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媽媽都是小姐

Miss Two Flowers 二花小姐
二花小姐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y 3, 2019

二十多年的老同學對我的筆名發出批評:妳好意思自稱小姐?

來來來,哩來,本來就是小姐啊有什麼不好意思的?當了媽媽後,在外面人家稱一聲「小姐~」我們心裡都會偷高興一下,既然如此,幹麻不自稱小姐?

女人,我們本來都是「某小姐」,後來雖然變成了「某太太」,偶爾還是像個「小姐」。但是孩子出生後就完全變成「某媽媽」了!除了自己的孩子叫我媽,老公叫我媽,孩子的同學也叫我媽,老師也叫我媽,店員、服務生,就連路人都稱我一聲,「這位馬麻~」

啊~~冰抖啦!

在澳洲,英文稱未結婚的女人「Miss」,結了婚可以選擇變成「Mrs」或是選擇做個中立的「Ms」。這世界上只有我的孩子喊我媽。老公叫我Honey,孩子的同學叫我二花,老師也叫我二花,無論身邊有沒有帶上孩子,陌生人稱我一聲「Ma’am」。雖然這是語言的差異,但也一定程度地反映了社會的文化。

對澳洲人來說,「媽媽」只是女人的其中一個身份,這個身份屬於家庭,屬於孩子,不用來定位個人。我還是我自己,我代表我自己,我享有一切做為「我」的權利!別人的眼中看到的是我,不在乎我是不是媽媽,就連去應徵工作,法律都禁止僱主過問你有沒有孩子!

在台灣,「媽媽」表面上是個尊稱,但這個「頭銜」卻越來越變成框住女人的枷鎖。

身為一個「媽媽」,似乎就要遵守很多應該和不應該。

常聽人說:「妳都當媽了,應該要這樣那樣!」或是「都是當媽的人了,不應該還這樣那樣。」

彷彿當了媽媽就該搖身變成黃臉婆,消滅自我,為家庭孩子無止盡的犧牲奉獻,出門就是素顏加踩腳褲、平底鞋。「媽媽」就只配整日在家適合孩子間團團轉、在菜場扯著喉嚨喊價。當媽媽只是生活的一部份,真的不需要24小時時時提醒自己,更不需要周遭所有人一起來提醒!

如同每個人生階段都有不同的目標,也必須承擔一些義務。成為母親,上天賦予我們多一份責任,多一個任務,卻無意剝奪我們做為一個女人的權利。我的確無法再像「小姐歲月」時那樣,肆無忌憚的徹夜狂歡,宿醉個兩、三天,但孩子入睡後,偶爾還是可以和姐妹們(或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媽媽們)出去小喝一杯,即便只是一杯珍奶,互相發發牢騷再互相取笑一番。真的無法出門時,就把姐妹請到家裡來,記得路上帶點滷味、鹹酥雞。

「小姐歲月」一去不復返,但並不該變我們是「小姐」的事實。

孩子整天在身邊繞,不再有時間天天刷上睫毛膏塗上口紅,腳踩三吋高跟鞋,手勾名牌小包俏麗出門。

但我們可以把頭髮整理好,臉洗乾淨,在車上時或走路時,一邊和孩子說說唱唱,一邊抹上潤色隔離霜或BB霜,再隨手擦點有顏色的護唇膏。和孩子出門總是大包小包帶不完,真的不差多塞這兩條小管子!Why not?

孩子年紀小時,因為出門總是像打仗似的,常常丟三落四,於是我在每個有可能背出去的包包,或固定穿的那幾件外套口袋裡,都放上這兩樣小東西,冬天還加上一條護手霜。

花一點小錢讓自己清爽漂亮、心情愉悅,我們值得。

女人的價值在肯定自己,一個失去肯定自我價值的女人,又怎麼教給孩子完整的人生觀?

「小姐」不必從年紀來定義,「小姐」是開朗活潑的心境,是優雅從容的氣質。

每個媽媽都應該在家庭與自我間找到一個平衡,當媽媽很忙,真的很忙。要孝順父母、公婆要孝順,要照料家庭和孩子,可能還有一個老公講不聽…

但正因為這樣,我們更要懂得適時的滋潤自己、裝扮自己、充實自己,把日子過得有聲有色。

女人的價值是自己創造的,我們不珍視自己,還有誰會來心疼?

Photo by freestocks.org on Unsplash

每個媽媽,都是小姐!

一個心情愉悅的媽媽小姐,會更有耐心陪伴孩子的成長;

一個清爽大方的媽媽小姐,能給孩子從小建立正確的審美觀,懂得如何禮貌但不過分的修飾自己;

一個富有知識的媽媽小姐,能為孩子打開視野,做他們認識這個世界的第一位嚮導。

況且,女人啊,別忘了,老公當年愛上的,是那位「小姐」,而不是「媽媽」噢!

我是二花,歡迎留言聊聊、追蹤或分享我是在澳洲橫衝直撞的帶著少女心的歐巴桑,在育兒、事業和進修之間穿梭。身兼媽媽、醫院教育訓練負責人、感染控制與作業安全經理、臨床導師、講師、專欄作者,創辦Reea International Consulting and Training, 同時也當學生。在臨床看盡生老病死,在異鄉遍嚐人情冷暖,在對成人的教育中反思對自己孩子的教養,在中西文化的衝擊中自省。相信勇往直前就會找到答案,擁有少女心,就擁有無限可能更多過往文章在: 二花個人部落格
生活、護理、澳洲文化和教養分享:二花小姐粉絲專頁
文章轉載、邀稿或合作歡迎從專頁私訊或是email聯繫:evaacu@gmail.com

--

--

Miss Two Flowers 二花小姐
二花小姐

RN, Clinical facilitator, Instructor, Columnist and Mother of 2, who is dedicated to finding the art of a meaningful life, work and parenthood. 少女心的歐巴桑,實踐生活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