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率的閱讀— 幫助我閱讀量倍增的讀書心得

米莎 Misa
人生投資旅誌
Published in
Nov 8, 2020

這篇主要想分享給,跟我一樣苦惱於無法建立閱讀習慣、增加閱讀量的人,這幾個月,我做了什麼來「調整」閱讀習慣。

今年初,我給自己的年度目標中,有一項是要讀 8 本書,從這個數字應該可以感受到,我有多不常看書吧 XD,連一個月讀一本,我都擔心無法達成,所以只設定了 8 本。每個月,我都會檢查一下年度目標的執行和達成情況,在幾個月前,我是一度覺得自己達不到 8 本書這項目標。

一直以來,我都不能算是一個有閱讀習慣的人,但在這幾個月,我的閱讀量有滿大幅度的提升。在九月份,我的閱讀量已經超過上半年的數量,而且目前都還能夠持續,目前的讀書方法,我自己感覺是很舒適的,所以這個模式應該能夠長久的運作下去。

我所做的調整以下三點,後面再來談其中的細節:

  • 同時看不只一本書
  • 開始購買電子書
  • 增加想看的書單來源
如何有效率的增加閱讀量
Photo by Aaron Burden on Unsplash

同時看不只一本書

有一天,我在跟朋友聊天聊到:「一段期間內,會同時讀很多本書嗎?」。

我以前的習慣是,一定要把一本書看完,才會開始看下一本,因為覺得買了書沒看完很浪費,所以硬是要逼著自己把書看完。但很常就因為「要把書看完」的限制,停在某一頁之後,就一直無法向下一本書推進,書單無限的增加,但看的書或是看書的速度卻沒有什麼進展。

後來我就改變了讀書的策略,不強求一定要一口氣看完一本書。一段期間內,可以同時有好幾本書是維持在「閱讀中」的狀態,我目前大概平均會有 3 本左右的書同時在閱讀,完全依照自己當下想看哪一本來做選擇。

這幾個月來,我發現當下「想看這本書」的念頭很關鍵,因為這個慾望的驅使,通常可以讓讀書的效率提升,更容易看完這本書。儘管上一本書才看了一半,如果我今天看到一本超級想看的書,可以立刻開始讀這本當下想看的書,如果這本書的內容又剛好符合我的喜好,通常都可以用很高的效率讀完。

至於那些閱讀中斷的書,我仍然會依照「想看」這樣的心情,來決定要不要繼續看。真的很喜歡/需要的書,就算被中斷了,還是會想回頭去把它看完,有沒有一口氣看完,其實就沒有那麼重要。

但有些書,可能看到一個段落,覺得無趣了、覺得達成當初想讀這本書的目的了,或是已經看到自己想看的內容了,可能就比較沒有動力回頭去看完。這時候,可以試著翻到目錄,尋找其有興趣的章節,如果還是沒有很想繼續看完的念頭,就果斷放棄也無妨。這本書的階段性任務也算是達成了,如果一直糾結於要把這本書看完,也許最後的結果就是,看不完這本書、也無法開始下一本書

與你分享:《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用小小的習慣,創造巨大的改變。習慣的影響力遠比你想的還要驚人。

開始購買電子書

電子書對我讀書習慣的養成,其實有兩個面向,一個是空間,一個是時間。

空間的部分,對我來說,就是讓閱讀不會受地點限制,我想這也是很多人選擇電子書的原因,只要有帶手機/閱讀器出門,就隨時隨地都可以輕鬆閱讀。

以前我一直覺得,我的通勤時間不長,沒有什麼在外閱讀的需求,但實際開始購買電子書之後,就算只是 5 分鐘的等待時間,我都有可能會打開電子書閱讀,就算只是每天 5 分鐘,一年就是接近 30 個小時的閱讀時間了,累積起來也比以前增加了非常多的閱讀量。

