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YEF 擴大眼界、認識自己。

劉巧媺 (Liu Chiao-Mei)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9 min readSep 22, 2021

嗨你好,我是阿巧👋
這是我在創業人計畫(YEF)半年旅程的成長紀錄!(2021 Mar. - Aug.)

目錄:
一、如果給你一筆資金,你想做什麼創業題目?
二、我們每個月都在換題目!
三、在 YEF 找自己、把自己放到對的位置。
四、什麼是好的領導人?
五、在 YEF 之後?
劉巧媺,2021 YEFer,國立成功大學不分系主修工業資訊管理學+建築學系。

首先簡介一下 YEF 。

YEF 是 Young Entrepreneur Future,也就是未來創業人計畫,是由時代基金會主辦給大專學生的創業人培訓計畫,為期半年~一年。

我參加了 2021 的 YEF,從 3 月~7 月,經歷了組隊、想題目、寫商業計畫書、製作產品原型、電梯簡報,最終很幸運地獲選為 YEF 的代表。

簡介就真的只是簡介!有興趣的可以再去多了解 YEF!

接下來想跟你分享我在 YEF 的收穫。

【一、如果給你一筆資金,你想做什麼創業題目?】

這問題好像有點難?

沒關係,2020 年末我申請 YEF 計畫時的報名表,上面的創業主題也是我臨時掰出來的!(也太誠實)
我當時寫的創業題目是:社區家電的共享平台,後來查了之後發現台灣已經有人做了,而且這個題目市場也不太大。

雖然很想體驗創業,但我對創業題目要怎麼找、要怎麼優化幾乎沒有概念,很多 YEFer 也是第一次體驗創業。
印象很深,在 YEF 計畫中的 Garage Party 上,各組提出來的題目都很常見,長照議題、環保餐具……好像都是一些舊問題,解法也沒有太多新意。

因為我們在大學前的教育,並不鼓勵我們去問「為什麼」,大部分的題目都有正確答案,我們只需要填空。

接下來,我想跟你分享團隊夥伴帶給我的思考衝擊。

我們團隊的 Yvan 和 Emily 都是台裔的美國大學生,因為疫情所以暫時待在台灣。

在開會時,Yvan 經常會問:「為什麼要做這個?這麼做有什麼好處?」

這樣的思考習慣對我來說很衝擊。
只要稍微思考一下,就會發現有很多事情、很多東西都不是理所當然一定要做的。

到了大學,我們還是經常「被交辦作業」,教授指派了要讀什麼要寫什麼,系上規定了要修哪些課多少學分才能畢業。

於是我們也慢慢養成了一個習慣:習慣作業發下來之後就去寫「老師想看的內容」,這樣才能拿到分數、好好畢業。

但創業不是學校作業,沒有正確答案,也沒有非要怎麼做不可,一切都只來自你自己的「為什麼」。

我們團隊用白板+便利貼討論了大家來 YEF 的目的。

沒有人逼你來參加 YEF。這場小創業完全是你自己願意來參加的。
在這裡,名次不是重點、結果不會影響到升學,甚至跟找工作可能也沒什麼關係。

如果能有這樣全然的自由,你想做什麼題目?

【二、我們每個月都在換題目!】

老實說,在發想題目階段,我們團隊一直卡住。

3 月,我們在考慮做線上活動平台,因為看起來市場很大。後來因為找不到跟既有產品的差異,就放棄這個題目。

4 月,改做高中生的學習歷程,因為升學是我們都曾經身陷其中的痛。
但後來,團隊的 Brian 說:「我們要做的這個題目可能會助長教育不平等,這不是我想看到的。」
這樣的價值觀也獲得了團隊多數人的認可,於是我們開始找下一個題目。

5 月,團隊的大家一起到台南進行 2 天 1 夜的出遊,並在出遊時安排 Brainstorming 的環節,團隊的 9 個人都要提出至少一個題目。

當時我提出了 12 個創業構想,我提的想法中當然有一些痛點不太痛、或者市場很小,不是好題目。

我用 Notion 整理的一些創業構想

So what?

如果現有的構想不夠好,那就快速調整成更好的呀。
因為有先提出一些不夠好的點子,我才能從那些點子中延伸出更好的。
創業也是這樣,很少人能在一開始就找到對的題目。

在代表參訪期間,有幸和和眾多創業家們近距離交流。
我發現,創業家都有很好的成長心態 (Growth Mindset),樂於汲取市場回饋,快速調整自己。他們知道這些回饋都是在讓創業題目更好。

透過行動,嘗試去歸納你會有使命感的事,而不是等到一切都準備好才出發。

這也是精實創業的精神:快速產出、快速測試、快速調整。

精實創業的精神。《The Lean Startup》

但找題目還是很難~我們團隊也是持續卡關。
跟業師諮詢時,許多業師都提到:「從你自己身上開始找問題」。

KURA 的創辦人凱傑說:
「怎麼知道你是否找到了一個好點子?
當你因為某些事感到生氣,覺得:『為什麼沒人做這個?』的時候,通常那就是個好點子了。」

做自己親身經歷的問題,你才會有熱誠與動力。

所以,5 月,我們團隊決定變成多個題目並行,同時有:桌遊界的 Netflix、學生報帳工具、提升睡眠品質,這 3 個題目,開會訂披薩的 9 個人都選擇自己最感興趣的題目去參與。

後來,當我們拿著這三個題目去找美思科技創辦人-林忠志業師諮詢時,他建議我們「把團隊的精力集中在一個問題」,每個人都發揮自己擅長的,才能集中火力做好這個題目。

但我們後來還是用 3 個題目走到了 YEF 最後(7 月),為什麼呢?

