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 Berkeley 台大校級交換心得

Jenniferyujenlin
交換生活
Published in
16 min readAug 2, 2020

透過台大校級交換計畫,2019–2020 至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交換心得

想說都要既然都要花時間打心得交到台大國際事務處,不如分享到公開的地方,讓有需要的人也可以參考,所以就有了這篇在 Medium 的第一篇文章!希望大家不要標準太高哈哈我作文很爛,學弟妹有問題都可以再問我,文末有聯絡方式,有寫錯的地方也歡迎跟我說。

以下內容依照國際事務處心得建議,分為緣起、研修學校簡介、交換學校課程、住宿、當地/該校學生活動、社團、費用(保險費/生活費/特殊支出)、治安、總結、聯絡方式。

緣起

⼤學時主修⽣物的我,在⼤三⼤四時,希望可以深入學習⽣物資訊,因此決定申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UC Berkeley) 交換,希望能在這所⽣物及資訊領域的世界排名都非常頂尖的⼤學學習,加入實驗室進⾏研究,並申請研究所(不過後來因為太趕了…到現在都還沒申請)。

研修學校簡介

UC Berkeley 為世界著名的公立⼤學,許多學科研究領域在世界排名都非常頂尖。雖然學校附近的治安微堪憂 (路上會有人持槍搶劫、光天化日之下在咖啡廳搶你電腦…) ,但我自己是秉持著只要不要做傻事、隨時提高警覺,應該就可以避面自己遇到這些危險 (詳細將在治安那段說明),因此在交換時是沒有遇到什麼可怕的事。

另外,學校有非常多國際生,老實我不會覺得自己是少數族群,感覺有時候亞洲人後裔或是其他國家的人,好像都快比美國人還多,有時候甚至感覺自己不像是住在美國,而是在一個小小世界村,有各式各樣的人一起來這裡學習,我覺得這樣的環境很適合來交換,因為大家對不同族群的人相對地接納程度較高!我和去其他地區交換的朋友聊天,就有聊到過有些地方可能外地人較少,多少會覺得有點難融入。

此外校園的學習風氣及的環境都非常好,學生都非常主動,上課有時候問問題問到教授上不下去 (因爲學生太積極問問題了),上課互動也都非常多,例如上生物統計課老師送每個學生一個十面骰子,讓大家一起產生隨機數,活動很有組織,社團什麼時候要做什麼事都是很早就計畫好 (因為他們說大家的行程都很忙,沒有先規劃好根本不可能把大家都聚在一起練習等等),各方面都非常棒,總結來說非常推薦⼤家去 UC Berkeley 交換。

交換學校課程

以下推薦幾項我在 Berkeley 特別喜歡且不管什麼學科都可以上的課程:

  1. URAP (Undergraduate Reseach Apprentice Program):學校特別整理出⼤學部學⽣可以參與研究計畫,在網站上會列出許多 UC Berkeley 實驗室的研究興趣及主題,我認為是進實驗室研究的⼀個很好的管道,因為網站上列出的這些實驗室都是確定有缺大學部學生的實驗室,⽽且經過這個⽅法進入實驗室的話,也可以拿到 1–4 個學分。當初聽說沒有很好申請,因此得知⾃⼰有成功申請上時,真的非常開⼼!!後來在那個⽣物資訊實驗室很幸運有非常好的博後研究員指導我,很認真的帶我,讓我真的學到很多,我每個禮拜平均有 4 天會去實驗室,有時分析工作用我電腦也可完成時,也可能會在宿舍分析資料,每週一次(有免費好吃午餐)的 meeting,有時會再有一天有 journal club,很充實的實驗室生活!
  2. CS61A:推薦不是 CS 背景但對程式有興趣的⼈,主要是上 python,我覺得算是 Berkeley 超級熱⾨的課,每學期都會有將近 1000 多個學⽣,幾乎你在學校遇到的每個⼈,不管他們的主修是什麼,都有上過這⾨課。我⾃⼰是以前在台大有上過⼀些很基礎的程式課,上這堂課的時候覺得剛好可以跟上,也學到很多!不過在這之前完全沒上過基礎程式的課的話,可能會覺得講太快。雖然有時候寫作業時會覺得很辛苦,但真的很扎實的學 到很多!
  3. Decal:Decal 就是⼀些讓學⽣⾃⼰組織課程並開課給其他學⽣上的課程,我覺得有點像是有學分的社團社課,但是因為開課的學⽣在學期開始前通常要提交課程進度、評分⽅式等等給學校審核,所以我覺得這些課都非常有組織。當初來 Berkeley 前就知道⼀定要上上看,因為真的是很特別的上課⽅式!所以我選了 Photography Principles,上了⼀些攝影技巧、修圖軟體等等,每週都要拍照、修圖、交作業,還滿好玩的!本來還會有⼤家⼀起在學校攝影的活動,不過因爲 COVID-19 就…都取消了。

