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5 星宇航空 JX771 頭等艙

星宇的頭等,從訂完機票那刻就開始了!

訂票完當天,就收到客服電話確認各項事宜

在國籍航空中,星宇航空是目前唯一有提供頭等艙服務的航空公司。所以跟國內航空沒得比較,大家當然是以國際水準來看待他。

首先,座位空間不大、沒有跟商務艙物理阻隔(雖然下機時空服員會幫你人肉阻擋商務艙旅客)等等都是機艙確確實實的缺點,真的跟國際主流的航空公司頭等艙有碩大落差。但可能他們也知道這是問題但現階段使用 A350 且要有四艙等這就是現實…

除了椅子後面的強比較高外,確實對很多人來說跟商務艙差異不大。

所以星宇的頭等艙,很明顯的賣點不在於機上的空間與硬體。而是要走一個地面全服務的禮賓服務來給顧客不一樣的體驗。

目前台灣出發的航空公司還有提供頭等艙的就只剩下阿聯酋航空了,然後他們提供的地面禮賓服務就只是雙邊機場接送。

所以星宇航空從訂票後的專屬客服、機場接送、禮賓通關就是他們家展示實力的另外一部份。

基本上購買/兌換頭等艙機票後,隔天就會有頭等專屬的客服打來詢問是否需要介紹專屬服務與協助選位、確認行程狀況。除此之外還會寄 Email 介紹相關資訊(像是台灣出發就是提供環宇商務中心的介紹)

其中,我覺得最棒的事情是除了有專屬一個電話客服,打了好幾次都是立刻接通。另外也可以直接發信詢問,這對於不喜歡講電話的我來說也算是一個非常棒的溝通方式。

所以各種需求可以直接跟他們確認,舉凡像是選位、選餐,或者是請他們安排參觀星宇自營頭等貴賓室更甚至是協助準備蛋糕等等的。

基本上只要適合理的需求,都可以跟他們專案討論,用現有的資源變出客人最想要的東西來。

從訂完票後,除了隔天的客服會是打電話+寫 Email 之外,後續的聯絡都可以依需求跟他們說優先使用 Email 還是電話聯絡。

在行程前兩週,他們會再發信跟我約通話時間做最終確認各項事宜。我自己是擔心電話講個人資料不清楚,所以是把資訊填寫好後回信回去。當然他們有立刻收到信且有主動再跟我再次確認資料內容。

讓人覺得讚賞的是,做最終確認的頭等客服,有把我之前透過 Email 與電話詢問的問題,都再完整的答覆並確認,沒有漏掉任何一間我之前詢問過的事情。此外,機場接送的上車時間安排,他們有預先算好我會員地址到桃園機場的路程,所以當我說上車地點時他們能立給出建議的上車時間點。

另外一個我覺得驚喜的是,詢問他們說同行旅客生日是否能準備甜點來當生日蛋糕這類的服務。結果她當下請我在線上等待一下,他們確認航線能提供什麼額外甜點,結果最後說的是能提供蛋糕沒問題。而且還有三款蛋糕可以選,誠意真的非常十足。

這邊來分享幾個有趣的事情,星宇頭等送的機場接送,是一個頭等艙旅客有一台車的額度。但像我們夫妻一同出門,其實一台車就夠了。所以當時問了一下客服說會有什麼情況需要派兩台車嗎?

他們說部分貴賓行李比較多一些,所以一台載乘客一台載行李,聽完才覺得果然是我眼界太窄了。

像是機場接送跟預選餐點,可以直接電話、Email 找頭等客服幫你處理。當然也可以自己網頁選擇。不喜歡麻煩別人的我,果然還是遇到非預期的狀況,像是星宇頭等是直接送到管制區內的環宇商務中心,但系統是直接帶入的是航班航廈。所以我還是打去問了星宇的頭等客服。然後他們說那是因為合作廠商的系統限制,所以他們會再人工跟合作廠商修改。

終究要找真人客服,所以就全部交給專業的處理,讓自己當一次完全的伸手牌體驗看看被人服務的感覺。

至於餐點的部分,客服有先提供精美的文字菜單。然後想看餐點實際樣子的可以登入網站預先選餐時會有圖片,這比其他家航空公司預先選餐時只有文字贏太多了。就只是那個胡同燒肉的照片,白平衡是不是調錯了(?)

另外,雖然飛新家坡是一大早,然後名為早餐。但看起來應該很不早餐的餐點選擇就是了XD (但這也是好事)

終於可以來說說機艙的部分了,沒有期待就會有更高的驚喜,這大概是我的概念。論空間絕對贏不了,論親切感與服務,真的有台灣的人情味。每個空服員都有自己的風格,但絕對不冷漠。都把我們當成稀有動物的概念非常關心我們,酒快沒了就一直添,東西吃完了都還問有沒有再需要吃其他的。

成就解鎖,星宇 1A 頭等艙終於搭到了。

別懷疑,頭等艙就只有兩個窗戶,業界其他應該都看不到了 lol

一上飛機最先看到的是迎賓巧克力,是畬室的,老婆非常喜歡。所以口味我不知道 (逃

新家坡應該還是只能算短程航線,但預設就還是有給小毯子,摸起來非常的順手舒服,看了一下原來是高級貨,果然跟其他艙等的是不同等級商品。

耳機是直接使用 Sony 的 WM-1000XM5,跟我自己的 1000XM2 有碩大的區別,讓我都有點微心動想買新的。但也因為它是走無線的,所以使用者會需要『自己配對藍牙』。當然空服員有說如果不會他們可以協助,但這對於不熟悉科技產品的乘客,可能有點扣分,因為沒看到任何指示說它是無線的,需要等空服員主動說。

