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簡介與經驗分享 — Epoch School 未來國際經理人計畫

陳孟夏,2023 Intern,現為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學生

我是台大工商管理學系三年級的陳孟夏,也是 2023 年「未來國際經理人」計畫的實習生。猶記剛升上大二的我,對未來仍十分迷茫,時間一點一滴的流失,身邊同學的生活看起來多采多姿,而我盲目地向前走著,卻不清楚前路為何方,想做點什麼又害怕蹉跎時光,反而因此更不知如何是好。後來和直屬學長聊到我的情況,身為上一屆實習生的他,認為 Epoch School 很適合正值探索階段、想了解更多可能性的我,在他的推薦下,我決定報名參加「未來國際經理人」計畫。儘管當初可能只是個緩解焦慮的方案,我卻也在實習過程中了解到焦慮之於前進的意義,累積了一些能力與自信,更漸漸對未來有了想像。

本文將以我的經驗為出發點,介紹實習的工作內容與收穫,希望能提供對這個計畫有興趣的同學一些幫助,也希望和我當時處境類似的同學能放下不安,好好認識自己、探索未來。

時代基金會

時代基金會成立於 1991 年,由台灣的 20 家領導企業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共同成立,使命為透過產學合作促進亞太區域經濟發展,而 Epoch School 為基金會推出的人才教育計畫,分為「未來國際經理人實習」及「未來創業人」二計畫,本文將主要介紹我參加的「未來國際經理人實習」計畫。

「未來國際經理人」實習

此計畫為期一年,每週進辦值班共六小時,時段可自由安排。將錄取 20–30 位實習生,並分成以下幾組(詳細分組方式每年可能會有微調):

Epoch School 組:#行銷 #策劃

負責《未來國際經理人實習》、《未來創業人》計畫的營運,以及相關粉專的經營。

MIT 組:#學術調查

擔任的角色如同會員企業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橋梁,協助企業掌握全球研發脈動及市場現況,主要職務內容為整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最新文章技術等資訊並提供給會員企業,也將企業新訊整理給 CSAIL 實驗室。

Garage+ 組:#新創 #加速器

Garage+ 為基金會支持的新創育成中心,工作內容包含新創的陌生開發、客戶關係維繫,以及產業分析與動態更新。組內又再根據團隊的不同,分為 SGP (Startup Global Program) 組和 TW (Taiwan) 組。

我是 Garage+ TW 組的實習生,接下來將聚焦在組內的介紹。

Garage+ TW

以下是實習期間主要的幾個報告。

新創調查:調查申請進駐的新創公司,了解其產品、商業模式與團隊背景等,進而提出自己的洞見,判斷該新創是否適合進入 Garage+。

好消息:追蹤進駐新創的最新消息,統整重要新聞並進行簡報。

產業分析報告:針對自己負責的產業類別深入調查,了解其市場規模、產業現況與未來發展等,提出自己的見解,並分析適合 Garage+ 採以篩選、協助新創團隊的策略。

除了上述值班任務外,也有較為常態性、協助組內事項的任務,如新創團隊的BD、AM,或是新創加速器調查、新創商展調查等等。主管指派工作時十分重視我們的個人成長,像是在團隊開發階段與新創開會時,主管很鼓勵我們發問、溝通,後期更讓我們擔任主持會議的角色,而我認為這是就實習生而言非常難能可貴的實戰機會。

這些實作面的內容都是我在學校課程中沒什麼接觸過的,剛開始上手比較辛苦,花了一些時間,但也因此收穫良多,除了基本的組織、表達、簡報能力皆有所提升,查找和統整資料的過程中也會持續累積對於產業、技術、市場等的了解,漸漸成長到在相關領域能更有感覺,並有能力得出自己的見解。

活動與培訓課程

除了值班任務,這一年的實習中也有各種活動,例如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的 Computex 新創展覽,我們協助新創團隊顧攤,並為觀展者導覽、介紹,其中也有許多與國外新創團隊交流的機會,和來自不同國家的人才閒聊、互相了解。

