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新挑戰

solstice
人生下半場
Published in
Jul 24, 2024

經過了半年「騎牛搵馬」的生涯,這段處於尋尋覓覓的狀況總算露出一點曙光。

因著目前的工作時間與家庭的需要出現相沖,再加上今年初工作突如其來的轉變而前度上司的處理手法令到大叔感到不是味兒……結果觸動了轉工的念頭。

大叔搵工的要求只要有兩個:(1) 每月的收入不能跟現時的工作差得太遠;(2) 將來的工作時間可以配合家庭的需要;不過今年在就業市場找到合適的職位不多,加上目前英國的經濟不似預期,這段「騎牛搵馬」的日子進展十分緩慢。當然大叔已是漁翁撒網 — — 不論工種的性質只是能力可以應付也會嘗試,但是適合的工作實在不多,同時大部份的申請提交了後也是石沉大海。

記得其中一份工作的要求和時間也很配合,不過距離截止申請日期還有一段時間,於是大叔努力填寫申請的表格及回答有關問題,每一條題目也以Chat GPT草擬初稿後再作修改,然後每隔一兩天再看及潤飾一下,就是CV的內容也微調了好幾次。誰知這份工作的網上招聘突然提早截止而沒有事前通知,結果白費了本來已寫好的應徵內容。

除了倉務的工作,大叔也有想過重操故業,不過因為未有取得英國的專業資格而沒有太多選擇,並且大部份的工作時間未能配合家庭的需要。直到上個月看到一份不需具有英國專業資格但要有相關工作經驗的職位,也跟大叔在家鄉的工作場境有些吻合,於是又再膽粗粗交了網上申請。

這一次大叔十分小心地完成網上的申請表格,也以Chat GPT草擬回答申請的問題證明我已具備相關的資歷和知識。這一次終於有回音了:兩星期後到工作的地點面試。然後我準備了五頁紙的面試問題,上網閱讀了許多和工作有關的法例 — — 概念上和家鄉的相關工作條例類似,不過這一邊更重視工作對象的意願和自主性。

無疑這是一次難得的機會,除了上次的內部招聘,已經很多年沒有見過工的大叔十分珍惜這次面試機會:閱讀機構的背景資料和工作理念、了解當日行車的路線、選擇合適的衣著、剪髮……差不多可以預備的也做了。

然後到了面試當日,自覺這一次的表現比起去年內部招聘的面試更能以英文表達及解釋自己的觀點,只是遺忘了一些社交禮儀的應對。負責面試的主管表示會在一兩日後通知我面試的結果。結果大叔等了一個星期也沒有回音,所以我已經打定輸數,並且在網上申請了某大公司的倉務工作。

兩日後大叔收到這間大公司致電和電郵跟進我的申請,不過因為當時是工作期間無法接聽。到了放工後揸車期間又再收到電話,但我返到家中回覆時電話只有轉駁到留言訊息,於是大叔即時留言及回覆電郵。然後等了一天仍然未有任何回覆,這時大叔似乎有點心急了:市場上的求職者甚多,而你沒法即時聯絡的話,你的機會自然留給下一位求職者了。

就在處於憂慮及失望之時,大叔竟然收到上星期面試機構其中一位主管的電話:因為有另一位求職者的工作資歷比我更適合這份工作,所以我的申請落選了。不過他們卻有另一份性質類似、但是對象有點不同的工作,問我有沒有興趣?大叔當然馬上答應啦。

然後大叔開始了「漫長的入職前準備」:機構須要審查我過去的就業狀況及犯罪記錄,慶幸大叔和未來主管溝通過後,他們沒有要求我提交「良民證」以示清白 — — 大叔實在不想與家鄉的城管有任何聯繫,不過事情也要花了差不一個月才完成。然後當一切程序完了,大叔獲得正式的取錄通知,我又要向傳統老店遞信辭工,老店規定了要有四星期的通知。最後由收到初步通知到正式入職,大叔仍要在老店工作了兩個月後才離職。

面對未來的新工作,薪酬和工作時間也比貨倉的工作好,不過大叔意識到工作上需要花的心力,可能比之前貨倉辦公室文職的要求更高,當然比起家鄉的工作環境,強調「Work Life Balance」的英國始終比沒有家鄉那一份沉重的工作壓力,然而大叔仍然為要有更充足的準備新的工作。期望這一次可以跨過「人生下半場」的進階版挑戰!

--

--

solstice
人生下半場

中年大叔一名,土生土長香港人。斷斷續續寫文已有30年。從最初個人的信仰反思,再到昔日的香港以至今日南深圳的時事評論,還有零星的書影視歌評。現在的我很想早點退休,多些時間睇書、寫文。而我仍會繼續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