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你相信越努力就會越幸運嗎?

Peter Pan
#人生剩力組
Published in
5 min readOct 10, 2018

--

從大學畢業至今已經一年了,記得大一入學當班代加了班導的 Line 直到現在,我發現他的 slogan 一直沒有變,其實對於這一段文字在大一甚至整個大學生涯我真的不懂它的含意及真實性,不過大學畢業沒讀研究所直接進入職場我開始有很深的體會 …

愈努力就會愈幸運!

一個人的努力跟「命運」、「機會」還有「運氣」有關嗎?先不說有沒有關係,我們先一一對它有個別的認識。

命運

命運就是你我無法掌控的事情,例如出生在哪個國家、出生在什麼樣的家庭,出生長什麼樣子。這跟宿命論是有直接關係的,就是你這一生貧富貴賤、什麼時候出車禍、什麼時候中樂透都是註定的。

我先說自己的立場,但沒有要去戰對錯請不要誤解。

我是完全不相信宿命論這鬼東西的,從亞當夏娃到現在每個人都是具有「自由意志」的。

假設天天這個人很安然的因老而終,完全認同且相信「宿命論」那到死前會覺得:啊!沒關係的我這一生沒達成的事情都是天註定,所以不需要自責,可以很安心的離開人世。

但以客觀的角度來看,你自己不努力、不去奮鬥然後沒能達成人生的目標,把對錯推給這種外在力量而不是去檢討自己到底有沒有對這個目標盡力過,不覺得自己真的很會找藉口嗎?

機會

機會是外在客觀的因素但同時也是主觀個人的行動,例如老闆要給你一個非常重要的工作這是他給你的機會;但是我今天去買一個御飯糰得到一張中獎發票、一張彩券然後中獎了,這是透過當下的行動而發生的。

運氣

如果我們就以班導的那一席話來看,「運氣」感覺上是可以透過長期時間耕耘而加強來的,而且比起命運和機會,運氣是我們大多數人可以掌握且自己創造的。

寫到這裡,讓我想起很多人常常都會說出「人定勝天」這麼狂妄的字眼,但其實對那些人來說我覺得並不是他們狂妄自大,而是自己透過努力、外力累積的運氣大於自己所求所想就會認為人其實是可以勝過命運的。

如何去增加好運降臨的機率?

  1. 學會以「小孩子」的姿態去面對任何人事物

2. 保持好奇心,敞開心胸與別人溝通和互動

3. 以多元、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

(一)學會以「小孩子」的姿態去面對任何人事物

要有好運並且長時間的累積,首先要改變我們對人、事及物的態度。

仔細觀察小孩子對任何人事物都是保持著天真無邪的態度,就算今天他被拒絕了也不會怎麼樣,頂多要不到糖哭一下但下一次他還是會鼓起勇氣做那件事情,但相較之下慢慢長大成人後一遇到任何的困難不是只有哭而已,甚至沒辦法鼓起勇氣再次去挑戰它,所以如果說要怎麼學會保持好奇心?我覺得就是回歸像小孩子那樣的姿態,從這一點出發你會慢慢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

(二)保持好奇心,敞開心胸與別人溝通和互動

當你有著像小孩子那樣的姿態後,持續保持著好奇心且養成這樣的一個心態,接下來就會接連遇到很多新奇的事物了。

我沒有很好的背景,從小到現在一直懷著一個心態:把任何人當作老師,在他們身上一定有我可以學習的東西。所以我對於任何東西總是抱持著好奇心,例如在求職面試不管有沒有錄取,我都找機會問主管錄取 / 沒錄取的原因是什麼?透過這些回饋我能知道自己該加強哪些項目、而我是有那些技能、特質是這間公司所喜歡的。

如果以專案時程來看,完成一個專案再和團隊討論這只能取得一次性的回饋;但一個專案切成十個等分每完成一個階段就與團隊討論等於能夠取得十次的回饋,每一次的回饋都是修正錯誤的機會,這有助於幫助我們工作、人生盡可能朝著原訂的計劃去進行。

(三)以多元、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

如果你已經慢慢培養出以上兩種特質,在面對事情總會有一個「看法」、「想法」,而好奇心的我們總會想多跟朋友、同事多交流自己的想法,但你會開始遇到明明很棒的一個想法,怎麼從別人的角度看就是非常爛呢?其實沒必要灰心,如果你所處的領域跟別人不一樣你怎能期待他有同樣的感觸呢?

面對這樣的結果,我的做法是從不同的角度切入,這個心態是我從Uber在台灣遇到重重打壓而學會的,簡單說一開始直接進駐到台灣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商品,但受到同業的打壓Uber不得不轉型以轉為租賃車業者派遣平台。

從這個例子來說,這是個很棒的服務但礙於台灣法規等限制,以不同的角度切入市場其實還是有機會的。

結論

對於「命運」、「機會」還有「運氣」都理解並且有機會的話就運用在生活各個層面吧!

努力確實能夠為自己創造更多的機會並累積運氣,同時也有機會在每一次的抉擇當中去選擇自己想要的東西,因為透過前面長時間的累積就有籌碼去競爭。

這篇文章讓你有所收穫的話,
歡迎按下 「拍手」 👏👏👏 支持並轉發給你的朋友(多拍幾下也是可以啦XD),
或是 「Follow」 我,讓我提供更多好文跟大家分享~
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如何,歡迎直接留言大家彼此交流。
之後想看到什麼樣的文章,希望得到大家的回饋,謝謝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