我們團隊並不是每個人未來都會去創業,也許有人在 YEF 結束後就決定再也不創業。

但現在,在這裡,我們希望每個人都是

Co-founder,而不是別人題目的工具人。

所以我們還是很任性的同步進行 3 個題目,並時時更新進度、給彼此回饋與建議,這就是開會訂披薩(我們的隊名)!

開會訂披薩的各位 Co-founder 們!

【三、在 YEF 找自己、把自己放到對的位置。】

對我來說,參加 YEF 還有一個很值得的地方,就是更了解了自己。

參加 YEF 的這半年,你將有非常多的機會來測試自己:

  1. 在團隊陷入瓶頸時,你是站出來替大家梳理問題的人,還是先觀察風向的人?
  2. 你比較擅長發想靈感,還是實際執行呢?
  3. 你在團隊中最常扮演、最適合扮演的是什麼角色呢?

除此之外,Epoch School 為所有 YEFer、Intern 舉辦了認識自己工作坊。

透過圖表來了解自己的特質,這能幫助我們在自己擅長的地方站出來,不擅長的則推他人一把。

也跟你分享我的人格特質組成:基本上就是不太務實的一個人XDDD

我的人格特質

在 YEF 的這半年,我常常會去找開會訂披薩的其他夥伴,請他們給我一些回饋。(這個想法是來自《給力-NETFLIX 維持創新動能的人才策略》

開會訂披薩在團隊初期建立了「溝通透明、多給回饋」的團隊文化:
讓問題能公開解決,不會在檯面下打亂士氣;互相給回饋則能夠幫助團隊夥伴更成長。

了解自己對我來說非常有價值,從 YEF 畢業以後,我們還會面對新的挑戰。
而從別人給我的回饋中,我看見自己還可以改進的地方:

  1. Yvan 建議我更深度思考,在向團隊拋出想法前自己先評估好壞。
  2. 孟函(輔導長)提醒我要更仔細規畫自己的生涯,避免過於草率的決定了人生的許多大事。
  3. 鈺婷和 Esther 讓我知道,要把事情分一些給其他團隊夥伴。
    一個人能夠做的終究有限,要能夠帶領整個團隊一起前進,才能走得更遠。

如果能有勇氣面對自己的不足,多多和其他夥伴聊天,你將有機會得到非常寶貴的回饋,這些都將幫助我們成為更好的人。

接下來是關於 2021 年 Epoch School 代表參訪的收穫!

雖然因為疫情,今年的代表參訪只能在國內進行,但 Epoch School 的參訪行程依然為我們打開了視野。

其中,我非常欣賞緯創資通的董事長林憲銘先生。

【四、什麼是好的領導人?】

林憲銘董事長是個有氣度且親切快樂的老先生,在 2 小時的對談中,他和我們分享了他的人生觀與處世之道。

和林憲銘董事長在 Garage+ 交流

董事長以高度授權的文化出名,他說自己的職責就是確保有足夠的容錯率,讓底下的人自己去承擔決策的結果,不論好壞。
(可參考天下這篇報導:<林憲銘如何讓緯創從代工飛向雲端?>

因此我很好奇,董事長認為的好的領導者是什麼樣子呢?

他說:「Leader 要用熱誠去感動其他人,並用真誠去溝通,這樣別人才會信任你。」

如果你的所作所為跟你說的不符,大家不是笨蛋,其實都會知道的!
領導人要「寬以容人、厚以載物」,有寬大的心胸能讓忠言入耳,並時時抱持感恩的心。

他也說,人生像一個盒子,每個人的盒子都一樣大,裝多一點恨,就裝不下愛。「人生最大的財富,是擁有最多『錢買不到的東西』。」

和董事長聊天過後,我心中有了「想要活成像他這樣」的想法,期許自己成為心胸寬大、對人事物充滿熱誠與真誠的人,這樣應該會很快樂!

【五、在 YEF 之後?】

在代表參訪過後,感覺世界變大了,職涯不是只有「喜歡但賺不到錢的工作」跟「不喜歡但錢很多的工作」這兩種選擇。

康子苹學姊 (Director, Horizons Ventures) 跟 20 歲出頭的我們分享,
她認為我們在這個年紀最重要的是:

  1. 認識自己。
  2. 認識世界、走出舒適圈。
  3. 年輕人最大的資產就是你的時間,把時間好好放在對的地方!
  4. Define your own happiness, your success.

我們需要打開眼睛去看世界,思考:
「全世界都在面對的問題是什麼? Can I be part of it ?」

這世界依然存在許多複雜難解的問題,在這個時代,我們有幸可以去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耕耘。

那你呢?你想在哪裡耕耘你自己?

最後想謝謝開會訂披薩、輔導長孟函、基金會的同仁、業師、2021 代表們。

嗨你好,我是阿巧。很開心你來這裡聽我分享在 YEF 半年旅程的精華!

看完有想嘗試參加 Epoch School 的計畫看看嗎?
如果你對我分享的內容感興趣,歡迎私訊或寄 email 跟我聊聊,也許還可以再跟你分享更多 :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也歡迎拍手👏 鼓勵我繼續寫下去!!
下次見~

▍Contact me:
Email:chiaomei999@gmail.com
FB link:https://www.facebook.com/agnesalanwwp

--

--

劉巧媺 (Liu Chiao-Mei)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資料分析X產品策略學習日誌|課程講座紀錄|日常讀書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