住宿

自己租房子的話,可能儘量不要住 downtown (學校西邊),也不要住太靠近學校南邊的 People’s park,這些地方流浪漢都很多。而校園北邊跟南邊比的話,北邊真的很悠靜,南邊就是很多宵夜,好像也有很多大一生的宿舍。不過因為我是住在學校宿舍,對校外租房子的情況不是很了解,大概只知道真的要慎選室友,有個朋友的室友都不洗碗的… 每次都在聽他崩潰。

學校宿舍的話,我自己是住在 International House (以下簡稱 I-House),我覺得真的真的真的很棒!!!I-House 算是獨立於學校體制外的宿舍,不受學校管轄,但是要入住好像都要證明自己是 Berkeley 的學生。雖然住 I-House 真的有點貴…. 平均一個月大概要 1700 USD,而且還只是上下鋪的超小雙人房,但這個錢其實包括的不只是房間本身,我覺得大概只有1/3是花在房間租金上,另外1/3是花在宿舍餐廳提供的食物,最後1/3是買了很多宿舍的活動以及認識體驗其他國際學生文化的機會 (以下詳細說明)。

> I-House 宿舍設施

宿舍內就有很美的圖書館可以讀書,洗衣間可以洗、烘衣服,還有餐廳。除此之外也有遊戲房,可以玩桌上足球、桌球、撞球,也可以和宿舍櫃檯借桌遊等等。每層樓也都有一小間的交誼廳可以讀書或聊天。宿舍中間有露天則有露天中庭,真的很美!除了房間偏小以外,其他公共設施真的都是無可挑剔!

> I-House 宿舍活動

I-House 有一個 Program Office 專門就是負責辦活動給大家!因為宿舍費用已經繳了超多錢了,I-House 辦的活動幾乎都不用錢或是很便宜。

一進宿舍就會有兩天一夜的 New Resident Retreat,很像宿營,讓新住進來的人彼此可以認識認識。

每週 coffee hour 提供免費小點心和飲料讓大家去社交,有時 coffee hour 也會有由住在宿舍裡的國際學生所主辦的各個國家的主題的 coffee hour。像是我們一些台灣人有一週就辦了台灣的 “Boba” hour,準備了珍珠奶茶(大家真的很愛)、鹹酥雞、蔥油餅、台灣零食之類的,真的很開心!而且辦這些活動的錢,都是前面提過的宿舍的 Program Office 資助我們的,我們那時候拿到 400 USD 辦這個活動(就知道為什麼宿舍可以費用這麼貴…),大概 100–200 人來。除了我們辦的台灣 coffee hour ,也有日本、德國、加拿大等等的國家舉辦過,是個非常好玩的活動。

另外宿舍每學期也會準備正式晚宴,讓大家著正式服裝,並且也會有人組團上台表演。其他還有像是很多馬戲團、運動比賽(校內或是NBA)等等都可以跟宿舍買到半價或是不用錢的票,有時候甚至直接包車帶你去,像是我就有參加其中一次包車去 Stanford 看 Berkeley 跟他們的 football 比賽。

