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這種事情

千
keronScribe
Published in
3 min readApr 24, 2018
Photo by Matthew Henry on Unsplash

今天又是一個一整天幾乎都在學日文的日子。
大家可以想像就是一個第一節課到最後一節課都是國文課這種感覺,而我剛剛做完今天的繪畫練習。中午休息一個小時左右,晚上和朋友去吃了一下飯休息了三個小時左右,其他時間都在念書。

唸到我懷疑自己是不是有點自虐。

不過今天這樣的量有點爆,今天學了20個小學生詞彙,三個文法(20句)、還有大概二十四個動詞形容詞表現。我現在得要努力把他們丟進Anki裡面,然後這些事情還得持續好一陣。

不過說起來學習就是這種事情吧。
練舞的人,練樂器的人,排練的人,練身體的人,就連我們小時候在學語言都沒有輕鬆過。

會了的東西總是會讓人有一種簡單的錯覺,但其實幾乎每一項都是辛苦花時間練來的吧。

剛開始學日文的那陣子覺得可以用輕鬆(?)的方法簡單粗暴地狂聽狂看就對了,但我最近發現有沒有刻意練習很有差。高中的時候有一個老師是一次把可以推導出其他定理的幾個基礎定理寫到一張紙上,然後讓我們背,每一次上課都背。那時候他說:「你不一定要先理解在背起來,你先背起來,多碰幾次,就會理解了。」

物理到底該不該這樣學我不確定,但那幾次考試我都考得不錯。雖然後來我還是轉去念文組了,但我一直覺得那個東西有點什麼。
如果我沒有把這個單字記下來,這個文法記下來,如果我沒有把這個人記下來,我遇見他遇到一百次都還很新吧。為了要理解那個目標,好像就是得要記下來,反覆的練習,反覆回想,然後在每一次再遇到的時候重新確認他在我心中的樣子和他實際的樣子的差異。這個事情很耗時費力,但我認為所有關係都跟付出相關,我付出的越多,我們的關係裡有的元素就會越多,那麼這個目標才總有一天能夠成為跟我有關的東西,我可以用的東西。

不過話說背單字是一回事,簡單粗暴地狂聽狂看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要素,雖然之前一直悠悠晃晃不像現在整天泡在書裡,那也是在累積一些我看到一些知識時所可以提供連結的相關知識。

如果我可以更系統一點的整理出更好的學語言方案就好了。

但現在我得先考過N1。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keronscribe.wordpress.com on April 24, 201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