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郵寄包裹回台灣經驗筆記

Huang-I Yang
亨利的科技美食旅遊
3 min readAug 15, 2020

以下都是在 COVID-19 時從日本東京寄包裹回台灣台北的經驗談

強者我朋友特別選了一個有哆啦A夢的紙箱寄給我!

包裹類型

EMS -> 單號為 E 開頭,時效約 2–4 天收到包裹
國際小包 -> 單號為 CN 開頭,時效約 6–8 天收到包裹
Epackage -> 單號為 RX 開頭,時效約 7–9 天收到包裹

日本官方的運輸時間,但僅供參考

特色

Epackage 只能 2kg 以內然後長寬高限制比較嚴格。在 300g 以下級距為 50 g,超過就是 100g 為級距,而超過 1kg 後就是 250g 為級距。只能線上填單自行列印,但如果是手機填單者可以用 QRCode 在郵局列印託運單。

國際小包可以當成慢版 EMS,沒有 Epackage 的 2kg 限制,但是在 700g 以內的價格其實都將近是 Epackage 的兩倍。

所以當要寄 1kg 內的包裹時,趕時間寄 EMS 不趕的寄 Epackage。 1–2kg 的不趕時間時則是寄國際小包到,因為只差不到 500 JPY 但是又會慢上好幾天。

由左至右分別是 Epackage、國際小包、EMS 的運費

至於超過 4kg 的東西,我就建議不要用寄的了。買張機票飛過去都還划算一點,我好懷念我日航 128kg 的託運行李阿!!!

好懷念可以飛的那時,一人有 4 件 32 公斤託運行李的時光

上述這三種都是可以線上填單後自行列印的,只是 Epackage 不提供手寫託運單。然後都要先從線上申請來取得寄國際包裹專用的袋子,官方說法是郵局不會放,但實務上分局夠大就會有。

--

--

Huang-I Yang
亨利的科技美食旅遊

Hi, I’m Henry. Mozillian, NISRA, CPRTeam. Personal Tags: Information Security, Fintech, Mob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