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力量的一趟夢想之旅

楊鈞安,2023 YEFer,現為臺灣大學電機資安所學生

身為理工學院的學子,我每天都在不懈地追求知識,深入研讀最新的學術論文,積極參與新的程式專案。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在轉瞬間,我已經攻讀碩士學位,日月如梭,當下我不禁思考:究竟是時候踏入職場,展開職業生涯了嗎?這個瞬間,充滿了困惑和驚訝,我內心深處反覆思索著,我究竟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然而,就在我最需要指引的時刻,宛如奇蹟降臨,我有幸遇見了時代基金會,這個機緣讓我突破了以往的視野,開啟了一扇全新的大門。

療癒旅程的起點

大四那年,我被學弟找去思考一個創業題目,想說可以練習到開發專案的能力就決定參一咖了,結果我們找上了時代基金會舉辦的 YEF 創業計畫,想說是個好機會來驗證我們的創業點子是否可行。這計畫長達了半年,其中與隊友的磨合和合作,還有各種集思廣益想破頭的開會,我在這過程中學到了超多創業人的基本能力,也練習了我的耐性。過程中我們還換過創業題目,一路堅持到最後,不停的試錯, 改進, 找機會,最後在final拿下了不錯的名次。但重點不是名次好壞,而是這訓練的過程中找尋自我的過程。

力量的補給站,矽谷參訪之旅

基金會在每年七月會利用創業競賽final的名次和英文口說考試來選出代表至海外參訪,所幸的我也獲選了代表的機會,前往矽谷參訪多家新創企業和學術機構。

陽光灑滿舊金山的市區,如詩如畫。對於一位首度踏足美洲的旅人,這片土地無疑深深吸引著我的心靈。美不勝收的街道風景,繁忙的人群在每個街角交織而行,而金門大橋如夢似幻地隱身於濃霧之中,舊金山猶如一幅寫意的畫作。

而矽谷這裡聚集了全球最優秀的工程師、科學家和創業家。若是能在這個環境中工作,我將處於科技創新的最前沿,有機會參與並塑造未來的發展方向。

這裡也是一個多元文化的熔爐,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這樣的多元性不僅豐富了工作環境,也會激發不同背景和觀點的交流和合作,這種開放和包容的文化令人難以忘懷。矽谷公司通常提供靈活的工作環境,強調創造力和自主性,你可以在這建立起廣泛的人際網絡,與頂尖專業人士和行業領袖建立聯繫。這個網絡不僅有助於職業發展,還能提供有價值的指導和合作機會。

新創公司們在這科技重鎮中百家爭鳴,攜手打造能夠撼動全球的矽谷。我們參觀了幾家新創公司,如skydio, archer aviation, botrista等,能夠感受到創業家們無比的熱情還有每家公司強到不行的商業實力,強大的讓我們不斷感嘆,好想成為他們的一分子。

2023 參訪矽谷獨角獸新創 Skydio

抓住機會,沒什麼好失去的就放手一搏吧

「沒有甚麼好失去的就放手一搏吧」,這是botrista的CBO MoMo 對我們勉勵的一句話,人生就這麼一次,在有限的時間裡做自己想做的事吧,最慘不至於餓死凍死的話,那有甚麼理由不為自己做點什麼,變成想成為的人呢 ?害怕就會讓機會白白溜走,還不如抓住機會,勇敢去試,別讓自己後悔。乘著這股傲氣,我覺得我更有決心去實現我的夢想,更想去放開雙手,試著去闖蕩這個美麗多元的世界,隨時做好準備,迎接每個可以翱翔的機會。

人脈是旅程中的大寶藏

這旅程中最能深刻體會的,就是難能可貴的人脈,在這認識的每個學長姐們,每個有熱情的創業家們都可能是未來的貴人,就像上段所說的,把握機會,多去和人們交流,或許需要幫助時這些人都有機會為你幫上一把,現在好好認識大家,就是為自己種下一顆機會的種子。

昂首向前,迎向陽光

絲毫未曾預料到這趟旅程將如此深遠地改變了我的人生。它賦予了我新的力量和深刻的領悟,激起我渴望踏上一場真正的冒險,一場前往美國發展的契機。我渴望在美國攻讀學業,與全球最卓越的人才展開交流。

未來的我希望能夠乘著這陣風,向夢想前行,儘管充滿困境,我依然帶著這股傲氣和勇氣繼續航行,基金會給我的這股力量,我也會好好利用,總有一天換我有能力的時候,會把這力量傳遞下去,讓世界變得更好更漂亮。

立即申請成為未來創業人:https://signup.epoch.org.tw/

Epoch School 官方網站:https://school.epoch.org.tw/

Epoch School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pochschooltw

--

--

時代基金會 —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時代基金會以「推動知識經濟的橋樑」自期,接軌國際產學計劃、深耕人才、育成新創。多年來購過Epoch School、Epoch Family、Garage+,鼓勵年輕人的興業精神,多年來,超過3,000名學子受訓、上百名學子赴海外頂尖學府深造、超過80家新創企業成立,以及許許多多的專業經理人、非營利組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