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工作不似預期

solstice
人生下半場
Published in
Feb 11, 2024

去年3月大叔有機會轉到貨倉的辦公室負責員工培訓的文職工作。不過到了今年初開始,我又再次回復貨倉的輪班工作。

記得當日轉職時Team Leader K君說我是以「借調」的方式接替一位被調走的同事,所以我的職銜和人工不變,不過上司未有交代長遠的安排,當時大叔也不以為意。後來上司在年尾大病了一個多月,期間並由另一位Team Leader D君短暫替代他的工作。

直到聖誕節前兩星期,D君表示之前調走的同事將會返回這個工作崗位,所以我的「借調」安排將會完結(!)並在今年開始回復我在貨倉的工作。由於事出突然打亂了我的生活安排,因為我每星期有兩晚要接送女兒的課後活動。返回貨倉工作不是問題,到底辦公室的工作也有點沉悶,只是回復輪班後就會撞了我需要安排接送的時間。最後我和D君達成協議,讓我在接送的日子放例假和年假,盡量平衡兩者的時間安排。

之後我曾期待K君病後回來會和我繼續商討日後的工作事宜,因為我曾經提及自己有意繼續參與培訓員工的工作。不過他已在病假期間發電郵給我感謝我過去的工作,似乎有關工作安排已是落實。最後我在離開辦公室的一刻發了電郵感謝和我一起工作的辦公室同事,部份同事也有回覆了我,大叔藉此也體會到辦公室中的人情冷暖。

而我回到貨倉工作後,不少貨倉同事對此感到愕然,大叔只是簡單地交代了情況,當然一些香港人也有替我不值。回想自己在辦公室的工作,大致做到工作上的進度和要求,不過有時因為語言上的溝通有誤,偶然仍有小部份事情遺漏和被其他Team Leader打回頭,然而我在工作中也改善一些流程,加快了進度而得到肯定。

另一方面,大叔習慣了香港人的工作文化只埋首於工作上的事情,也較少和其他國籍的辦公室同事閒談(Small Talk),而我也花了一段時間才可以和另一位拍檔同事建立工作上的默契。反而因為工作關係和貨倉的培訓同事熟絡了,甚至有次相約在放工後齊齊嘆下午茶吹水。總括而言這九個月的工作算是不過不失,至少應付了日常工作的基本需要。

後來K君大病後回來,不過只是純粹問一問我的近況,並為我安排完成了一次培訓員工的課堂,暫時也未有其他下文。另一方面K君又通知了僱傭中介機構同事我已脫離了辦公室的工作,同時培訓系統更新了我回復到當初那個鬼佬上司的團隊中,即是一切已成定局了。

無可否認人的年紀大了,有時也會容易變得「玻璃心」:重拾貨倉的工作不是問題,不過我卻花了個多月的時間才能夠心理上接受自己已脫離了員工培訓的工作而回到貨倉的實務中。估計自己的工作表現未必完全符合他們的工作期望,而原有的同事「回來了」(實際上他仍然是兩個部門兩邊走),於是藉此在人事上再作新的安排,同時交由頂更的D君「做醜人」和我交代一切。據聞後來K君又找來了另一位同事接續我在辦公室的部份工作 — — 事情的發展已是明顯不過了。

基於工作時間的改變,再加上同事們的鼓勵,大叔開始騎牛搵馬:細心揀選了兩份可以應付的文職工作後上網申請,並且針對職位的工作性質認真整理申請的CV及相關文件,其中一份是現有公司的其他部門職位,不過連面試的機會也沒有就已經收到落選通知。始終大叔年紀不輕,同時沒有相關工作的經驗,加上英國的整體經濟環境麻麻,要再找一份比現職待遇更好的文職工作並不容易。當然我仍會繼續努力尋找更好的工作機遇。

面對近日的工作情況,大叔也會安慰自己:比起一些仍在僱傭中介機構工作的香港人同事處於「吊鹽水」的狀態,不少人在聖誕旺季後被扣減了工作時數,所以大叔已是幸運地可以有一份收入穩定的體力勞動工作。寫到這裡,腦海中又再記起方皓玟的《假使世界原來不像你預期》鼓勵自己:

容我割開這肉身 拿下碎的心重嵌
歲月會悠然帶走喜怒憤 學會感謝那錯的人

年少裡一點無知 人大了只想隨意
試著去遺忘昨天不斷試 你有多難過我都知

假使世界原來不像你預期
仍懷著一顆謙卑 來面對不安的天氣
風雨不會沒了期 終於會等到夢寐
全城在變遷 不減你是你

人性那一點自私 迷路過終於明智
你共我原來太多的類似 你有多難過我都知

假使世界原來不像你預期
仍懷著一顆謙卑 來面對不安的天氣
請你緊記

假使愛 原來不像你預期
才明白不可一起 成就這失戀的真理
風雨總有限期 終於會等到夢寐
時日在變遷 不減你是你
自在地去活真的你

當一切完全不像你預期
才明白不可心死 沿路再走幾千公里
要做最好的你

假使世界原來不像你預期
才明白不要放棄 沉住愛反覆的心理
風雨不會沒了期 終於會等到夢寐
全城在變遷 不減你是你
我的心中有著你

--

--

solstice
人生下半場

中年大叔一名,土生土長香港人。斷斷續續寫文已有30年。從最初個人的信仰反思,再到昔日的香港以至今日南深圳的時事評論,還有零星的書影視歌評。現在的我很想早點退休,多些時間睇書、寫文。而我仍會繼續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