> I-House 宿舍餐廳

I-House 餐廳真的是連在地學生公認最棒的學生餐廳!有幾次找課堂或社團認識的朋友來吃,大家都是~天啊怎麼可能~的樣子在稱讚 I-House 餐廳。 I-House 餐廳是 Buffet 那種,可以無限次數的拿所有食物 (一般宿舍則會限制你可能只能拿一次肉之類的)。餐廳固定會有兩種主食,可能有魚、雞、豬牛、羊,也固定會有不同風味的飯、義大利麵跟肉醬、兩種口味的披薩、沙拉吧可能有6~8種菜、早午晚餐都有的冰淇淋、咖啡果汁汽水茶包、優格跟堅果,兩三種水果、大家都很愛的餅乾。假日還可以自己夾料給他們做歐姆蛋、或是自己做鬆餅 (他們提供用杯子分裝好的麵糊,我們自己到進鬆餅機)。

特殊節日例如 Chinese New Year、Persian New year….各種文化的節日,餐廳也會有那個文化相對應的食物,印象最深刻的是 Chinese New Year 甚至還掛上燈籠並請學校一個社團來宿舍餐廳舞龍舞獅,真的是可以體驗到很多不同的文化跟食物。

在平常沒特別節日的時候,餐廳也是大家 social 的好地方!一開始住進去的時候早午晚餐都可以跟不同國家的朋友聊天,因為大家一開始都沒朋友哈哈,所以都很願意認識新的人,現在想想我交換時真正很熟的朋友都是在餐廳認識的,餐廳真的是個很棒的地方哈哈。

餐廳大部分都是宿舍的人會來吃,因為我們住進宿舍時就有提供我們每學期可以進來吃 200 多餐的點數,不過外面的人也是可以付錢進來吃,每餐價格大概 15 USD。 有一次我們不小心搭訕到原本住在其他宿舍的美國學生來 I-House 餐廳吃飯,他還很驚訝我們這個宿舍大家怎麼都這麼願意跟別人搭訕說話,其他宿舍都不會這樣。

後來想想老實說我覺得 I-House 可以體驗到很多不同國家和族群的文化,但老實說並不會讓我們深入體驗美國文化哈哈,但就是一種人生很特別的體驗,不是一沙一世界,而是一宿舍一世界 (抱歉好爛哈哈)。

想到當初也決定很久是否要住 I-House (因為真的好貴啊啊),不過後來考量很久還是決定入住,這真的是關於交換我最得最好的決定之一!如果你也在考量有沒有要住 I-House,我覺得很重要的是要考慮宿舍的這些活動、餐廳跟別人聊天的機會等等,你會不會積極參與?畢竟這些都算是我們花的錢所包含的活動,如果住進來了,就要善用各種宿舍資源,好好認識一些不同的文化。如果你不太需要這些的話,其實在外面租房子也很好,空間很大,也不會有食物吃膩的問題哈哈。

當地/該校學生活動

美國大學學校間 football 的比賽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活動,由於 Stanford 是 Berkeley 最大的競爭對手,兩個學校的比賽又特別叫做 Big Game。聽說為了削弱 Stanford,以前 Berkeley 在跟 Stanford 比賽之前會燒一棵樹 (因為Stanford 的吉祥物是一顆樹哈哈),不過因為環保問題,現在變成只是砍一顆小假樹,但還是很好笑。不過雖然 Berkeley 把 Stanford 當成勁敵,在我去看的那場比賽之前, Berkeley 其實已經連續輸給 Stanford 九年了!!所以老實說我們去看比賽時,其實也都沒有抱持著太大的希望。比賽一開始都是平手或是落後,沒有領先過,原本快結束時想說都已經落後了,應該又是再輸 Stanford, 沒想到第四節的最後一兩分鐘的時候竟然有一個 touchdown!沒有很懂 football 的我們也知道衝進去最後那塊區域就會得分讓我們超越 Stanford,所有 Berkeley 的學生真的是馬上瘋掉超興奮的,超級戲劇化的贏了 Stanford,就算只是身為一個交換生都還是為 Berkeley 超級驕傲的!

關於 football,我們也在 San Francisco 49ers 要打 Super Bowl (國家美式足球爭總冠軍的比賽) 時,到 San Francisco 的 Sports Bar 去看比賽,看到大家都穿著支持自己城市隊伍的衣服,有人開著車子在路上連按喇吧等等,真的很有趣!

