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共好法則,看待你的工作🤝

Peter Pan
#人生剩力組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l 7, 2018

去年的今天我從學校畢業緊接著在服義務兵役,
這是許多人都會經歷的一個過程,想必現在剛畢業的新鮮人對未來、工作及生涯規劃會有一種不知道該如何抉擇和面對的情況。

以下是我閱讀完 Gung Ho!共好! 這本書所體悟出來的心得。

What is GungHo?

當時看到書名我對於「共好」這兩個字的感覺就是:
你好、我好、大家都好😅

作者在書中對於共好的解釋是什麼呢?
「GungHo!共好!」一詞,原是美國印地安人的話語,傳說是印地安人從中國人學來的。印地安人將中國人的智慧,融入大自然的奧妙,而體驗出共好的三個主要精神:松鼠的精神海狸的方式野雁的天賦

以三種動物(松鼠、海狸及野雁)為師。 從有價值的工作(松鼠的精神)、以自我掌控達成目標的過程(海狸的實踐方式)及透過互相鼓舞與喝采(野雁的天賦點燃鼓舞的火花),持續努力,才能達到完全共好。

共好是中文『一起工作』的意思,

指的是人人以<正確的方式><做正確的事情>,而且<得到正確的報酬>。

How to do GungHo?

去思考著每個人做一件事情一定會有認同與否和不接受的聲音,也就是做的這件事情必須是大家都能夠認同且能夠接受,並且!有「共同的目標」才能真正達到共好!

這只是一種精神,那該如何從共好法則這三個精神去決定、判斷自己的工作環境及公司文化呢?

你可能要問自己這些問題並思索。

1.這份工作對你來說是有價值的嗎?必須去認清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大家能指向一個明確、共同的目標,並且所有的計劃、決定與行動,都必須以價值為依歸。

舉例來說:
有些軟體開發公司沒導入版本控制去掌管開發專案的週期和當前狀態,而是幫每位員工買一顆硬碟然後規定只能放水星專案的所有程式碼、檔案等。某天先跟A同事討論可以導入版本控制的優勢等再去跟B同事討論,最後同事們都認同這樣的方式而一起回饋給主管,但卻得到:目前公司不需要花時間做那些事、新創公司人數不多專案不大我們用硬碟就好…

(OS:兄弟,你活在石器時代?)

2.我能夠自我掌控達成目標的過程嗎?而心中的想法、感受等有受到尊重嗎?

舉例來說:
一開始進去公司主管跟老闆跟你說:有任何想法都能夠跟公司討論,大家一定會幫助你快速融入環境並完成工作。
好幾次工作到下午時,老闆傳訊息跟你說:待會幫我去接小孩我在開會不便接送,再麻煩妳了謝謝。
某日你私下向老闆反映,很樂意幫忙公司處理大大小小的事情但在工作期間接送小孩下課會耗很多時間甚至錯過和同事溝通工作的時間。結果老闆跟你說:沒事沒事,這些事情我都知道你不用擔心等等。
到了月例會老闆卻在靠北你都沒參與公司的會議等,這時你應該很幹吧?

3.工作環境中遇到困難和問題時,同事們之間是盡說些風涼話還是互相去鼓勵、支持?

舉例來說:
你進去這間公司發現有好幾群小團體然後只會背後說著別人的閒話取笑某同事遇到問題不知道如何解決等等,久了你還會想待嗎?

以上這些都是身邊朋友實際發生的事情。

我從書中的收穫:

1、了解自己在工作上扮演的角色,就會發現工作的獨特性而這種獨特性是達到共好的必要條件之一。

2、工作都有社會價值,一旦人們開始看清自己工作的本質就會出現神奇的改變。

3、工作中學習領導,而最好的方式就是事先找出前進的方向(定位),然後再設法引領前進。

4、目標的里程碑是可以折衷、協調的,有時抵達目的地的路徑並不全然是直線,但價值觀只有直線,領導者必須堅持每個人都遵循這些直線(共識)

5、經營管理能夠達到成功的最大秘訣,就是找出一般人通常做事的方法,然後想辦法讓組織的運作配合這種自然的行為;太多刻意的管理干涉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6、鼓勵方式越是隨性的、個別的、明確的、獨特的,永遠優於計劃好的、全面性的、一般的、傳統的鼓勵模式。

這篇文章讓你有所收穫的話,歡迎按下 「拍手」 支持並轉發給你的朋友(多拍幾下也是可以啦XD),或是 「Follow」 我,讓我提供更多好文跟大家分享~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如何,歡迎直接留言大家彼此交流。
之後想看到什麼樣的文章,希望得到大家的回饋,謝謝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