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習日文

千
keronScribe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ug 25, 2018
Photo by Franck V. on Unsplash

我學習日文的路程正式開始是從2015/11/5,因為喜歡上一個日本的舞台劇演員所以開始的。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一種叫做2.5次元的舞台劇,那是近幾年在日本算蠻紅的,動漫畫改編成的舞台劇。那舞台劇的行銷也非常有趣,但是我在這裡就先不談了。簡單來說那他們這是會把舞台劇演員想辦法推銷出去,於是呢那些舞台劇演員會有角色的周邊商品以及他們的個人寫真集,或者專門2.5次元舞台男子的雜誌之類的。總之我就是喜歡上了其中一個演員,然後我就開始學日文了。

在那之前,我雖然在學校有選修過日文課,但我本科生活太忙, 所以實際去上課的天數很少,有去上課而且有醒著的天數應該可以說是沒有吧。(默)所以在迷戀上那個演員之後,我就開始自己自學,然後在2017年7月我考過了N2。那時完全是亂槍打鳥學習,當時候也有發一篇心得文在PTT,但回頭一看真覺得那方法沒效率的慘不忍睹,所以這次過N1就想說好像可以微微分享一下我的學日文方式,以及我的一些想法。

報考契機

會報名今年的N1是因為在今年四月十幾號學校開學之後,在我們留學生的line群組裡就開始有人在說「大家報日檢了嗎?要注意報名時間喔」,當時距離報名時間已經非常接近了,記得好像是月底就截止了,簡直像是期間限定商品一樣對我有致命的吸引力,加上旁邊的留學生們大部分都是日語系的學生,他們都得要有個日檢成績才能夠畢業。所以我就在一個腦波弱加上覺得全世界都在考日檢的狀況之下報名了。

我第一次打開教科書,是在我報了名之後。教科書一打開,那個就是一整個看都沒看過。基本上會在N1考試裡的出現的單詞和文法,已經不是生活上會經常使用的單字和文法了。對於我這個學日文才不過多久,兩年半,而且在日本生活不到一年的小廢物來說,看都沒看過的東西更是一大堆。但是因為我已經繳報名費了,在窮窮留學生不想浪費錢的心理之下,我就開始唸書。兩個半月之後就去考試了。

這幾篇文章是寫給想學日文和想考N1的人的一些可能的提案。

在我們討論怎樣可以考到N1之前,我想要先是講一下關於學日文和考日檢的一些心態上的差異。

要我說的話,你在學習日文的時候,必須很清楚你的用途到底是什麼。比如說你人在日本,你需要用日文處理生活上的各種大小事,或者是你的在別的國家,你想看懂動漫畫,想看懂電視劇和綜藝節目。這些場面會需要或者說會用到的日文,會是完全不一樣的。接著,你必須理解你的環境可以提供給你的刺激是什麼,假設你已經在日本,你路上都會看到各種各樣的日文標示,各種指示種種之類,那你可能會想要學的就是日文裡的各種東西的名字。想要和人聊天,除了名字之外你必須要知道很多簡單的動詞,簡單的形容詞,還有動漫畫和你有興趣的東西的日文怎麼講。你必須清楚知道自己可以接收到的刺激和需要(或想要)做出的輸出是怎樣的。包括重復出現的單字範圍在哪,而殘酷的是,這通常會和教課書上的不吻合,你必須自己付出時間心力把他們找出來,不過因為切身相關,所以我想那是一個有趣的過程。

如果你是要考日檢,那其實要更簡單一點。考日檢其實就是你要去理解出題的人想要考你什麼。他們想要你可以達到怎樣的事情,所以他們選用了怎樣的內容成為考題。我們必須針對他們要考你的範圍去做準備,才有可能拿高分。所以像是考過N1的人,其實不一定就可以在N2拿高分,因為這兩個等級的日檢測驗方向其實不太一樣,這和我們一般想像的能力值是累加的的概念不太一樣。我認為能力值是累加的,但考試成績不一定。另外假設我今天想考日檢,但是我選擇的學日文方法是狂玩日文電玩遊戲,然後電玩遊戲的內容全部卻幾乎都不會變成考題的話,就算我的日文明明就進步了,這個進步也不會反映在分數上。考試就是一種對話,看你和出題人可以多同步。這是為什麼我其實不喜歡考試,考試的結果和實際的能力其實不一定相重合。像我就覺得自己還是一個日文廢但我拿得到N1,那些真心喜歡日本文化的人,接觸日文比我久日文比我遛的人卻不一定拿得到。但要不要考試這種事情就是個人取捨就是了。報考日檢真的有成為我的學習動力。

我認為所謂的學習者你必須要很清楚自己的學習動機以及學習目標在哪裡,然後進行學習。因為挫折對於一個學習的人來說其實還蠻消耗的。所以我們得要找到合適的方式去找到適切的資訊來學習,才能夠實際的感受到自己在進步。而這個感受到自己在進步就會成為你繼續努力的動力。

所以在於我們繼續往下看各種學習提案之前,請大家先想想看這些問題:

你現在擁有的環境是什麼?(實際會碰到日文的環境、用到日文的環境等等)

學日文,你想要用日文做什麼?

為了要達成這個想要用日文做的事情,你覺得你應該要學習怎麼樣的單字

現階段的學習狀態而言,你要加強輸入的理解就好呢?還是你需要分配時間去進行輸出的練習?

這些東西都會牽涉到你應該要去學習什麼內容已經應該要去做一些怎樣的練習,希望大家可以重新檢視自己和學日文的關係。,在這條路上更遠的走下去。

我是阿千,我們下次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