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該往哪去的困境,也代表哪都能去

黃柏森,2023 Intern,現為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學生

我是黃柏森,來自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作為商學院尤其是企管系的大學生,「什麼都學,什麼都不精」的迷思一直都環繞在我的心中。在這個大學階段,總是汲汲營營什麼都想做的同時,卻也不知道該往哪去/該做什麼好。不知道現在大學階段的你是否也這樣呢?

一方面躊躇滿志,一方面也不禁懷疑自己究竟能做什麼。

很幸運地,我在因緣際會下,我先是透過了我東吳企管的學長-永訊智庫執行長李振北學長,認識了時代基金會,在學長的推薦下報名這個標榜「適合第一份實習」的機會。也是這個契機,我來到了這個改變我整個大學生涯的地方。

(現在回頭來看,覺得是緣分的同時,我也再次體悟到好人脈的重要性,建立一個好人脈就會連結到更多優秀人脈)

*不過,在這邊整整一年的時間太多精采的事了,真要全都紀錄的話不是一篇文章就能講完的。因此本篇文章將就我最有感觸的幾個部分來撰寫,如果想看更多分享,歡迎看看其他實習生的心得文!

Garage+工作內容

那先來說說我到底在時代基金會實習是做了什麼吧。

我所在的組別是「Garage+ Taiwan組」。Garage+是時代基金會成立的新創孵化器、加速器,帶領早期創業公司,能順利的組織團隊、募集資金、連結資源、成長、進而邁向成功。因此在Garage+組的工作內容主要都是與新創公司相關,與「新創」相關的任何事情,包括調查國內外新創團隊、產業分析報告、新創相關展會等等,都是我們實習生會接觸到的項目。

我在做的事情,最直覺好理解的職位是 AM/BD(Account Management / Business Development) 。

而要做好 BD 的角色,首先最基本的基本功,就是要對產業有足夠的 know-how。老實說,這一開始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我主要負責的產業是半導體產業、ESG相關產業,其中有太多技術與知識不是我本科會學習到的東西。然而,也正因此我開拓了許多自己的視野,我才發現原來自己在商學院內、在學校內見識的還太少,對於各產業發展、全球趨勢的認識都還不夠。

基金會各式精彩活動

在基金會實習,常常有許多有趣的活動可以讓實習生去參加,與國際接軌!

不論是接洽國外頂尖學校,或是與新創團隊第一線接觸,相信這些都是在學生時期拓展視野的好機會。

例如:

參加 COMPUTEX 2023 InnoVEX亞洲新創大展。作為實習生的我們,便可以在第一線協助團隊導覽其產品與服務,這時面對的可能就是潛在投資人、創投單位、國內外大企業。
UC Berkeley 工學院 GLOBE Ambassadors 參訪團來到時代基金會

實習生不僅僅是實習生,作為經理人對外就是代表著時代基金會的門面,因此實習生也會有機會和 GLOBE 大使交流,拓展國際連結。

Takeaways

一年實習下來想說的話及心得真的太多了,但如果將 Takeaway 收斂為 Hard Skills & Soft Skills 的話…

Hard Skills:

  • 產業分析/資料研究技巧

在 Garage+ Taiwan 組,有許多要大量進行研究的機會,如何快速利用合適的工具/網站,找到自己所需的資料(如:團隊募資階段、團隊背景、產品發展階段、有無投資人…等等)非常重要。其中有一項任務是要向基金會同仁進行所屬產業的分析報告,還會與業師進行諮詢。藉此能真正第一線瞭解業界的現況、所關注的重點,對於自身產業分析的觀點能有很實務、扎實的提升。

  • 簡報技巧

由於在基金會有許多對同仁、主管簡報的機會,例如在 Garage+ Taiwan 組就經常會向主管推薦新創團隊,如何抓住重點、有條理地講出團隊的 pros & cons 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基金會有安排了簡報技巧相關的工作坊提供給實習生,相信在這裡磨練後,簡報與上台報告的能力都會更加專業!

Soft Skill:

  • 學習「如何學習」

簡單來說,我覺得就是要不停接收新知、運用自身的邏輯快速學習。

我認為在學生階段,如果只是活在自己的小圈圈、只學習學校內容的知識,我覺得是很可惜且過於狹隘的。在 Garage+ Taiwan 組的過程中,透過向同仁推薦新創團隊的過程,不僅鍛鍊了吸收產業 know-how 的能力,也更能全面性思考對於加速器、投資人來說,真正看重的重點是什麼。

「學習如何學習」,若能培養這個能力,我相信一定是一生受用的。

  • 培養並累積人脈

基金會成立多年來,累積了業界大量的學長姊人脈,我認爲這絕對是在來到時代基金會實習之前,都沒真正意識其到其重要性的寶貴資源。不論是基金會同仁們平時的提攜、產業分析報告的業師諮詢、歷屆學長姐的 1on1 Pacer 職涯諮詢…有機會聽見這些「過來人」的想法,進而讓自己站在更高的視角用更宏觀的視野去看事情,重新思索人生的選擇與迷茫。

在這邊有許多鏈結人脈的好機會,就靠你主動了!

我真心喜歡也覺得幸運能加入這樣互助成長的 community,這樣同時讓我也反思自己,我有沒有成為這樣的人?我未來能成為幫助學弟妹的 alumni 嗎?

我期許在未來畢業後、進入職場後,我也能回饋基金會這個人脈網,彼此成長。

跨出職涯探索的第一步

總之,如果對自己未來方向很迷惘,但也想跨出職涯探索的第一步,那麼時代基金會Epoch School 未來國際經理人實習計畫真的非常適合現在的你,這裡提供的許多資源、人脈都會幫助你釐清自己的定位。

如果還有其他關於Epoch School的疑問,歡迎私訊我的FB,如果找不到人寫推薦信,找我也很歡迎哦!

Contact Info:

Email: benson900204@gmail.com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benson-huang-63b551211/

立即申請成為未來國際經理人:https://signup.epoch.org.tw/

Epoch School 官方網站:https://school.epoch.org.tw/

Epoch School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pochschooltw

--

--

時代基金會 —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時代基金會以「推動知識經濟的橋樑」自期,接軌國際產學計劃、深耕人才、育成新創。多年來購過Epoch School、Epoch Family、Garage+,鼓勵年輕人的興業精神,多年來,超過3,000名學子受訓、上百名學子赴海外頂尖學府深造、超過80家新創企業成立,以及許許多多的專業經理人、非營利組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