時間的部分,其實是指時效性,就是讓「想看」這樣的念頭,馬上能夠被實現。儘管現在網路購物很便利,上網訂購一本書,到實際拿到書並開始看,可能也要過好幾天,這個時候想看的慾望,可能已經沒有當下那麼強烈,或者手邊有其他事情要處理就被耽擱了。而電子書購買完就馬上可以閱讀,讓我可以在閱讀慾望最強的時候,按幾個按鈕就立刻開始閱讀。

另外,電子書比較不占空間、價格相對便宜的這些優點,也讓我比較不會有中斷或放棄上一本書很浪費的感覺,不然就像前面提到的,我常常會糾結在沒有看完上一本書不能看下一本的迴圈中。

現在市面上也有很多的電子書閱讀器,常見的如 Kindle、Readmoo、Kobo…等,閱讀量大的朋友可以考慮入手,除了輕便好攜帶之外,我認為最大的優點就是電子墨水不傷眼,這點是其他裝置做不到的,對於愛看書的朋友保養眼睛很重要XD。

我目前沒有購買電子書閱讀器,僅有試用過,目前主要還是使用 Pad 和手機做閱讀,只是因為我很懶得多帶東西出門,如果未來閱讀量持續增加的話,我還是會考慮購入。

雖然電子書有很多優點,能夠幫助我提昇閱讀量,但我覺得實體書還是有它的魅力之處,像是設計、紙質、翻閱的手感等,都是電子書所沒有的,部分的書籍我還是會選擇實體書。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實體書的緣故,我逛書店的時候特別容易手滑…。

如何有效率的增加閱讀量
Photo by Emma Matthews Digital Content Production on Unsplash
(文章還沒結束唷!邀請你給我一些鼓勵,支持我繼續創作與分享)

增加想看的書單來源

開始工作之後,我有很長一段時間幾乎沒有在閱讀書籍,一開始也不以為意,因為本來也就不是非常愛讀書的人。但有一件事情滿矛盾的,我還滿喜歡逛書店的,而且每次逛書店,總是會出現非常多讓我心動的書。

後來發現,其實我會讓我感興趣的書並不少,問題在於,在我很少閱讀的那段時間,只要沒有去逛書店,我幾乎完全不會知道最近有什麼書出版,也就沒有什麼想看書的慾望

後來是因為開始閱讀到網路上的書評、心得,遇到了很對自己頻率的創作者,開始有了書籍的資訊來源,當我對這本書很有興趣,網路上已經滿足不了我的時候,我就會下手買書了XD

關於選書,在大人學的podcast (EP56 我如何選擇、購買、放棄與吸收一本書) 也有提到一些方法,其中一項就是追蹤意見領袖、對味的知識分享者,通常他們所推薦的書都比較容易命中,不容易踩到雷 (這邊說的雷是自己不喜歡的書、不代表書本身不好)。

雖然現在網路很發達,幾乎沒有什麼資訊是在網路上找不到的,但資訊往往很破碎,比較沒有架構,閱讀者可能接收了很多訊息,卻不一定能夠把眾多的資訊彙整起來,變成有用的知識。

相對來說,一本書因為有完整的架構,可以把相關的資用有邏輯的方式呈現,讓閱讀者快速的了解不同資訊之間的連結。

在看書的時候,很常會發現,書中很多觀念其實都有接觸過,但是卻不知道兩者之間可以做連結,也有可能,串聯到其他書中沒有提到、但是自己知道的內容,產生更多的效益。

我的網站開張囉,歡迎點連結到網站看看,
未來新的文章只會張貼在網站,
如果你想收到新的資訊,歡迎訂閱電子報

感謝您的閱讀,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我拍手讓我知道!
點擊 Medium 的「拍手(Claps)」,最多可拍50下。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要按「追蹤(Follow)」,有任何的問題與想法也歡迎告訴我喔 😃

--

--

米莎 Misa
人生投資旅誌

更多免費資源 https://campsite.bio/misachen ,人生投資分析師 | 有一種投資絕對不會錯,就是投資自己、投資人生。 【misac@misach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