無線充電版,目前沒有遇到一家好充的

螢幕下方靠走道側都有飲料 mini bar,然後空服員看到我在拍就跟我說這沒有保冷功能,如果有想喝的可以給我冰塊或是從廚房拿冰的給我,所以就是一個宣示意味比較大的展示,但還是可以喝 XD

VOSS 的水真的好喝

至於迎賓飲料的部分我是選香檳而老婆選果汁,我個人都覺得非常好喝。然後堅果也非常好吃,印象當時我已經在兩間貴賓室不知道吃了多少東西,都還是立刻吃完那些堅果。

我沒搭過星宇的 A350 商務艙,所以像是 Zero G 一個很特殊角度的斜躺、拉門、無線充電,這些其實商務艙就都有了,就只是覺得新潮,在座位旁邊有一個小螢幕可以調整座椅角度、窗戶亮度、按摩等等的還是很方便。

星宇的商務/頭等艙旅客,都是可以享有全程免費 WiFi,但很不穩。如果你不知道該怎麼自己拜訪 Gateway 可能會永遠連不上(?)

介紹完硬體,終於可以來講講餐點的部分了,首先我們先從超級厚重的菜單開始,就是分成菜單跟酒水單,都是精裝本包著,尤其是酒水單真的超級豐富,會可惜自己沒有這麼會喝。

至於菜單的部分就跟上面網路預選的一模一樣了,而且已經先選好餐了,所以基本上也是裝飾品為主 XD

但酒水單就真的非常不一樣,下面這邊都是酒水單的內容。全部都可以點來喝,只要你的胃裝的下。

接下來就是餐點正式上桌拉,從早上五點開始吃,說真的頭等艙就是一個大型餵食秀。就是把新台幣變成食物的樣子(?)

首先當然是鋪餐墊了,然後他的桌板是無段伸縮,所以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角度任意調整,因此當用餐其間要上廁所時可以非常簡單的往前推一點就能走出去,但他的支撐性不足,所以亂流時你就會看到你的餐具跟著在跳舞,幸好當時空服員也接住我的酒杯,不然他們就要擦地了 XDrz

第一道上的奇亞子布丁配上奇異果汁,還有一些果乾。

接下來就是餐前麵包,這真的是我吃過從台灣出發最好吃的機上麵包了,夠香、夠軟、夠燙,真的很像剛出爐的麵包。

然後是前菜鹹豬肉沙拉,搭配的是香檳。在高空中真的要吃重鹹的會比較有食慾,但畢竟我對草不熟,所以我記憶的點都只有肉很香然後夠鹹。

這就是官網照片白平衡調錯的那個胡同和牛燒肉,調味不錯但畢竟是在高空上然後接近全熟,和牛油脂真的比較多,所以容易膩。但在飛機上的牛排系列來說,它算是非常嫩且可以入口好吃的等級。但後面的飯團就真的不行了,就是冷凍飯團沒解凍直接微波加熱的口感,而且還塊狀塊狀的鬆散,這應該是台灣任一家超商的飯團加熱後都比它好吃。

此外分享一下酒杯都是奧地利的 RIEDEL ,我自己是不懂酒杯,就單純記錄一下星宇頭等是用這品牌的。

這邊分享一個我最驚喜的部分,前面不是有說提前詢問了客服是否能準備生日蛋糕的事情,結果最後老婆餐點都吃完後,空服員上了 6 吋蛋糕加上一杯 Mocktail,然後還唱生日快樂歌+準備拍立德幫忙拍照。

真的非常感謝 JX771 的機組人員,提供了這麼好的服務給我跟我老婆。

另外,他們還用 IFE 推送了生日快樂的訊息,非常非常的厲害與用心

最後,飛機抵達後,空服員會先擋在商務艙跟頭等艙的走道中間,確認頭等艙旅客下機後才會讓商務艙旅客下機。

一出機艙一樣會有禮賓人員帶領我們搭著高爾夫球車送我們到證照查驗並一路陪同到我們離開機場。然後頭等艙的旅客行李也真的被優先拿出來放在專屬區域等待。

JX 頭等艙的體驗大概就這樣完成了,我會說他們是真的有想要認真培養在台灣的頭等艙旅客。所以在現有的硬體下以服務來取勝。

用 Experflyer 觀察目前亞洲航線有飛頭等的上坐率,其實比我預期的好。

但頭等艙的課群,也是一種特殊的存在。就算 JX 頭等是他/她第一次搭過的頭等,但未來就會拿其他國家航空的頭等做比較。

這時候,每個頭等旅客的偏好就會出現,看是想要地面服務、飛機硬體、機上餐點、酒單等等的各種不同的選擇,這時候 JX 會不會還是這群人心目中的第一名,就沒有人知道了。

但唯一能確定的是 JX 的頭等確實能為台灣的航空公司製造新的競爭與培養出更多願意在生活上做不同體驗的消費者。

本次是使用 40000 星宇航空點數 + 1130 元兌換的台北飛新家坡頭等艙。

--

--

Huang-I Yang
亨利的科技美食旅遊

Hi, I’m Henry. Mozillian, NISRA, CPRTeam. Personal Tags: Information Security, Fintech, Mob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