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愛滋味》

I'm waiting
今時此刻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ug 3, 2018

無論重作輪迴多少次,仍要上演愛滋味!

2016公益發行

這本書的作者,詹傑,我的大學同學。

我還記得使用indesign所做的第一本刊物,大一班刊,就搞丟了詹傑的文章標題。

那時我們都還沒20歲。

一開始是用pagemaker這個已經作古的軟體製作。但直到送印,協助印製的魚果學長說,有個無解的bug,請我改試試使用剛出現不久的indesign製作。我第一次使用indesign,是自己去圖書館借書,一個一個功能自己測試,能做出什麼效果?我該怎麼應用?用一週的時間重做了那本班刊。

印出來之後,真是亂七八糟的一本東西。

當時很多的對話我都忘了,卻記得詹傑哭笑不得的拋出一句:「我的文章連標題都沒了,我都沒抱怨。」他真的是那場災難的重災民,想起這段過去,不免噗哧一笑。

十多年過去了,這次我跟他說,我想試著做電子書,你有沒有作品可以讓我試試?他忙得好幾天都沒睡,卻還是和我一起做出了這本《愛滋味》。

作為我數位出版的第一本書,意義很是重大。

詹傑一直是我探索、學習編輯出版路上,很重要的夥伴。感謝你^_^

關於技術面的探索

「epub3格式的電子書能支援HTML5、CSS3」,這句話在我2016年透過google學習電子書時經常看到,可是很少看到具體的說明。於是我藉由製作這本書的實戰,去嘗試這句話所能展現的電子書樣貌。

這個過程剛好是把實體書好閱讀的視覺魔法,融合網頁設計的概念與技術,去實現在電子書身上。

我因此確認利用HTML5+CSS3技術,能支援讓文字好讀的各種需求,一如網頁設計,但是開啟epub的電子書平台,有的會取消設計者的設定,譬如我在字型設定上就有很大程度的受挫。讓每一本電子書擁有它自己最合適的字體設計,這是很重要的視覺魔法,但是目前不同載具在這個設定上有不同程度的破壞。

此外,epub3雖然在支援互動多媒體上更為強大,但是平台肯不肯接受是另一回事。譬如一般讀者最容易上手使用的「google play 圖書」雖然號稱支援epub3,但絕大多數的互動語法一放進去,就只有「檔案錯誤」此一結果。因此電子書內直接播放影片、聲音檔都是無法實現的。只有「超連結」<a>被接受。

不過所有的技術用或不用,還是要回到閱讀的本質上反覆去思量。我的看法是,以閱讀文字為主角的書,就把力氣花在字如何好讀身上。然後做適當的延伸與發展。

其實以這本書最後決定出來的樣貌,全數用在實體書身上,也是很容易成立的。所有的超連結都可以是QR Code被同時印刷,書本閱讀的同時可以隨掃即看,便有了與電子書一般的數位延伸與連結。但以成本考量,適不適合印,還是要看有沒有足夠的市場。

電子書很是合適作為小眾與大眾之間的橋樑。期待更多人看見這個特質,而非對實體與數位兩者你死我活的焦慮。

關於設計面的語法探索

ibooks支援epub內建的字型設定。

《愛滋味》是一本劇作書,劇作包含著舞台說明、演員表現指示,和所有的對話。

而電子書,是一個變化性高的閱讀工具,他提供不同的平台、使用者很多自己控制的空間,因此文字顏色、粗細、字型都充滿「失控」的困難度。

為了實現一些視覺可能性。

將說明文字設計圓角括弧包裹,並使用內建字型與指定顏色。此部份設計是使用div實現。border-radius的相關設定也因此驗證可被支援。float與a也皆可以支援。

關於平台的探索

2016年製作這本書時,是為了參加電子書製作比賽而做。因此使用主辦單位提供的編輯工具製作。此工具產出之epub,並不能直接投放到其他平台,但可用ibook、readium開啟閱讀。

NO.2《小小孩愛自然輕旅行》
NO.3《親子天下》eBook's'

關於今時此刻數位出版工作室,歡迎與我們聯繫!

想看更多編輯說的話,請追蹤我們的臉書:今時此刻

喜歡這篇文章的朋友,也請不吝在「拍手圖案」上多拍幾下,給我們一點鼓勵喔!

--

--

I'm waiting
今時此刻

自學編輯,自學設計,自學程式,對世界總有滿滿好奇心。目前養育著兩個孩子,也努力學習在媽媽角色與自我實現之間,找到合適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