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楊佳嫻《瑪德蓮》

氂牛火鍋
今天也想吃火鍋
Nov 11, 2018

作者: 楊佳嫻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2/02/01
ISBN:9789575229726

讀波赫士引用愛默生,說「藏書室是一處有著許多迷睡的靈魂的神奇陳列室,當我們呼叫它們,這些靈魂就蘇醒過來」,誠然迷人,然而這形容拿來講木乃伊陳列室,好像也可以--當印和闐呼叫他們的時候。接下來他說,「每讀一次某本書,每回憶一遍這次重讀,都會有新意」,因此,「書本就是赫拉克利特說的那條不斷改變著的河流」,這一次吃到的瑪德蓮,和上次吃到的,絕不是一樣的。」p56

環視這房子。我看到許多我心愛的事物。我想把他們送給你。印有米蘭昆德拉臉龐的魔術方塊,寫了莫名奇妙感想的小筆記本。我想送給你玻璃酒瓶的碎片,剪下的指甲,脫落的洋裝鈕扣,一根落在洗臉盆裡的睫毛。脫手心愛的物事,脫手自己的心。離開,發黑,朽爛,酸風中消逝如微塵。p14

有時候人在等待中被等待傷害。或者在未來被過去的歡樂傷害。在欲雨未雨壓抑如雙臂遭綁的青蟹那樣的下午,被忽然領悟的願望傷害。 — — 是梁秉鈞三十年前的詩句,「那些泥濘亦是這般真實/黑暗中偶見蛋殼的碎片」,也許跨過去,也許踏得更碎。 p25

我很喜歡「劫灰」二字。據說漢武帝時掘昆明池,甚深,而所出皆灰墨,連東方朔也不知道是什麼。後有西域人至,問之,謂「世界終盡,劫火洞燒,此灰是也」。寶玉大紅袈裟拜別,似悲似喜,曼楨重見世均,都是劫灰之身。還有魯迅〈在酒樓上〉的呂緯甫,「我在少年時,看見蜂子或蠅子停在一個地方,給什麼來一嚇,即刻飛去了,但是飛了一個小圈子,便又回來停在原地點,便以為這實在很可笑,也可憐。可不料現在我自己也飛回來了」,當然也是燒徹以後,發現冷酷異境其實不遠的另一個例子。p73

三島寫給川端康成的信,有一段非常纏綿:「等待友人,友人不來。我打從心底痛切地感到自己這個手臂是生來就就要擁抱人的。我想失去手。我想喪失碰觸人的手。在這種狀態下更壓抑不住地想要見您,讓您一口氣吹滅我熾旺的火焰。」從敬慕中生出的親愛心,像燭焰靠近頭髮,影子站動起來,不知道是因為手,還是因為風。總之,並不是真以為對方能夠熄滅自己,而是隱密地知道對方是最高等的柴薪。p78

讀張亦絢。讀到她寫「寫作最大的問題是妳不能等,妳不能等到沒感冒時去打噴嚏,等待一定會使妳失去什麼」。偶然暴雨如神起降下,水氣清鮮的氣味忽然就瀰漫整個空間,暝朦中像是火柴擦亮,照亮記憶不知道哪個部分,那時候就得立即放下手邊所有事情,把書桌上的東西都掃到地上--厄,這太戲劇化了,事實上是立即新開一個word檔案,寫,和火柴燒黑記憶的速度競賽。p80

〈不存在的薔薇〉都很喜歡,不另摘錄。

早晨,師大路上瀰漫著泡泡,一顆一顆純真的日明珠,車子疾駛過去,帶來風,剔透的圓圈呼地散開,折射光彩,成群而華美。是誰早上就這麼有興致,替這世界延續鬧鐘截斷的美夢?走近了,才發現是一名收舊貨的老人,載滿燈泡、紙箱、零散金屬的板車停靠在人行道上,赤膊著,蹲踞於車尾,他的食指彷彿無意識地接連按著扳機,持螢光綠槍向街路上發射泡沫。這應該是被寫在《巴黎的憂鬱》中的一景……p162–163

讀木心寫:「明哲,是痴心已去的意思,這種失卻是被褫奪被割絕的,痴心與生俱來,明哲是後天的事。明哲僅僅是亮度較高的憂鬱。」當然明哲裡有一種安全,知道自己不會被自己的痴心所妨礙,又因為除去了這等心醉神迷的妨礙,霧散了,原路又在腳下,而憮然,而知道自己勇敢到近乎可恥。p191

〈時間的房間〉延伸書單:《咖哩香腸的誕生》

以行動支持寫作者!請您登入替我拍手,免費贊助我的寫作,謝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