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殺教室》:在「殺」與「被殺」之間對教育的反思

賴澤霖
二十一世紀教育現場
Sep 19, 2021

我們是殺手,目標是老師。

作為整部漫畫的主軸,透過角色錯位營造離奇的感覺,這就是《暗殺教室》的亮點。

漫畫講述長得像章魚的「超生物」橫空出世,將月球炸掉了七成,並揚言一年後要炸掉地球,卻跑到椚丘中學擔任放牛班3年E班的教師「殺老師」。

椚丘中學3年E班要承擔起暗殺任務,一年之內需要使用特製的武器刺殺成功,成功報酬是一百億日元。故事就圍繞著非日常的校園生活展開。

這部作品在發布後獲得廣大迴響,以暗殺元素包裝的外殼傳遞教育的意義,最引人入勝的大概就是學生與老師的角色錯位。

這篇也不是什麼動漫評論,而是從這部作品延伸思考,雖然裡面蠻多設定超現實,但在抽象設定的背後,有哪些可以對應到現實教育的寓意。

3年e班角色

兩種教育理念的碰撞與接納

只要有看的人應該都會發現理事長與殺老師的教學理念有很大的不同,前者信奉強者,後者尊重多元。

然而,兩種理念的共通點是教育者都想讓學生成為「有用的人」,並且願意為之奉獻生命。

理事長年輕時也崇尚善良多元,對每位學生因材施教,但學生畢業後卻因為太過善良而被霸凌致死,使得他的教育理念有所轉變。

他希望教出來的學生是「支配者」,能控制他人並戰勝敵人。

一個社會有「支配者」就必定會有「被支配者」,由此發展出自己的懶螞蟻理論:5% 的懶惰者與 95% 的勤奮者組成才是理想教育。

在和殺老師的對峙中,甚至願意為了維護這個信仰甚至願意被炸死。

另一方面,殺老師學習「看著學生」,正視不同學生的需求與背景。

老師可沒有見死不救這個選項,所以你儘管相信我隨時都可以跳下來喔

漫畫中每一位同學基本上都有特別的篇章,講述殺老師如何點醒學生,啟發他們有不同想法。

但有趣的是,從頭到尾,殺老師都沒有批評過放牛班這個機制,他沒有跑去找理事長說要廢掉放牛班,或是要求學生有更好的設備。

本身就是殺手出生的殺老師對「社會階級」的件事絕對不輸理事長,那為什麼不試著推翻呢?

殺老師

殺老師是這樣說:「這個世界上有太多不講道理不公平的事,要是有空怨天尤人或因此放棄,還不如與這些毫無道理之事鬥爭。」

我的理解是,之所以要學習,之所以要有老師,就是讓學生學著面對這種不公平。反過來說,能讓學生獲得成長的,都能被稱為「老師」。

我覺得兩個理念最大的歧異在於,「老師是全能的嗎?」或者「老師需要是全能的嗎?」

理事長教書的過程,不論是年輕崇尚多元或是長大崇尚強者,都認為自己應該要比學生還懂,所以為了教會學生,他需要掌握每一種教學方法、每一種成長路徑,為此也持續學習。

但殺老師並不如此認為,即便表面上他很聰明、會飛、速度超級快。

他是這樣說:「我生命的價值是由你們賦予的,正因為我培育了你們,你們才培育出我,所以,希望你們,現在能收穫到最棒的殺意,若是能成為成就這28人未來的食糧的話,我會高興到死的」

老師的確需要持續學習新知,持續掌握新的教學方法,但並不需要將所有的壓力都攬在自己身上,對學生可以多一點信任,可能速度會慢一點,但卻更值得。

在劇情裡,兩位老師後來也算某種程度的握手言和,彼此雖然不完全認同彼此的理念,但也都在碰撞中有所學習。

充滿殺意的教室

在許多人留言爆哭的一幕,也就是「老師點名」的時刻,一個幾乎每集都會提到的關鍵詞又出現了,就是「殺意」

殺意是什麼?清爽的殺意又是什麼?

殺老師說一開始來到班上時,班級瀰漫駁雜微弱的殺意、當渚太過激動殺老師說不能用這種心情殺他。

我覺得這個殺意,是對自己目標達成的決心、信任與感恩。

決心,你想不想做到這件事;信任,你認爲自己能不能做到這件事;感恩,對達成目標的過程感到感恩。

其實啊,想要教別人什麼東西時,大體上理由隻能分成兩種。想傳達自己的成功……或想傳達自己的失敗。

老師所傳遞的,正是這個成功與失敗的故事,兩位老師都曾成功,也曾失敗,在和學生的相處過程是一段互相成就,也是這種殺意的傳遞。

成績是學生的第二把刀

即便作為一部反思教育體制的作品,但依然將「學業成績」作為重要評量學生的方式。

原本只有一個賺取100億元的目標而排斥正規學習,但「殺老師」卻反問:「要要是我的項上人頭被其他人捷足先登呢?只把暗殺我當成唯一目標的你們,往後就會以失敗者的姿態一直自卑地活著!若你們沒有準備『第二把刀』,我會就此離開!」

這個所謂第二把刀,就是學業成績,而每次大考與 A 班的成績對決也是學生與老師的約定。

當然,不論是理事長或是殺老師都沒有將學業成績當作是唯一指標,A 班的還會運動、音樂、辦活動,E 班的還會暗殺呢。

但兩人對學業成績的關注比重依然存在落差。

比起排名,殺老師強調的是學生能在每次的競爭中學習輸贏,認知到什麼是對自己重要的勝利與失敗:

所謂考試,就是教你正確認識勝負和強弱的機會,用心好好感受一下成功和挫折吧,同學們。

此外,當學生有一個超越學業的目標時,學生的視野將會大大增幅。

相比拯救世界,期末考成績還算什麼?當認識到更大的世界時,就會為過往沈醉於紙上分數競爭而後悔。

正是目標,另一個維度上的目標,才讓這群原本近乎放棄自我的學生覺醒。

角色:業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

若喜歡我在 Medium 的內容, 可以拍個手(不用付任何錢,但卻能幫助到我)按住不放可以連續拍喔!覺得要登入太麻煩也沒關係,在Medium上追蹤我也很高興!

--

--

賴澤霖
二十一世紀教育現場

教育/終身學習者/初出茅廬的寫作者/嘗試當個給予者。期許自己能在這分化、矛盾的世界裡,找到自己的立足點。 如果對我的文章有任何想法或是有任何疑惑,歡迎寄信到s1035518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