載體,整體而言影片的品質還有知識密度都蠻高的。

專案實作

專案主要的目的是能夠讓我們能夠使用到課堂上教到的技巧,不得不說Udacity在專案的設計上不會簡單到讓外人有種「蛤?Udacity 結業的人就只有這樣喔!」的這種感覺。也不會困難到讓學生想要放棄,專案的scopre跟scenraio也抓得很漂亮。

業師

Udacity 另一個主打的服務是 one-on-one 的 mentorship,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 Udacity 這塊做的蠻漂亮的,業師的專業度…… 積極度都不在話下。當然業師這個角色的目標不外乎就是解決學生在課堂上遇到的問題。

基本上 Udacity = 課程 + 專案實作 + 業師

Udacity的替代方案

是時候來揭露Udacity的替代方案了,我們一樣用上面的公式 (Udacity = 課程 + 專案實作 + 業師) ,來解釋如何利用不同的平台達到一樣的效果。

課程

首先你會需要一個可以學習的載體,前面我們有提到載體有很多,這邊我會推薦在Udemy上買課程,為什麼?因為Udemy的課程實在是太便宜了啊啊啊!打折的時候,一堂課只要台幣370塊起跳,真的非常划算。

至於要買什麼課程?這部分用一般我們網購的邏輯下去買課程通常太會挑到很雷的課程。但是,Udemy的課程很難像Udacity一樣真的給你一個有系統的課程,多半時候我們需要自己組合出一個類似Udacity的課程,這塊真的是用錢砸出來,真的沒什麼捷徑。

慶幸的是,這錢我已經幫你砸出來了。沒錯,我就是那種在Udemy上購買上百堂課程的人,後續有機會的話我會針對資料分析/機器學習網頁開發數位行銷這幾個領域分享幾個我覺得很不錯的課程組合。

專案實作 & 業師

專案實作跟業師其實可以透過同一個角色來達成就是 — 業師本人,如果能找到一個可以跟你討論project還有在專業上給你指導的業師那不是很好嗎?這邊我會推薦一個叫做MentorCruise的平台,在這上面你可以找到很多不同領域的業師,基本上你在達成你目標上所需的資源像是作品集、課程推薦、履歷、職涯建議等等,這些業師都能提供協助。而且價格都是落在80美金 ~ 300美金。

如果我們以國內動輒1x萬的課程來對標,這個方法算是蠻划算的,但是這個方法也是有其限制,至於該如何選擇,就請期待之後的文章吧!

你喜歡嗎?

喜歡的話可以個手👏或是留言讓我知道嗎?如過不喜歡就……算了,我還是會繼續寫😂。

--

--

Shinyui Chu
亂點技能樹的人生

蠻普通的一個人,20 歲休學,到處看看到處亂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