經理人計畫中還包含了以下幾個活動項目。

新創提案報告:針對新創團隊業師的命題,以分組報告的形式提出完整、可行的解決方案,產出報告的過程中,業師會解答我們的疑問,並適時給予意見或提點。

工作坊:基金會舉辦了許多工作坊,不僅主題多元,講師更各有來頭,這樣面對業界翹楚、詳細瞭解他們的經驗與多年下來精煉的見解,讓每次的工作坊的十分精彩。

海外企業參訪:Epoch School 計畫中的重頭戲之一,若選上代表便能參加,今年基金會就領著代表前往美國矽谷,參訪許多知名企業,與公司創辦人或高層經理人對談。

基金會有豐富的人脈與資源,等著我們爭取、利用,並從中學習,我認為可以好好思考自己想要什麼,如何善用這些資源,這也是 Epoch School 計畫其中一個吸引人之處,握有種種資源與機會,我們需要做的便是好好把握與努力,只要願意付出,便能提升自己。

2023 新創提案報告

所有經歷都是為未來的累積

我算是實習生中年紀較小的,這又是我第一次實習,先前也沒有相關經驗,再加上沒有明確目標的茫然,相較於其他人,我感覺自己像張白紙,在沒有基礎、缺乏概念的情況下加入了經理人計畫。然而我認為這並壞事,正是因此能有更大的學習空間,我藉此累積了職場基本概念,團隊運作方式、同事相處之道,都是我在這期間的收穫。

我在每份調查分析報告中也學到許多,調查過程中該以何種管道蒐集資料、看到不懂地方該如何深入挖掘,並在大量訊息中尋找脈絡、理清支幹,架構出滿足團隊需求的報告成果,這些都是沒有實際操作無法熟練的技能,和學校命題清楚,作業方式明確的報告也不一樣,在這樣的實戰機會裡我們將面對更完整的局面,有更多的考量因素與供需關係,而這樣的情境對於身為學生的我難能可貴,且在一次次經驗累積下,更會漸漸培養相關直覺與自己的看法,這也是能讓人迅速進步的關鍵。

在 Epoch School 累積的人脈也是我收穫的寶貴資產,這裡有各種與業師、學長姐諮詢的機會,主管更是積極提供幫助,耐心回答我們所有疑慮,並介紹各種學習資源,很感謝能在這裡遇到這樣亦師亦有、照顧每個人成長的 mentor。而我也十分珍惜一起努力的同儕,大家帶著想前行的企圖心在此相遇,我們各有各的顏色,卻又散發相同的溫度,一同學習成長,相互砥礪發光,用最好的方式一起走過這段旅程。

以上是我在 Epoch School 擔任「未來國際經理人」實習生的歷程與收穫,希望能提供點進這篇文章的你一些資訊或想法,有任何問題也歡迎藉由文末方式聯繫我。想嘗試一份有內容、有收穫,甚至能累積人脈與實力的實習,真心向你推薦經理人計畫。

儘管前路蒼茫,我想提醒自己,收起不安、踩穩步伐,把握所有資源與機會、不要停止提問與思考,只要持續累積,終將撥雲見日。

2023 Computex

Find me here:

Email: xiac100150@gmail.com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孟夏-陳-4824b6266/

Facebook / Instagram: 陳孟夏

立即申請成為未來國際經理人:https://signup.epoch.org.tw/

Epoch School 官方網站:https://school.epoch.org.tw/

Epoch School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pochschooltw

--

--

時代基金會 —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時代基金會以「推動知識經濟的橋樑」自期,接軌國際產學計劃、深耕人才、育成新創。多年來購過Epoch School、Epoch Family、Garage+,鼓勵年輕人的興業精神,多年來,超過3,000名學子受訓、上百名學子赴海外頂尖學府深造、超過80家新創企業成立,以及許許多多的專業經理人、非營利組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