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 Early:我選擇留職停薪游去芬蘭,遇見永續學習

「鯨魚老師〜妳什麼時候開始覺得自己『變老』,而不是『長大』啊?」 孩子聽到我和同事抱怨看不清電腦的小字、一定是我又老了,忍不住歪著頭天真問道。

原來我可以選擇繼續長大,而不只是變老

幼兒園寶貝們每日的靈魂叩問,總讓我又愛又怕,因為一不小心,就會問到妳的靈魂深處,卻也提醒著已經成為大人的我們,重新用純粹的視角看待世界的本質:原來時間的意義,是由自己定義。

孩子帶給我的領悟,瞬間讓我眼裡有光,而這些光來自六年前,我參加了時代基金會的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 (Young Entrepreneurs of the Future) ,歷經超過半年、與來自全臺百位不同大專院校的學生分組合作,腦力激盪並實踐心中各領域的創業主題,最後幸運獲選為十七位海外代表之一,前往美國 MIT、哈佛大學、Google、Zoom 等學術與業界的頂尖殿堂交流,在我心中種下了渴望勇闖世界的星火。

三十不立的鯨魚,要游向遠方的浩瀚無垠

曾經和時代基金會的夥伴們熱烈地向這個世界學習,當時無論視野與心靈都在急速成長,而現在即將邁向三十歲的交叉路口,不禁停下了腳步。定睛看著身邊許多朋友在這個年紀已經起立,排排站好:結婚、生小孩、買車買房。那我······ 也得站起來了嗎?

畢業即考上教職的我,當了五年的「鯨魚老師」,每天和擁有無限想像力的孩子們一起生活,深刻地看見了生命多元的可能性。我聽見自己渴望在這個人生特別的里程碑,並不想馬上起身去排隊,而是展開雙翅,再次像 2017 年跟著基金會闖蕩美國矽谷與最高學府一樣,游向未知而充滿挑戰的遠方。

我決定給即將邁入三十大關的葉上綺,一個再次長大的機會,踏上心之所嚮 —蟬聯七年最幸福的教育強國:芬蘭。

永晝的另一面是無盡的黑夜,真正的幸福不是只擁有快樂

在聯合國自 2012 年起每年發布的《世界幸福報告》中,芬蘭連續七年登上最幸福國家寶座,當時坐在長途飛機上的我不禁想像:芬蘭人會有多喜歡這個世界?降落赫爾辛基機場後,是否會看見路上的人們都洋溢著美好的笑容?

芬蘭朋友後來聽見我的天真的幻想,無不笑出聲來:「芬蘭的自殺率可是遠高於世界平均!我們有妳無法想像的漫長冬天,永夜的地區能長達五十一天沒有陽光,人們很容易陷入冬季憂鬱。所以從小,我們就得練習和天寒地凍的黑暗共存。」

即使統計顯示出他們的高自殺率,但芬蘭人深信,所有檢核並不是「結果」,而是「過程」中可以著手改進的節點。

這樣的成長型思維,讓我很信服他們是全世界最能感受到幸福感的國家。因為每個失敗,都是可以讓社會被調整得更好的「機會」。

正視自己的國家每年就是會經歷嚴峻又惡劣的氣候,芬蘭人不逼自己快樂,而是學著靜心面對生活裡所有的得與失、擁抱物理上及心理上的漫漫長夜、知道挫折與困境都是生命中很正常的事情······ 這就是芬蘭人特有的SISU精神與生存之道 — 恆毅、堅忍、迎接逆境。

這也呼應在他們的學習!無論是我在芬蘭的幼兒園、國小實習,或是走進大學與研究所上課,都驚訝地發現從學生到老師,抱著一個全民共識:失敗就跟喝水一樣自然,並且有益學習健康。

在學會之前先好好練習失敗吧。那些做錯的、忘記的,與學會的一樣重要,因為這就是身而為人習得一件事情必經的過程。

芬蘭整個教育體系允許犯錯、鼓勵反思和優化,在大專院校選課,如果學生因為任何因素被當掉了,那堂課會直接從你的成績單上消失,而不是就此被烙印上 Fail 的記號。你永遠有下次機會,把身心與時間規劃調整到更適合的狀態,再重新挑戰喜歡的學門。

「如果成功是一個圓,那麼失敗就是圓周;當失敗越多,所能包圍的成功就越大。」某一晚和摯友在電話裏頭的深刻對話,恰好完美呼應芬蘭人的學習歷程。

當成功的時間與標準不設限,學習就是終身的事

臺灣教育近幾年積極翻轉,越來越重視學習者的獨特性與多樣性,在各級學校嘗試更客製化的教學模式,而這樣的精神在芬蘭被推展到更上一層樓,延伸至整個社會!