學校附近 (尤其是我住的 I-House 宿舍附近) 有超級多兄弟會,每個兄弟會通常都是自己有一個兩三層樓所有的房子,常常可以看到他們在房子外的草坪玩遊戲,感覺他們整天都在玩哈哈,有時候放很大聲的音樂,我們在對街的宿舍房間裡也聽得到,大部分聽到音樂的時候都滿開心的,但有時候早上8點就聽到音樂被吵醒的時候,真的會翻白眼到不行。我在交換時其實也沒有加入任何會,只有開學那週去過那些兄弟會會有開放給所有人的 party,對我來說就像是走入電影一樣哈哈很不真實很酷,如果你也好奇的話,真的可以趁著開學那週去看看!

我也有參加過一次 Night run,在學校附近的灣區岸邊,跑大概 2–3 公里而已,然後路上有很多點有 DJ,跑跑停停的,大家都穿戴一些夜間螢光的東西,滿好玩的!

萬聖節的時候,我們則是在傍晚到學校南邊的一條路 Russell Streat,真的去 trick or treat 跟那條街的住戶要糖果哈哈,聽說那條街的人都很有錢?!總之那天真的很多小朋友很認真的打扮,而那條街的住戶也真的都非常認真的裝飾他們的家,其中一戶甚至做了假的龍在空中,還有假的火山會噴煙,非常有萬聖節的氣氛!

感恩節的時候,我則是透過一位台大教授牽線(真的很謝謝老師),到教授的美國朋友家吃感恩節餐,房子非常漂亮,也真的有烤火雞等傳統配菜,還有大家帶的食物,能有機會體會到這麼傳統的節日真的很幸運!

另外我和男朋友也有一次有一起開車去 Drive-In Theater,開車進去露天的電影院,最前面會有很大的投影螢幕播放影片,然後打開收音機轉到特定電台就可以聽到那場電影的配音。我們是打開後車廂坐在後車廂裡面,隔壁也有卡車載著幾十個小孩,感覺是一個大家庭,一起坐在卡車後面,窩在他們帶的棉被裡面看電影,另外也有人坐到車頂上看電影,真的很酷!是我人生的一個必做清單哈哈

除此之外學校附近也有一些 trail 可以走,如Big C、Tilden Park 等等,Grizzly Peak 可以開車上去看夜景,鄰近下一個城市 Oakland 的 Karaoke、市集(像夜市攤販)、便宜又超壯觀的電影院 Grand Lake Theater, 鄰近的海灣Berkeley Marina 可以放風箏。總的來說,我認為學校附近有很多簡單好玩的地方,雖然不是那種你在台灣就會聽過的著名景點,但只要認真找,真的有非常多地方可以去探索。

除此之外,用學校的交通卡可以免費搭 F 公車直達 San Francisco (大概需一小時),在 San Francisco 的大眾景點也超多,最喜歡的可能是騎腳踏車從 Pier 39 騎跨過 Golden Gate Bridge,跨過橋之後可以再往北邊的 Sausalito 騎, Sausalito 這個灣區岸邊城市超美,最後可以搭渡輪回來 San Francisco!

社團

舞蹈社團

Berkeley 有非常多種類的舞蹈社團,有時候同⼀個社團也會有多個不同舞風的組別。基本上每學期剛開學時都會有徵選,通過徵選才能加入那個舞蹈社團。我上學期參加了Danceworx,下學期參加 AFX。就我參加過的這兩個社團來說, Danceworx 雖然⼈較少,練習時間也較少,但是⼤家關係都很緊密,最後學期末的成發也很好玩!⽽ AFX 則是 Berkeley 最⼤的舞蹈社團,社團內總共有⼤概 10 組,每組都⼤概 60–80 ⼈,總共應該有700人?!真的是很龐⼤的組織,也會舉辦很多社交活動、派對或是約吃飯,非常適合喜歡社交、想在跳舞時認識很多朋友的⼈參加,AFX 練習進度、準備表演服裝、組內的社交活動都非常有組織,不過可惜的是因為 COVID-19,後來練習都取消、也沒有期末表演了。

