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日本北海道二世谷Niseko打工換宿一個月

蔡培沅
亨利隨筆
Published in
11 min readMay 21, 2020

前言

2019年底在台北咖啡展認識一個工讀生Tiphany,在她IG看到她環遊世界的照片,其中有日本滑雪,因為很羨慕歐洲朋友冬天都PO滑雪照,於是跟T聊著聊著離職後就跟著她去日本北海道二世谷滑雪,體驗了人生第一次的雪、第一次滑雪板snowboard、第一次打工換宿、第一次去北海道的經驗。

下面分享1.經驗 2.如何準備 3.總花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經驗

A.札幌
2月初札幌雪祭,大通公園有很多主題像是滑雪特技表演、冰雕、雪人。
建議在klook預約札幌電視塔的票

札幌電視塔俯瞰大通公園

札幌啤酒廠很直得參觀,外面有免費接駁車回札幌JR站

裡面介紹啤酒廠成立歷史和試飲

B.二世谷
民宿工作:大概一輩子都忘不了的地方

清理、備料
除雪、砍柴

Hirafu雪場附近環境:很多裝備店、餐廳、溫泉、按摩、酒吧,價格都很高
然後遊客50%澳洲、10%歐美、10%日本、5%中國、5%台港澳
店員很多是冬季打工的外國人,所以基本上會英文就可以!
酒吧我只有去Half Note、Freddies、Bar Moon(夜店),聽說Wild Bill’s、The Baddies也很好玩。Burton樓上的酒吧view很好,適合約會

著名的Hirafu Intersection十字街

甜點:Niseko高橋牧場的起司塔200¥真的無法抗拒,每次滑完雪有進步就會犒賞自己一個

在Hirafu十字街附近的警察局隔壁

Makkari真狩溫泉:離Hirafu有一段距離,我是先去俱知安再搭便車過去,回程再搭便車。溫泉票價只要500¥就可以享受如此美景,內有兩個不同溫度的熱湯和一個冷湯。大家應該知道日本泡溫泉要脫光吧?建議帶換洗浴巾和小毛巾放頭上

室外湯實景,因不能拍照,照片取自網路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如何準備

計畫✏️
第一個是,先跟Host了解工作內容,大概知道是在一間民宿,供早餐、住宿、雪票(後來發現超級佛心!😭),工作內容:早上備餐、清潔,下午滑雪,晚上可以選擇一起吃晚餐或外食。然後附近有四個雪場(Hanazona、Grand Hirfu、Niseko Village、Annapuri),民宿走路就可以到Grand Hirafu雪場,然後附近有個小鎮叫俱知安Kuchan,有大型超市、藥局可以採買。
談好工作日期後就訂了單程機票,剛好到達當天二月初是札幌雪祭,便打算多待一天。(其實也可以去小樽Otaru玩一天再去二世谷,離開二世谷後也可到函館玩一下,當初因為COVID疫情所以沒有實現)

交通✈️
台北 →札幌:機票我訂樂桃Peach航空TPE-CTS(札幌新千歲機場)4257NTD,樂桃通常雙11可以買到最便宜,聖誕節和新年有也有優惠活動。因為大部分滑雪裝備打算在當地買,一個背包和duffle bag就過去了,回程還是因為滑雪裝備和伴手禮,在當地買了便宜行李箱,回程航空加購托運行李(還是帶行李箱過去比較實際😂)其實如果想多玩可以不要直飛札幌,網友有分四段買:台北 →東京→札幌→大阪→台北 花跟我差不多錢!或是JAL內陸航空機票 東京→札幌 11000¥

札幌 →二世谷Niseko:日本有些地方google map不準,建議下載HYPERDIA,了解日本內陸鐵路巴士換乘資訊。我建議的路線:新千歲機場(JR)→札幌(JR) →俱知安(公車) →二世谷。如果想直接去二世谷可以從機場直接搭white liner巴士直接到Hirafu Welcome Center;回程從Hirafu到CTS機場可在Welcome Center搭white liner
4000¥。
二世谷 ←→俱知安:之間有公車,但有點貴(約400日幣),同樣的距離在台灣可能只要15台幣,而且班次不多,好處是非常準時。大部分時間我等不下去選擇搭便車或是搭雪場內的免費接駁車到Middle Town再搭巴士(省一點錢)或便車過去

