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從懷疑到堅定的探索之旅那些參加 YEF 帶給我的收穫

劉耘,2023 YEFer,現為臺北大學中國文學系學生

無法自控與停止的同儕比較之路

參加 YEF (未來創業人計畫) 前的我時年大四,上述是我對自己前三年的大學生活下的標語。

我相信在現在台灣的世代,無論是害怕被社會落下的未來焦慮,或是對自己未來前方的迷惘等心理現象,已經是學生界的普遍現象,而這股壓力就我所知,這幾年甚至一路向下延燒到許多剛上高一的學弟妹身上。

這種在壓力與動力之間搖擺不定、曖昧不清的心理狀態,支持著我在大學前三年自主參與各種活動、在大一暑假時就開始參與培訓計畫與實習,但即便我的職涯探索之旅一路從業務、公關走到行銷企劃,培養各種專業,我還是會時不時問自己「現在的人生真的是我要的嗎?」

在這樣像身處濃霧之中摸索的狀態,讓我接觸到時代基金會之後,決定在提供的兩個計畫 (未來創業人與國際經理人) 之中選擇前者,而初衷正是「不想給自己的人生設限」「跳脫以往的人生路線」

YEF 是什麼?

。【YEF 是什麼?】

進入主軸之前,還是免不俗要簡單介紹一下 YEF (Young Entrepreneurs of the Future) Program 是什麼?

簡單來說,每年參與該計畫的學生們,需要在半年的時間內自行進行組隊,並在基金會的陪跑輔導長與業師的指導之下,從 0 到 1 自主提出創業計畫,從發想、規劃、設計與落地執行皆親自參與,最後將成果展現在主辦方合作的創投、業師等各界評審面前。若你想詳細的觀看計畫介紹,可以見計畫首頁

你可能接著會問,那跟外面的創創競賽有何不同?

  1. 精實訓練

許多外面的創業競賽,常常會限定校系身分,或是只有為期一兩個月,團隊通常會去企業參訪後,很快提出企業提案或是創業主題後得到排名結果。而 YEF 需要經歷為期半年的精實訓練,過程中會頻繁的團隊一起執行市場調查、商模設計、產品設計與驗證…等事項,不斷的進行修正以精進提案,相較於我以往參加的提案競賽,過程讓我更紮實的參與創業的設計與實作。

2. 輔導長、業師等角色的訓練與陪跑

在計畫進行當中,基金會會引進大量的人脈與培訓資源,每個團隊會有 2 位專屬陪跑輔導長,頻繁的跟進團隊狀況並指導;前中後期也有不同親自創業或是深根業界的業師團隊可以主動聯繫,為團隊的創業主題提供許多實務經驗與建議;除此之外過程也會階段性提供培訓,能切合創業題目的進度。

3. 創業不是交作業,一切取決於自己

在計畫進行過程,創業主題、團隊角色與將主題執行的程度全都取決於自身與團隊共識。創業主題的選擇由團隊共同決議,基金會方不會提供任何的限制,因此可以選擇自身有興趣的主題進行落地;而自身扮演的角色以及投入的時間多寡全都是取決於自己,因為創業不是交作業,更多的是我們如何規劃自己的人生與事業。

NeverFall Team, 感謝我的夥伴:黃沛婕、陳琪諳、蕭威鴻、滑凱茵、賴珮昕、侯皓為;與輔導長Sean、Patrick

那些參加 YEF 帶給我的收穫

介紹完計畫之後,我總結自己從創業計畫到成為 10 位代表之 1,出行美國矽谷參訪的收穫與成長,分成以下三個部分:個人心態專業技能、計畫與參訪後對我人生的影響,但因為文章主要聚焦於參加計畫前後的收穫與改變,第二點我不會著墨太多,在看文章的你也可以自行依照看文的需求與有興趣的部分進行挑選。

個人心態

1.「學歷和背景不會決定你的行動與成就」

在競賽中遇到的第一個困難,是如何跨越其他參賽者「對於我學歷的不信任」。出身於中文系輔社會學,甚至沒有修過任何商管類學程的我,以前在學校偶然參與的藝術產業實習與參與的永續社團,或許還算個香餑餑,但是到了創新創業領域就不是那麼受歡迎了。

競賽第一階段任務需要與同儕進行組隊尋找創業夥伴,在時間僅有為期四天,參賽者有一百多人的情形之下,交流過程中看見的是擁有理工、醫療或商管背景的參與者,確實會相對容易組成隊伍,如何不斷梳理自身的價值,並進行 Self-Promotion 成為我的第一個學習;而組隊之後,為期半年的分工與任務也會不斷的遇見來自團隊內外、人與事情的問題,過程中當自己不被學歷與背景所侷限,參與並解決各式問題,讓我在半年後回首,發現自己只要 ”Never say no to anything.” 所成就的事情與成績並不會比相關背景出身的人少。

2.「焦點放在過程」v.s.「焦點放在結果」的轉換能力

而在參與 YEF 這個長達半年的培訓計畫時,練習讓焦點在「過程」與「結果」中轉換的能力,是我得以在計畫走到最後的原因。在周遭的同儕都很優秀與努力的情形、以及創業主題會不斷的遭遇各種困難的情形之下,挫折和壓力會在半年內都如影隨形,但漸漸地也讓我摸索出一套如何在競爭環境下得以維持心態進行自處的方式。