網球社

我當初算是初學者幾乎沒有基礎,但是學校網球社 Berkeley Tennis Association 真的是很棒的社團,對初學者非常友善!每次社課都會有 4 種等級的組別,每組⼤概 10–20 ⼈,在等球時⼤家常常會兩三個⼈簡單聊個天,我覺得是非常輕鬆舒服的社團環境,非常推薦去交換的人參加。

費用(保險費/生活費/特殊支出)

我這一年(其實也不到一年… 從2019/08/13飛去,到2020/03/18因為COVID-19 提早飛回來) 總共花了 80 萬台幣左右,包括所有吃喝玩樂的錢,不包括學費(因為校級交換計畫不需支付交換學校學費)。

50% 宿舍:40 萬是兩學期在 I-house 宿舍住宿及宿舍餐廳的錢。

10% 保險:健康保險每學期 4 萬台幣左右,兩學期共 8 萬台幣。

15% 旅遊:冬天去東岸紐約加拿大 6.5 萬台幣,加州 Highway 1 road trip 1.5 萬台幣,感恩節四天到 LA 1.5 萬台幣,情人節四天到 LA 1.5 萬台幣,Yosemite 三天 5千台幣。

25% 其他:平常的話都是正常生活,一週可能會出去外面餐廳吃一到兩次,週末可能會去 San francisco 或是附近的景點玩,看過一兩次電影等,沒有刻意節省,偶爾會有生活的小享受,但也沒有過度購物,還是花了這些錢…我覺得我花的應該算偏多,如果不要太常出門或是不是住在 I-House 宿舍應該都可以再省很多錢。

治安

文章一開始就有提到學校附近的治安微堪憂, 應該平均一個月至少會有一起路上人持槍搶劫,之前也聽過有人會在光天化日之下在咖啡廳搶你筆電,聽說是那種你靜靜的在那邊做作業,搶匪就走到你旁邊說我要拿走你的電腦…然後就被拿走了!聽到的時候真的覺得超扯的。

但我自己是秉持著只要不要做傻事、隨時提高警覺,應該就可以避面自己遇到這些危險。例如晚上如果要出門,盡量都要跟朋友一起走。如果沒有人可以陪我的話,我就會跟在一群看起來像是一群學生的人後面,假裝我跟他們是一團的哈哈,避免成為壞人的目標。真的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我也一定隨時隨地都在360度確認附近沒有可疑人物,或是看地上有沒有別人的影子接近我。另外也絕對不能在晚上人很少的時候低頭滑手機,因為感覺就是告訴壞人我現在完全沒有在做任何防備。除此之外,我認為不管是在觀光還是什麼時候,都要假裝自己是在地人,假裝自己知道路要怎麼走之類的,避免成為壞人目標。

最可怕的應該是有一次在 San Francisco 不小心和男朋友一起經過一群流浪漢(應該有十幾二十人,還有搭帳篷,可能還在抽大麻還是什麼的),我的策略就是假裝我沒在怕,假裝我好像早就看多了、習慣了,雙手在胸前交叉、臉很臭的走過去….不過也沒有和他們有任何眼神接觸(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更好的做法),但其實心裡都在尖叫啊啊啊怕死了,真的好險那次也沒有什麼事。

總之,可能是因為幸運,也可能是因為做很多事都很警覺,因此在交換沒有真的遇到什麼可怕的事,我認識的朋友也沒有人真的自己遇到過壞人。

總結

這次交換讓我在學術領域成長許多,和不同國家文化的人接觸也拓展了⾃⼰的視野,真的超級超級感謝家⼈的支持、認識的老師的牽線、學校的幫助以及學海⾶颺的獎學⾦,讓我能在二十歲出頭的時候無所顧忌、勇敢的去探索這個世界。

聯絡方式

林妤真 Jennifer Lin

國立臺灣⼤學 ⽣命科學系

> Email:jenniferyujenlin@gmail.com

> Medium:https://medium.com/@jenniferyujenlin

>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jenniferyujenlin/

> Youtube 影片(也不是什麼特別的影片~只是集結了我所有 instagram 限時動態):https://youtu.be/2717awNJnWQ

有任何問題或是有錯誤的地方都歡迎跟我說!謝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