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英國的職場手記

solstice
人生下半場
Published in
Jan 15, 2022

之前大叔沒有打算談及這類題目,但因為最近在工作上發生了「一件小事」,於是借故在此無病呻吟。不過這篇文章並不是探討英國的職場生態,只是純粹分享個人在職場上的經歷。

來到英國安頓好家人的生活事宜,大叔開始投入英國的職場生涯。本來大叔在南深圳也算是半個專業人士,不過來到英國要繼續原有行業就要重新考試以符合在英國註冊的要求。加上英國的相關工種有別於自己在南深圳時的工作情況,大叔已經人到中年,於是決定不糾纏於尋找原有行業,立心放下過去的一切,也不介意在尋找一些較基層的工作。因為英國的最低工資也算是可以應付大部份的生活開支。

開始貨倉的工作
後來大叔很快便在居住的城市找到一份貨倉包裝和執貨的早更工作,這間公司在英國算是甚有規模,總部佔地接受280英畝,同一地段共有三個貨倉。聖誕前幾個月一直大量招聘人手。而大叔被指派在貨倉1工作,期間認識了不少來自南深圳的工友,大家同聲同氣,工作的氣氛十分融洽。

後來其中兩位香港人更被擢升至主管(主管A和主管B)的崗位,負責我們貨倉1的人事安排的工作。而我們其實只是一批「長散」的工人,基本上要視乎貨倉的人手需要。據了解貨倉通常會在聖誕節後開始縮減人手。當然大家也希望可以繼續留在貨倉1工作,做生不如做熟,不過一切只能期待管理層的最後發落。

當然兩位香港人的主管也是盡力為我們爭取可以留在貨倉1繼續工作,主管A是性情中人,十分關心我們,同時看重我們之間的情義。主管B擅於與別人的溝通,老練而沉實。若論工作上的能力,主管B卻較主管A優勝。無獨有偶的是:兩位主管似是對我另眼相看,甚至認為大叔在南深圳的工作經驗,絕對可以勝任主管的工作。不過由於主管的工作需要輪班和星期六開工,所以我一直沒有申請。

尋找繼續工作的機會
到了聖誕前的兩星期,我們從小道消息中得悉20多個香港人中只有7個同事可以留在貨倉1繼續工作,其中包括了主管A和主管B,其餘的同事包括大叔卻是未知去向。當然我們已準備再找其他工作,但我們仍然寄望可以留在貨倉1這邊。

幾日後主管A跟我說管理層已決定了那7個人可以留在貨倉1。其餘的人可能要調到貨倉2或貨倉3。貨倉2的工作情況也是不錯,不過我們早已聽聞貨倉3經常開工不足,不少香港人在那邊工作也是怨聲再道。 主管A對於大叔不能留在貨倉1工作感到十分失望,因為她事前曾經向高層反映,希望大叔可以留下來,只是一切事與願違。主管A說會和主管B商量一下,看看事情有沒有其他解決方法,例如可否調去貨倉2工作,相對地也較貨倉3的穩定。

當然大叔也感謝主管A的一番好意,因為最後拍板的是管理層,他們實在無法左右員工的去留。然後主管B再私下找我傾談:他說自己已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稍後也會離開貨倉工作,所以他想向管理層推薦大叔接任他的工作。傾談中主管B也鼓勵我不妨一試主管的崗位,認為我也勝任有餘,並且他會向高層極力爭取。當然他預先「戴了頭盔」:不能保證我也可以接任他的工作,大叔當然明白遊戲的規則,我也沒有向其他同事提及他離職一事。

事後大叔也有細想:始終一間大公司的人事升遷會有一定程序和安排,總不能單靠個別人事可以左右大局。不過看似是有此機會,那就不妨一試,反正日後發覺不對勁的話可以另謀高就。翌日我再返工時,大叔沒有機會和主管B傾談,而主管B也沒有主動找我討論此事。當時大叔已知事情或有出現變化。

再過了一天,大叔找到了主管B,他再問我如何決定。我說自己也想一試接任他的工作,否則的話寧願選擇到貨倉2工作。主管B即時說:「那就不如轉到貨倉2工作啦。」然後他又表示已將我的情況和其他同事分開處理,同時會向高層盡力反映。事情發展到此,大叔行走江湖多年,大概也了解事情的轉向。

當初主管B打算離開貨倉的工作,若是找到接任的人選向管理層推薦,那是有助他可以及早處理他的離任。當然大叔能否接任主管B的工作也不是他個人的決定,而他究竟如何向高層反映,大叔也無法知道。

最終工作安排
直到聖誕節前兩天,管理層也向大家公佈:已知7個人繼續留在貨倉1,其餘的人下星期會陸續調到貨倉3安排工作。其中主管A知道我不能調去貨倉2卻是有點意外,因為她也向管理層反映她的建議。當然大叔只有被動地接受,因為我也明白管理層一次過安排所有人去同一貨倉工作是較簡單和容易處理的。同時大叔也認為先去貨倉3看看工作的環境如何,然後再作打算。

然後大叔調到貨倉3工作了一星期,也大致適應這邊的工作。主管B也在他離職前一天向大家公佈他辭職的決定,當然期間已經沒有任何人再找我討論接任主管一事。我也沒有再和主管B討論,因為至此事情已經變得明朗化了。

申請主管一職
兩日後貨倉發出內部招聘電郵,邀請同事申請主管的職位。當時主管A馬上建議我一試申請,其他同事也有鼓勵我。期間也有某同事私訊主管B有關申請主管的情況,不過主管B卻表示自己離開了公司,不方便討論申請職位的事情。但他也有鼓勵我可以一試。

此刻大叔再次細想:如果主管B真的有向管理層提及我的事情,這次申請會否又是一次機會呢?既然如此,大叔於是提交了我的申請。到了截止申請兩日後,大叔收到管理層通知:由於大叔沒有相關經驗,加上申請人數眾多,大叔的申請最終不獲接納。

事情到了這個地埗,大叔總算在英國職場又再學了一課,領悟了更多事情。同時近日我們在貨倉3的工作時數明顯地被扣減,所以大叔已有打算開始騎牛搵馬了。

--

--

solstice
人生下半場

中年大叔一名,土生土長香港人。斷斷續續寫文已有30年。從最初個人的信仰反思,再到昔日的香港以至今日南深圳的時事評論,還有零星的書影視歌評。現在的我很想早點退休,多些時間睇書、寫文。而我仍會繼續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