網路Sim卡📶
免費Wamazing網卡500MB一個月,可先在網路申請,在CTS機場領,樂桃有再加送500MB,代碼是APJ2019W (也許之後把年份改掉就可用,試試吧😜)由於民宿、日本公車上、便利商店、超市、藥局和雪場餐廳都有wifi可以用,所以我覺得夠用,可參考Niseko當地免費WiFi地點。會用到4G的情況是路上、雪道裡跟朋友聯絡,用量大的人可視時間長短買不同網卡

換匯💴
日本7–11的ATM匯率最好 (2020年JPY/TWD=0.275),一次最低換一萬日幣,台灣金融卡記得先開通pin碼,另外大部分商店通常都接受信用卡,所以不需要換太多

雪場🗻
Niseko的Niseko-Annapuri山切成四個雪場:Hanazona、Grand Hirfu、Niseko Village、Annapuri,因為民宿提供的雪票是半山只能去Hanazona、Grand Hirfu,所以我只有滑這兩個地方。附近有Kiroro、Rusutsu屬於其他系統要另外買票,Rusutsu的雪聽說是最POW的。滑雪要看天氣,通常當天早上會開NisekoAPP或官網看纜車當天是否有開放

Hirafe Gondola上方

滑雪裝備🏂
我是以一個嚐鮮心態的初學者準備,所以都買最陽春的,將來厲害之後再上Burton。我在雪場附近的裝備租借店問過五六家價格,結論還是買二手還比較便宜!
A.在台灣可以先準備:

-雪襪Decathlon WED’ZE(399NTD) *4
-內搭衣:各排長袖緊身排汗都可以,我穿NIKE*4
-內搭褲:Decathlon WED’ZE Simple Warm*4
-護具:Decathlon oxelo全套護腕、護肘、護膝 599NTD
-雪衣:朋友推薦城市綠洲的Cadisi,打完折4000NT有找,我是買二手雜牌4000¥
-雪褲:朋友推薦城市綠洲的Cadisi,我買二手Decente 3000¥和撿到的Columbia
-保暖層:雪衣服夠暖的話不用穿,有些人穿帽T,我穿城市綠洲的Cadisi Polartec 記得約1800NT
PS.台灣滑雪品牌ULLR徵求試用員,可以免費用裝備
台灣雪鏡品牌MILVUS還沒試過,好用請告訴我!

B.當地買

撿便宜FB社團Niseko Buy & Sell Niseko buy/swap/sell 由於很多人回國前裝備帶不回去會拋售,Kutchan的二手店boarderline可以碰碰運氣,三月季末Burton和Rythm會打7折,記得要退稅(約10%)

-雪板:選twin board長度選身高-21cm(我180–21=159cm)附近,立起來高度要落在下巴和鼻子中間,我買二手Salomon 17000¥ 然後再用13000¥賣掉
-雪靴:腳趾頭不應該頂到,二手的注意有無裂痕用膠補過,我買二手4000¥
-Binding:我買size L,建議買完靴子再挑,注意Buckle穿脫方式方不方便
-安全帽:選前端突出可擋雪,我是買二手Giro 5000¥
-面鏡:要防霧,推薦Burton Anon , Smith ,Dragon,我是借的
-手套:建議有wrist guard 且防水保暖,裡面再穿一個可以滑螢幕的touch screen gloves,不然手指會凍僵!自己買二手Dakine Wristguard Gloves 8000¥
-護臀:很想買Yamaplus但好貴啊,我是買二手Protec 4000¥
-Baclava :我在Hanazono308買Yama plus 2880¥(折扣),沒戴臉和脖子會超級冷
-手機防水袋:滑雪時一定會帶手機拍照、聯絡朋友,我買Decathlon的
PS.板子要定期打蠟,可以考慮買基本工具並學習自己打,甚至幫朋友打、隨身帶螺絲起子在身上避免binding鬆掉(雪場個休息站都有)