令我驚艷的,是芬蘭極其完善、個人化的時間軸與空間規劃:在芬蘭各城市的圖書館或校園角落,你會看見多樣的座椅形式 — 像鳥巢般被隱密且安全包圍的單人座、採光及隔音良好的小團體討論座艙、大小不同的瑜珈球也能當椅子、附有飛輪踩踏板的高腳椅······ 並且擁有烹飪區、手做創客區、音樂創作區 (可免費借樂器回家)、桌遊區、親子探索區、電玩區等等,照顧著不同個體的多元需求。

採光及隔音良好的小團體討論座艙
個人獨立包廂

此外,芬蘭設計了獨特的成人 (終身) 教育系統,例如開放大學 (Avoin yliopisto) 的課程,非大學生也可以報名選修,無須考試申請,但是必須付費 (芬蘭的一般高等教育學費全免)。在「開放大學」就讀的學生無法取得學位,但是如果修讀足夠的科目以及取得高分後,有機會可以轉入相應科系。

另一種則是自由教育 (vapaa sivistystyö)。由政府補助讓獨立機構設計各種課程以及學程等提供有興趣者就讀。「自由教育」的目的並不是提供專業訓練或是學位,而是旨在提升人格多元發展、溝通能力,以及追求民主平等和多樣化的社會。

芬蘭人們享有獨特的專屬時間軸與個人空間,彼此信任且充分尊重,整個國家給足資源和彈性,支持著每個人都能安心成為自己。

芬蘭大學生們的移動履歷:將所有參加過的活動補丁縫在學院工作褲上,一目了然每個人的獨特學習歷程和興趣

時間的巨輪持續轉動,你是正在長大還是開始變老?

在極光下的芬蘭時空,我學到了尊重每一個人特有的專屬時區,也寬容地給彼此舒適的空間,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潛心探索。

2024 年五月的芬蘭極光大爆發,粉紅、藍、紫、綠色在夜空中恣意波動與暈染
2024 年五月的芬蘭極光大爆發,粉紅、藍、紫、綠色在夜空中恣意波動與暈染

欣賞每個獨立的個體,如同欣賞繽紛多變的極光一樣。保持期待,練習等待; 擁抱漫長的失敗與黑暗,就像擁抱綻放光芒時的燦爛。

“ That’s how we learn and live! ”芬蘭朋友如是說。

這就是他們如何不只是為了追逐成績與功名,還能主動保有學習熱忱的秘密。

想送給所有在人生交叉路口,覺得被單一社會時間困住的我們: 如果大家一起緊緊抓著框架禁錮了彼此,那就代表我們也有鬆手的選擇,還給對方自由。

一雙手、兩雙手、三個家庭、十所學校……. 乃至於整個社會,慢慢釋放彼此的時間與空間。期盼無論走快了、走慢了,想要爬上高山或悠游湖泊的人,都能獲得支持與賞識,成為彼此的依靠, 攜手陪伴每個珍貴而唯一你我,好好長大,安心變老。

【作者簡介】

葉上綺,2017 YEF 海外代表,雜食性教育工作者。白天從事教職,下班後走進政大校門做研究,假日是教育局研習中心講師,並連結體制內外夥伴,共同創辦線上非營利幼教資源共享平台 — 一起說幼。致力於讓大人、小孩都有能力成為彼此的好老師,整個社會就是最好的人生學校。目前留職停薪在芬蘭學習「如何學習」,對於「人是怎麼在這個世界長大的」充滿好奇,仍持續探索中。

--

--

時代基金會 —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時代基金會以「推動知識經濟的橋樑」自期,接軌國際產學計劃、深耕人才、育成新創。多年來購過Epoch School、Epoch Family、Garage+,鼓勵年輕人的興業精神,多年來,超過3,000名學子受訓、上百名學子赴海外頂尖學府深造、超過80家新創企業成立,以及許許多多的專業經理人、非營利組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