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轉職成為軟體工程師半年了以及年度計畫

Ben
生活的各種可能性
9 min readFeb 8, 2020
photo by 2020超Q貓掛曆

想想,時間過得真快,轉職成為軟體工程師半年了,雖然時間還沒有很長,但細數這段時間的成長以及收穫還真是讓人回味無窮。而這篇想聊聊這段時間的收穫和成長以及年度計畫。

半年時間的收穫以及成長

photo by Blaz Photo

算算從去年的八月開始至今,約莫半年的時間,在工作性質上的轉變,以及在同時間面對其他機會時所做的選擇,接著則是接下這一切自己所做的選擇伴隨而來一個又一個的挑戰。

在六月告別上一份工作後,了解到自己的不足,又花了一個月的時間重新整理自己的履歷和作品集以及複習自己不是很熟悉的概念還有參加了六角學院舉辦的第二屆F2E精神時光屋:個人首頁連結,有點遺憾的是差一關就完賽,那週真的有點忙碌加上又發生了意外的小插曲。

photo by me

每週練習的主題都非常的棒,除了練習切版之外,也實作和練習了很多有趣和實用的功能,重點是好多好美超強的設計稿和神人出沒,真的是學到超多東西,同時間也了解自己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

而在F2E結束之後,緊接著更新了履歷linkedin,也陸續收到許多面試通知以及數個Hunter的面試邀請、面談,其中也包含幾個讓我非常心動的機會,但由於了解自己的能力不足以及目前的程度,只好抱憾婉拒,不過能力受到一定上的肯定還是讓我非常的開心。

photo by Clifford Photography

等等,讓我往前倒回一些時間,在差不多同時間的時候,就在我準備作品、履歷的過程中,因為好奇心的驅使,買了區塊鏈的課程:不可錯過的時代趨勢:從自學區塊鏈到專家!

並且用了將近一週的時間將它完成,這門課徹底顛覆我之前對相關一切的認知之外,並在課後得知課程的老師們正在籌備第一屆的區塊鏈進階課程學員培訓,在沒有多想的狀況下,有這個機會,準備好了履歷並趕在截止前寄了出去,經過了三輪的篩選,我成為了第一屆學員的一員,也開始了這密集的培訓。

photo by NeONBRAND

而不巧的是培訓開始的時間正好跟我剛接受offer的時間點幾乎差不多,這代表著什麼呢?在一開始的我並沒有意識到,直到新的工作開始了、培訓也一起開始了。

在這短短的三個月的時間裡,除了要適應完全不同以往的工作模式、全新的環境、不一樣類型的同事、辦公室工作的型態以及加上每天被專案時程追著跑的日子,然而這也還只是其中一部分,因為同時間培訓也開始了,一週兩堂1~1.5小時的課程、每堂課後的task、以及下一堂課將會驗收上一堂課的吸收程度和task,從一開始前半段的大量閱讀文章並產出Medium以及後半段的智能合約撰寫和參與專案。

這三個月的時間彷彿就在考驗著我的自律和抗壓性能到什麼程度,工作上的陌生不熟悉、時程的壓力、適應環境、以及追趕與同事程度的差距,培訓的課程內容、task時程壓力、溝通協調、遠端協作,還有不知怎麼的雪上加霜的剛好又被選為組長?這樣就算了,還因為壓力過大又坐辦公室整個腫了一圈,並且睡眠還嚴重不足,看著鏡中的自己腫的如酥皮濃湯上的酥皮般的看似蓬鬆卻又紮實,生無可戀的念頭油然而生。

最後還沒忘了在點綴上剛成為工程師的無止盡知識焦慮感。

photo by Kyle Mills

而這一切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極大的考驗和挑戰,而我所能做的就是不要停下腳步不斷嘗試並繼續的不斷往前。這段時間的成長也遠遠超乎我的意料。

在面對時間有限、身材走樣、睡眠不足的狀況下,該怎麼去做取捨來達成目標並維持我所想要的平衡呢?

沒錯,勢必得重新思考時間的分配以及犧牲一些東西,犧牲了娛樂的時間,轉而將這些時間投入在自我學習、成長、維持體態上,基本上除了工作的時間外,不是在自學就是在往健身房的路上,就這樣交錯過了三個月的時間,而每當夜深人靜,哈欠、睡意濃濃之時,思考著該如何寫code、解不開的問題、以及碰到問題找相關資訊該怎麼去下的關鍵字。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又熬夜了,不禁問自己這樣值得嗎?

