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ra使用後推薦心得

千
keronScribe
Published in
7 min readApr 16, 2018
Photo by David Travis on Unsplash

去年我在Coursera上第一次上了「學習如何學」這門課之後,雖然陸陸續續也登錄了一些課程,但因為跑去上了日本版的MOOC和生活中還有一大堆事情待處理,他們就被我擱置了。

前陣子我被堆坑說Coursera上面有一堂台大的python課教的很不錯,推薦我去上上看,所以我把現在看來已興致缺缺的課清一清然後登錄了這堂課和另一堂計算機概論之類的課,接著打算先把JMOOC給完結。結果不久之後,我居然收到了Coursera寄信來跟我說某堂課第一週開始了!

(什麼什麼我沒有要急著上啊)

就是這樣超級驚慌的狀態下,我跑去打開了電腦版的Coursera,然後發現平台已經和幾個月前有了很多改版,然後這一兩個禮拜分別把第零周和第一週上完之後,我已經準備好不上白課我要去申請獎學金或者刷卡拿認證了的決定了。

新版Coursera是我目前為止接觸過的心中得分最高的教育平台,目前為止的各種細節都被照顧得很好,我現在覺得要完成課程最困難的部分只有我的英文能力。

來說說看有什麼讓我覺得很開心的地方。

讓我心花朵朵開之一——時間限制

MOOCs有一點經常為人所詬病就是因為學習者雖然可以自己規劃學習時間,不用依照學校的課表學習,但在人的惰性之下,常常有登錄了但沒有履修完成,又或者花了一兩年終於把一堂課給修完了這種狀況。

因應這種狀況,Coursera上出現了許多跟時間限制相關的東西:

「結束日」

有著結束日的個人主頁

結束日會顯示在個人主頁上,像是這張圖上就可以看到結束日分別是5月28日和5月21日。

Coursera上的這堂課不是一直都沒有修業期限嗎,為什麼突然有了「結束日」這種東西呢?

明明是一個沒有期限的線上課程,為什麼要特地放上「結束日」這樣的資訊呢?而且不只結束日,每一週每一週進度也都一一標上完成期限,這樣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有著周次和截止日期的畫面

對於提供線上課程的人和平台來說,有沒有按時完成這件事應該不是最為重要的事情,雖然大家沒有完成課程的狀況滿困擾的,但真的設置一個時間底線做不完就不能修完課對於他們來說應該也沒什麼好處。因此可以猜測這樣的「截止日期」的設計應該是「為了使學習者可以獲得更大學習動力所設計的」的吧。

大家都有那種截止日期之前做事效率大飆升的經驗吧。
從發現有截止日期之後我自己從昨天就一直掛念著我的課程截止日就到今天而已了,不快快打開電腦完成它不行,即使我還沒正式修這堂課,這個截止日期對我的影響也已經開始了。

也就是說,這個「截止日期」設置的目的絕對不是真的要把課程關起來,你再也不能看這堂課,而是提供學習者一個堆力去完成這堂課程。這點可以從我們可以轉班看出來。

有著轉換班次的選單

在個人課程主頁裡看到的課程列表中有一個遠單,點開選單後後從轉換班次點進去就可以看到其他梯次的班別,基本上是兩周為一個間隔,三週前可以加入。也就是說,我最多可以報名到一個月後開始上的課,如果我計劃兩三個月之後才開始這堂課的話,也得等到開始一個月左右前才能登錄。

這讓我有一種課程一直在進行,跟我同班的上期都學都學完了我還在這裡的緊張感,這就會使我有更不容易擱置他然後覺得反正我隨時都可以做,之後再做好了這種想法。

而當當週作業逾期未交時,系統也會顯示預期通知欄告訴你

你已經逾期未交作業了!雖然你還是可以補交,但這堂課會在結束日結束喔,那之後就沒囉~

看到這種逾期通知會讓我真心覺得很不愉悅,只想速速把課程作業做完,是另一種真的可以讓我很有動力的提醒。

讓我心花朵朵開之二 — — 課程長度

因為一些研究指出人的大腦可以集中專注力的長度大約是15分鐘左右,常常看到為了MOOC拍攝的課程影片長度大概都會在15分鐘以下,我之前上的JMOOC的課程就是依照這種規則將每一段教學影片的長度都設置在12分鐘。但是說真的,如果是完全陌生的領域,聽完12分鐘之後,因為資訊量太大,通常都會有種負荷不來的感覺,尤其是老師們大概也有12分鐘內要講完的壓力,常常會有在趕課的感覺。因此我常常會暫停課程或重播才能覺得自己好像有吃進一些東西。

15分鐘都說太多,要怎樣的內容量才合適?

在這個問題上,Coursera上的影片們基本上跳脫了用「時間」計算「內容量」的方式,而是直接衡量課程內容的份量進行分段。

也就是說,在Coursera上的課程們似乎不使用「時間長度」劃分課程影片,他們使用的式「主題概念」來劃分影片,一個概念講完了,影片就結束。每一段影片所要表達的內容不同,因此影片長度也就有長有短,但大概都在十分鐘之內,甚至偶爾也會看到五分鐘以下的課程影片。同一概念的好處是,我們在學習的時候會因為要理解的主題非常明確而單一,因此沒有什麼負擔。不過相對的,如果遇到的是一個比較複雜的概念或者需要演示的課程內容時,超過半小時的課程影片也不是不存在。簡單的說就是好好把一件事情講清楚比起這支影片到底多長對Coursera上的課程設計者們來說,大概是一件更重要的事情。而我自己的學習經驗也十分贊同這種做法。

學習內容列表和完成度

讓我心花朵朵開之三 — — 反饋機制

可以看到這張圖中左邊有一些課程內容列表,最右方的圖示會在完成那堂課之後變成綠色的,時間是影片長度或者是預計學習完成所需的時間。

我超級喜歡這個功能!

之前也在medium上看到一些關於心流描述的文章提到,要達到心流狀態,我們的行動需要獲得正向的反饋,並且這種反饋必須要可以不取代我們原本做這件事情的動機。也就是說如果我們做某件事情的目的從原本的事情上面移開,那就不會進入心流,但如果在原本作事的目的之上獲得一些反饋,我們會更開心得去做它。我覺得Coursera就是利用這樣的心理機制設計了這個完成度的顯示功能。

每看完一段影片前面的圖示就會變成可愛的綠色,所以看到可愛的綠色的時候心情就會變好,然而,我們又不致於為了搜集可愛的綠色而跳過影片騙人。可愛的綠色圖示必須是附加於課程影片存在才有意義,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棒的設計。

為了鼓勵學生交作業,這裡也使用了很相似的做法:

有說明,有截止日期,交作業的時間和分數等等資訊,當作業一上傳完成,立刻就會顯示已經交了作業,然後尚未通過之類的,那個時候真的滿心期待自己的作業快點被確認,然後拿到「是」的時候我真的覺得無比幸福(笑)

看起來我還會在這個Coursera這個平台上玩上一陣子,覺得看到這樣子好好思考過使用者的感覺而做成的東西真的覺得好感人。

我小時候一直都聽到電腦啊科技之類的是「冷冰冰的東西」,現在想想那只是那個時候我們理解它是怎麼溫暖人的罷了。

要知道電腦的大難關有一部分可就是散熱哪(笑)。

感謝閱讀到最後的大家。
喜歡這篇文章請多多拍手讓我知道有人喜歡。
如果有其他想法歡迎多多留言跟我交流,我們下次見:D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