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藝術#2]是美女才能代言化妝品,不是因為用了有效才代言

Kerwin
做你自己的產品經理
3 min readMay 17, 2020
(圖片來源)

走在街上,抬起頭看到路上的廣告看板,皮膚白皙透亮的女明星代言知名的化妝品產品,看到這些廣告的年輕女性一定會燃起一股想要買下產品的衝動,似乎買了就會變得和看板上那位女明星一樣…但事實上這產品真的有用嗎?

倒果為因的背後邏輯

事實上這些美麗動人的明星,往往是在使用產品前就保養傲人或是天生麗質,也是因為他們有這樣的本錢,才能萬中選一,被化妝品大廠找去代言,在這個故事中,美麗的容貌是入選標準,而非使用產品的結果。

簡單來說,只要我們將篩選標準與結果兩者順序相互錯置,我們就陷入了倒果為因的邏輯謬誤了,但有趣的事,如果大家都能搞清楚這件事,那是不是一半以上的廣告都要失效了?

這樣的例子還不只這個,比方來說,台灣大學是台灣頂尖的大學,許多政商成功人士都出自於此,因此我們會說台灣大學是一間好學校嗎?

確實的答案見仁見智,首先我們可能先定義好學校是什麼? 比方說學生畢業後10年內能有較高的薪水。但 到底是因為用最高的分數錄取好學生,他們自然而然會有好表現,或是說能考高分的學生家庭環境本來就較多機會;還是學校的訓練讓學生日後能有更好的工作表現,因此能拿到更高的薪水? 這個問題就留給大家思考。

幸運也是成功的必備元素之一

常聽到人說,我比較幸運是因為我總是正面看待任何事情,比方說看到一個裝滿半瓶的水,我會說他是半滿,而不是半空,因此能看見更多機會,獲得大家所說的幸運。但事實上,在特定領域中,幸運真的是與生俱來的天賦,比方說更強健的體魄讓人成為優秀的運動員、天生麗質的長相讓人成為萬眾矚目的明星、過目不忘的記憶力讓人成為世界頂尖的研究員等等… 但大部分人無法接受,因此自然會產生套說法來合理化這一切,產生一種自我錯覺現象,少數讓我佩服的就像是比爾蓋茲總是很乾脆地說我有今天的成就是因為我有個資源很豐裕的家庭….

最後小結論就是,當你聽聞有人在頌揚一些令人響往的成就時,你可以先想想,我們看到的結果像是強健體魄、美麗外貌;萬貫家財等等,你可以仔細思考,看清真實狀況,了解這些好事到底是結果 抑或者 它本身就是原因呢?

— — — — — — — — — — — — — — — — — — — — —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給我1~10個掌聲,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值得跟你的朋友分享,請不吝於幫我轉發分享,
如果你想繼續看到我的文章,歡迎你按下follow來追蹤我的最新文章。

--

--

Kerwin
做你自己的產品經理

在1間公司任職超過10年的產品經理,對外都戲稱每3年公司的轉變就像是換了1間公司,經歷超過100個產品開發、迭代的心路歷程,過程中的副產品是開設PM的培訓營隊,培訓超過30+位想轉職、剛畢業的人成為產品經理,期待能把這些經歷寫下來,分享給更多產品經理,減少不必要走的的彎路,替台灣數位產品經理的環境做出一絲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