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4月.性別時事

氂牛火鍋
今天也想吃火鍋
Apr 18, 2019

今天讀到這篇新聞,讓我難過了一陣子,也想起幾天前才舉辦的研討會,正是針對台灣與日本的校園性騷擾與性侵,雖然未能參加,但是這一直是一個長期存在著、影響著學生人身安全與受教權的問題。

前幾天上野千鶴子在東大的開學致詞不斷被轉貼,而我也有一種我自己對於女性主義的詮釋,我覺得,女性主義並不是要對立男人與女人,而是要去辨識與指認父權制度所造成的性別不平等當中,女人面對的攸關人身安全的威脅,以及生命中無數赤裸或隱微的剝奪權力、消音、不能/不敢說的困境,或是坦承說出自己受的傷,反倒讓自己置身危險與被指責之地的痛苦。
女性主義要做的是讓性別趨向平等,讓人們不會因為自己的性別和性傾向,就要面對社會的歧視和差別對待,還有赤裸裸的暴力、言語攻擊、貶低與輕視,以及一切人生機會與人際待遇上的不平等。

今天讀到的新聞,讓我想到卜洛克作品的那句話「悲傷也無所謂,只要今夜沒有人死掉」。
是因為處在性別研究這個領域讓我如此軟弱?或是因為軟弱所以我才不得不一直望著,不得不想盡辦法,想要找出一條道路,通往一個讓自己即使軟弱也得以活下去的世界,在那裏沒有人會因為說出校長性騷擾了一個女學生而被燒死,沒有假借權勢對孩子與女性毛手毛腳的大人,我但願我們,我但願我所付出的時間與傷心,與我那麼努力想學習到的知識,都是為了通往那樣一個世界。

以行動支持寫作者!請您登入替我拍手,免費贊助我的寫作,謝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