正因為過程中會不斷被業師打槍,以及競賽前中期意識到團隊都處於落後的情形,當把「焦點置於過程」時,我更能放下自身的挫折,聚焦於如何把創業主題與團隊不斷的進行優化、放下過程中面對自我及他人的評價,亦能放下比較心態,專注於尋找並展現自我的價值。

而在競賽的環境中,在自我要求、排名與代表徵選的環境下,讓「焦點置於結果」,能夠協助對於目標的執行與達成、引發並激勵團隊、也訓練不斷思考在競賽中獲勝的策略,對於成果有意識的追求,也確實能對於計畫中途有意識地進行修正。

3.「清楚自己的目的與目標、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沒有什麼能影響你」

誠實地說,競賽初期的我並不是很清楚參與計畫對於我人生的意義和目標是什麼。但是當隨著競賽的階段持續進行,過程不斷地自問目的和目標是什麼,漸漸地也越來越清楚自己的方向:「深度參與和學習創業的過程」、「探索自己的人生方向」、「做對社會有價值的事情」,這三個目的,就成為在競賽中支持我走下去的動力,也正是當過程中遇到困難時,每當回頭檢視自己參與計畫的初衷,就帶給我堅持與不放棄的勇氣。

而我也看見在參與者內每個人的想要與追尋都有所不同,因此找到與清楚什麼是自己的「內在原動力」,也有助於在競賽內維持自己的狀態。

專業技能

1.Leadership & Communication

2.職涯探索:UX and Market Research、Product Manager、Project Manager

我在團隊中的主要角色是:隊長、使用者與市場調查、產品經理與專案管理。但上述這兩點我不會著墨太多,因為這部分的收穫有關於個人規劃與在團隊中扮演的角色,而非競賽總體帶來的收穫。但因為參與計畫的初衷其一是「尋找職涯方向」,也因此在比賽中間我針對自己有興趣的部分去承接工作,並且在競賽中途定義職能、尋找與有意的練習基金會提供的培訓資源、也會透過有空餘的時間去詢問輔導長與業師。而比賽之後我也發現自己對於「與人接觸的工作」、「研究與分析類型」、「落地與價值變現」這幾項元素的興趣與成就感來源,也因此決定下一份實習從 UXR 開始尋找,最後也成功地找到一份實習機會並入職。

計畫與參訪後對我人生的影響

1.「人生不設限,做自己熱愛與覺得有價值的事情」

計劃與參訪的最大收穫,「人生不設限,做自己熱愛與覺得有價值的事情」是我學到最有意義的事情。

在前往矽谷海外參訪時,無論是所有交流的新創、獨角獸公司、大型企業的人士,甚至是學生,在從言談中都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現在自己所做事情的熱愛,”I am one of global citizens.” 與 ”We have responsibility for building a better world.” 是我從交流過程中常常聽見的句子,也正是看見這些人提起自己的想法時,眼睛炯炯有神與充滿熱情的模樣,讓我看見當做自己熱愛的事情時,會隨之帶來克服困難的勇氣。

2.Dream Big, and 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

提起「創業」一詞時,台灣學生常聯想到的是「有風險」或「困難的」,也因此在台灣的創創競賽中,我們可以看見人們對於解決「大議題」與做「大題目」的人相對較少。但是去參訪的過程,我看見矽谷的人們與學生普遍認為「創業是一種學習」,並且 ”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 的精神根植於心中,讓他們勇於參與解決大議題;也從在賈伯斯遺孀創辦的基金會,多年來擔任社會影響力計畫投資經理人的 Momo Wu 學姊得知,其實矽谷最受歡迎的創業家是失敗 3 次的人 (因擁有足夠豐富經驗),見識到何謂「失敗為成功之母」的認知。

3.人脈的珍貴與關係維繫

計畫與參訪過程中會大量的認識與接觸各種專業與價值觀多元的人,無論是當初一同發想執行創業計畫的夥伴或是過程陪跑的業師與輔導長,抑或是一同前往參訪的代表們與參訪過程中有幸會面的學生與 C-Level 的專業人士。每次與這些人交流的過程,我都可以從各種創業經歷、生活態度、職涯發展、文化差異、視野拓展等等地方獲得豐富的收穫,也正是因此讓我更有意識的建立人際關係,並在回台後持續的進行 Follow-up,希望能夠維繫一路以來遇到的各種珍貴的人。

2023, 前往Silicon Valley 參訪 Skydio, 美國軍方指定的無人機獨角獸新創企業

最後,你可能會問「我真的有辦法在計畫中也得到這些嗎?」

但無論你看完這篇或是網路上其他關於計畫的文章的人,希望能知道一件事情:「收穫與體驗關乎個人」。當我們聚焦於過好自己的生活,你的經驗永遠都是獨一無二與最珍貴的寶藏。

Hope you can do what you want, what you love, and just be yourself.

Contact Info:

Linkedin: www.linkedin.com/in/yunliu-claudia

立即申請成為未來創業人:https://signup.epoch.org.tw/

Epoch School 官方網站:https://school.epoch.org.tw/

Epoch School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pochschooltw

--

--

時代基金會 —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時代基金會以「推動知識經濟的橋樑」自期,接軌國際產學計劃、深耕人才、育成新創。多年來購過Epoch School、Epoch Family、Garage+,鼓勵年輕人的興業精神,多年來,超過3,000名學子受訓、上百名學子赴海外頂尖學府深造、超過80家新創企業成立,以及許許多多的專業經理人、非營利組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