然而跟以往不同的是,這些選擇都是主動而不是被動的。

photo by Robert Anasch

在以往,面對不同的機會或挑戰時,總是會因為對自己不夠有自信,覺得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或是因為待在舒適圈的舒適感而令我怯步,表面上聽起來是不感興趣,但事實上只是對自己的沒有自信以及害怕無法勝任、恐懼跨出舒適圈為名冠冕堂皇的藉口,現在才知道,必須在誠實的面對並正視自己的不足後,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不讓將來的自己後悔,畢竟,人生沒辦法重來,我們,只活一次。

面臨這些選擇和機會時,他們就像一扇扇尚未開啟的門一樣,每一扇門都代表著未知、不同的未來和可能性,每扇門後也還有一扇扇的門正在等著你,而在你推開門後一扇又一扇扇門的同時也代表著你又跨越了上一扇門前的自己,難度和心理所需的素質也隨著推開門的扇數而不斷遞增,不斷讓自己一直待在伸展圈的狀態之下。

補充:舒適圈理論

過程中,你想走多遠、你能走多遠、以及你是誰,這些問題不斷繚繞在困惑迷惘時候的腦海裡,一次次的重新思考、回答這些問題,修正自己所走的道路。

人生,是一個動態前進、進步的過程。

photo by Aaron Burden

在皮質醇過高的三個月過程中,其實有好幾度想要逃避、放棄的念頭,每當面臨心裡來回不斷拉扯的念頭時,是最辛苦的時候,這時支撐著自己的,是一直以來建立的自我認知和信念,也因此在這幾度低潮的時候,又提升了自我覺察的敏銳度。

處於極端或是混亂狀態之時,是否還能抽離當下並拉開距離客觀的觀察在自己身上發生的變化,是更深入了解自己的最佳契機。

工作上,藉此我也想感謝同事、協作的資深工程師的鼓勵、協助以及幫忙,也學會了許多技巧、技術、碰到問題時該怎麼下關鍵字,以及最重要的是當需求提出的時候,別急著開始寫code,先思考,了解需求、定義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以及更進階對問題解決的辦法去做更深入的抽象化思考,預想更多的可能性、更好的解決辦法以及優化的方式。

思考是一門藝術,思考什麼、如何思考、怎麼執行,最後再思考我們思考到執行的整個過程,檢視我們的方向、出發點是否正確,或是還有改善的空間。

培訓上,可以參閱這記錄這整個過程的文章:我在Turing Chain Institute的兩個月

photo by Bruno Bergher

三個月之後,隨著工作的熟悉、上手程度增加以及培訓的告一段落之後,稍作喘息並且咀嚼這段時間的收穫和成長,我明白這是下一個階段的起點,旅程才剛開始。

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市面上的書籍、雜誌充斥著科技將如何改變我們人類的未來、以及將會對世界帶來什麼樣巨大的衝擊。

不管你我也許都無法置身事外,差別也許只是還未滲透到你我習以為常的日常生活層面。

因此,也讓我一直思考著關於之後職涯的發展以及自己不足尚待加強的能力,於是,遲來的年度計畫慢慢有了想法。

年度計畫

photo by Estée Janssens
  1. 本職:嘗試設計出中大型專案架構、做出更多酷炫高互動的網頁以及資料視覺化的應用,依狀況輸出1~3個side project。
  2. 英文:能在年底前達到基本溝通無礙以及英檢高級 / 多益900分以上的程度,參與測驗並拿到證書。
  3. Medium:雙週的閱讀心得、單週的技術文章分享。
  4. 健身:維持體脂≤18%的體態。
  5. 其他:有餘力之外,自己能夠多去了解一些關於UI、UX、PM、back-end的基本概念、工作流程。

後記

photo by ASHLEY EDWARDS

經過這半年的洗禮之後,對於時間之於生命也有了新的看法,想分享給大家。

時間是一種概念,被我們定義出來之後,有了它的存在,以此延伸的年、月、日、時、分、秒、四季交替、白日與晝夜,從出生到死亡,我們在這些單位上留下足跡,我們曾經存在的事實也才得已被證實。

時間等於我們的生命,本質為絕對、流逝,我們怎麼應用時間的方式取決於我們對時間的認知也代表著我們想活出什麼樣的人生。

在每個當下我們都在經歷著三個不同的時間軸,當下即將逝去成為過去,而未來緊接著即將到來,而我們真的意識到了嗎?

生命的本質為無常、變化,流逝的時間也代表生命的流逝,然而生命的流逝中還夾帶著無法預測的無常和變化。生命短促即逝,所以要及時行樂,而對於行樂這兩個字的詮釋也因人而異,取決於你多了解自己、時間、生命這三者之間的關係。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汲汲營營追求著各式各樣的目標,難免在這過程中迷失自己、陷入低潮。而思考這三者以及他們之間的關係,也許能幫我們在面對各種申論題、人生終極問題時,能在回答這些問題過程中打造精彩豐富的回憶、也能在即將臨終時獲得那個只屬於自己最後的答案。

並說著,這就是我的回答。

最後想推薦大家一本書: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

謝謝你的閱讀,喜歡的話別忘了給我點鼓勵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