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職場記事

solstice
人生下半場
Published in
Mar 5, 2023

不經不覺,大叔在現有的貨倉工作超過一年。

從起初每日遊走於手提貨箱自動化運送系統,現在已定期被編排到其他的工作崗位:在另一樓層將手提貨箱的貨品按照網上的訂單分類、入箱和包裝;還有定期安排執拾「高檔」貨品的訂單……大叔現在的工作算是不再單一地做某一個工種。

另一方面,大叔遇上一個不錯的鬼佬上司:傳統的英國人,對下屬的工作表現雖有一定要求,做事也跟足固有程序。不過他和我們溝通時十分有禮,態度親切誠懇,而他本身亦是十分勤力的上司,故此同事們不敢在他面前偷懶。雖然大叔的英文溝通能力只屬一般,不過他的英語清楚易明,發音較其他族裔和國家的Team Leader標準易聽。

只是為到將來一家人長遠的經濟需要,大叔也會想想尋找其他收入較高的工作。早一陣子大叔再次檢示自己本行的入職要求:在英國申請註冊須要IELTS取得一定分數。所以大叔有計劃完成Life in UK Test之後,考慮以半年時間溫習準備應考IELTS。不過大叔已經一把年紀,對於能否成功申請註冊沒太大期望,並且自己本行在英國的收入不算很高,所以是否做回老本行仍然猶豫不決。

直到最近大叔留意公司的內部招聘職位,有一份處理員工培訓記錄的電腦及行政工作。一份看似不太複雜的辦公室工作,加上工作時間是星期一至五的早更,大叔於是膽粗粗提交了申請。

為了準備這次申請,大叔上網參考英國本地履歷的Template,並重新整理20年前製作的電腦檔案,還有一封度身訂造的Cover Letter。果然很快已經收到負責人的回覆,並安排在一星期後面試。即時預感似是有點機會成功申請。

然後大叔禮貌地通知了鬼佬上司這次職位申請,因為職位申請的負責人已電郵通知了他。鬼佬上司知道後十分雀躍,稱讚這是一次不錯的機會,也鼓勵我努力準備面試,並調動了我可以在面試前一日休假。

當然大叔也有準備面試的對答,並且上網睇片了解一下英國見office工要留意的事項,這是大叔最沒把握的一環。始終英文不是自己母語,平時基本溝通對答勉強可以應付,但是以英語有系統和層次地表達自己的想法,相對上若用文字表達會比實戰的英語對答好得多。

終於到了面試的一天,首先是大叔去錯面試地點,幸好我找到鬼佬上司一問,很快便來到會面的正確位置。到了這個闊別一時的辦公室環境,看到文職同事的對答和交流,突然間想起日後可能要不停聽和講英文,還有聽聞過的一些英國辦公室文化,大叔即時心中一沉。

進到面試的房間,其中一位面試官是我平日工作時也會遇到的Team Leader,不過我對她的印象只是一般。面試的問題也很直接和「大路」,但我的對答不算十分流暢,只能以我有限的英文詞彙表達我六成的想法,沒法進一步解釋我的意見。

完成面試後,負責人表示會在兩星期內通知我申請的結果。只是自己賽後檢討似乎表現並不太好,加上面試前後的預感,估計成功申請的機會不高。面試後的一天在工作期間迎面遇上那位擔任面試官的Team Leader,和她點頭問好後她的眼神似是有點閃縮沒有直視我,似乎有點擔心我會問她有關面試的結果,所以我已預計這次面試應該是泡湯了。

面試後一個星期多,本來大叔已經打定輸數,疊埋心水繼續現有的工作。突然收到電郵通知:話我已經成功申請,並且將以借調(Secondment)的形式下星期在貨倉的辦公室返工。工作時間回到以前的早更,大叔做了一年多的藍領工作後得以轉換到文職的工作,也不用現在如此體力勞動。

鬼佬上司知道我成功申請後,很開心地恭喜我,並說這份工作甚有前途,有11個同事申請。難得的是他說如果覺得這份新工作不合適的話,隨時可以找他返回原有崗位繼續跟他一起工作。

不過想到以後在office對著全部只能以英文溝通的外籍同事,也不再和香港人一同工作有傾有講,無得一齊說廣東話聊天,希望這樣的工作環境大叔可以頂得住啦。

--

--

solstice
人生下半場

中年大叔一名,土生土長香港人。斷斷續續寫文已有30年。從最初個人的信仰反思,再到昔日的香港以至今日南深圳的時事評論,還有零星的書影視歌評。現在的我很想早點退休,多些時間睇書、寫文。而我仍會繼續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