衣服🧥
有了滑雪衣服外,大概只要七件內衣褲、一件長褲、一雙防滑保暖靴子、一件Goretex外套、一件防風保暖手套、一個浴巾,畢竟雪場內95%的人都穿滑雪服裝

其他東西💊
除了個人旅行習慣帶的東西,建議多帶隱眼、維他命C發泡錠(感冒用,日本竟然買不到)、迪卡儂橘色滾筒、按摩球、黑色小滾輪(每天都滑到鐵腿,這三個搭配拉筋超好用)
天氣冷時手指容易乾燥脫皮,建議戴夠厚手套,時常擦護手霜,建議當地先買馬油or凡士林護手霜、護唇膏、乳液(臉&身體)

滑雪技巧🏄‍♂️
這個我真的從零開始,行前一直看youtube影片,推薦Snow Sensei滑雪老司機和SnowProCamp

剛好室友是滑雪教練CASI level1,斷斷續續教我Heel&Toe Slide到克服S Turn,非常感謝🙏 只能說有教練進步可以非常快,我第一季22天就滑完黑線,不過也是摔了N次才能克服陡坡障礙。網友文章自學滑雪(snowboard)和教練指導的優劣分析如果沒預算限制網路上有不少駐日本台灣教練,像SKIDIY 自助滑雪。目前聽過最厲害的是過CASI level3的Rusty Lin。另外有程度相近的朋友陪滑也很重要,互相打氣!另外滑雪很容易傷到手腕和尾椎,建議學會摔讓身體轉不要抵抗,然後買護腕、護膝、護臀;這可以省去很多復健看醫生費用

血拼💸
日本優惠券
1.札幌Sapporo有家超大堂吉訶德Donki、Sapporo Drug (優惠券)、2nd Street二手店可以撿到二手好物,另外JR車站前有一家很大的MontBell,戶外裝備咖不要錯過
2.俱知安鎮Kutchan的Maxvalue超市(AEON旗下)晚上常有超便宜打折便當和炸物,Lucky超市東西很多可以逛逛。我有個特別習慣是滑雪時帶能量棒、Weider in Jelly、Amino Vital果凍和麵包在身上,口渴時喝果凍解渴又有飽足感。雪場東西太貴,建議去俱知安鎮的Sapporo Drug賣的最便宜,有(優惠券)和滿5400yen退稅。Hirafu最便宜就是Seicomart和Lawson不過價格比俱知安鎮高蠻多
3.CTS機場回國時可以買這些伴手禮 出關的免稅店沒有最低消費額度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總花費

2/7~3/12(35天)
食:外食+零食+伴手禮+生活用品=36121¥(10221NT)
衣:滑雪裝備=52960¥(15158NT)
住:札幌Couchsurfing+二世谷住民宿=0
行:機票來回(去程樂桃4257NTD、回程華航7621NTD)+JR+公車+火車+札幌地鐵=14490NTD
樂:露天溫泉500¥(141NT)
保險:1619NTD
共:41629NT

我覺得很難再花更少,除非考CASI 教練證照在當地偷教賺學費
或是直接拿日本打工度假簽在雪場商店打工

PS.
1.如果有車,住宿想省錢可以住俱知安的Niseko Yubokumin Hostel、Owashi Lodge
2.網路上聽說Hirafu的Australia House(宿) ,Grandpapa(食宿) ,Woody Note(食宿)有需要小幫手,寄信看看是否能換宿
3.工作機會Niseko Japan Job Opportunities,Niseko Winter Jobs
4.用booking訂房小心有隱藏的高額清潔費,花了很多時間處理退費

--

--

蔡培沅
亨利隨筆

台大機械系 法文專長 戶外運動咖 熱愛整理 極簡主義 目前在離岸風電打滾;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peiyuantsai/; Mail: henry60808@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