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是關於夢想和選擇?

千
keronScribe
Published in
3 min readApr 21, 2018
Photo by BRUNO CERVERA on Unsplash

今天一早起來把昨天因為聊太晚所以還沒放進anki的日文卡做一做。果然不好好把事情做完,負擔就會大很多。

下午和大叔和阿姨和一個日本人一個新加坡人一起去看了MMG的表演,是茶大的戲劇型社團,主要的表演形式是像寶塚的音樂劇。對表演還很不熟練的人也有,但大多數人都做得還不錯,覺得真的好好。

不得不稱讚一下26個角色全部有小蜜蜂,音響雖然不及東大的黑盒子,但整體音響看來,我認為這裡得音響北藝大的劇場要好,而且他是一個大禮堂。女主角唱歌很好聽,看得出來有練過舞,覺得很厲害。然後我最最喜歡的是一個看起來像是來幫忙的人,幾乎沒幾句台詞,但是動作很乾淨,沒有台詞的時候也好好的待在角色裡。表現力也很到位,可惜今天沒有節目單,不然有點想看看他平常長什麼樣子。

戲劇系人看戲好忙(笑)

我很喜歡戲劇,但是在台灣做戲太辛苦了。

大概到了日本不久之後我就幾乎決定要轉職不以劇場為主業了,在我貼身理解到不管是要想辦法留在這裡,還是想辦放法活在台灣,我都沒辦法只把生命花在表演上。戲劇人有一種窮苦慣了的感覺,但我意識到這中間有著一些倖存者偏差,活下來讓我們了解他怎麼苦過來的人,都是倖存者,而那些走到一半走不下去的人的故事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

有一個我覺得自己必須要停止的原因是,我確認我自己得要有能力靠自己活下去。
我不能依賴我的爸媽,相反的,我不能在想像自己未來的時候,拋棄我的爸媽。

這件事一直沒有這麼切身,直到我爸前陣子終於想開了想去申請看看低收入戶,結果人在日本唸書的我因為已經二十五歲應該要是一個有工作能力的人所以得要列收入22K記。我第一次理解到在這個社會裡面,不管我怎麼認知我自己是一個個體,我的生命都不只是我一個人的東西。
我終歸得回到社會,拿到更多自由的資本,然後才能相對自由的做事。

我不只一次問過自己我人都在日本了,不參加一些工作坊,真的不會後悔嗎。
也不是怨天尤人,只是資源是稀缺的,不管是時間或是金錢或是我還在這裡的日子,我就是得要選擇,而我有點負擔不起成為一個表演者的高成本。

嘛,希望我的人生也許有遺憾,但我希望做到沒有後悔,那就夠了。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keronscribe.wordpress.com on April 21, 201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