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人生猶豫嗎?來Epoch School看看吧!

JYu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Dec 11, 2020

大家好,本篇文章是在分享我在 Epoch School 實習一年的奇幻旅程。你將知道我在這趟旅途中學習到了甚麼。

一切的緣起

詹傑宇,2020 時代實習生,現為國立清華大學工學院學士班學生

那時適逢期中考周吧。新竹的九降風大的出奇,有時能推進前進的腳步,有時阻礙人前進,又有時會將人吹離原本的軌道。在夜深人靜之時,聽著陣陣風聲,我埋首,看著一條一條的公式,行事曆上滿滿寫著一個又一個的期中考日和作業繳交期限。此時,我腦袋不禁在想:「不知道我現在所學的,有甚麼意義呢?業界又是甚麼樣子的?」

於是,我開始關注實習的資訊,而恰好又在此時,參與了時代學院的校園說明會,不禁對此實習感到更多的好奇。到家後,在時代的網站上瀏覽著許多「前輩們」的實習心得,和實習的訓練規劃,腦袋彷彿有一股聲音在跟我說:這不就是我要的嗎?產業動態與企業分析,讓我可以知道未來的學習方向;社會新鮮人職前特訓,讓我可以了解自己的性向、以各個職業的差異,以及在實際面試的時候需要注意些甚麼;跨組的專案規劃與執行,讓我能知道業界在辦活動,到底跟學生辦活動有甚麼不同。因此,我便調整我的修課規劃,專心的投入在實習之中。

一陣風,將我吹進這個全新的世界。

我們的日常

《荀子 — — 勸學》:「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在說學到最多的活動或課程之前,還是要先分享一下平常在做甚麼。正因為每個禮拜都要值班,因此在辦公室內學到的東西也會最深刻。每次值班都會有所謂的「值班任務」,值班任務會根據實習生隸屬的組別而有所不同。像我自己是MIT(麻省理工學院)組的,值班任務會有企業動態調查MIT課程斯隆學院課程整理MIT教授調查等等跟MIT比較相關的任務。

這裡就要先提到在基金會學習到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細心」。基金會和非常多企業及國際知名學府有所合作,倘若整理出來的資料,或是要寄給會員企業的信件有錯誤,都可能會讓這些企業對基金會產生不好的印象。因此,每次做完值班任務時,我們都要先仔細確認過是否有錯字,表格的格式等等,甚至如果是很大型的活動或重要信件,還會讓不同的實習生double check,力求將可控制的因素做到最好。

在值班任務中,做最多次的,就是企業動態調查。對於新手來說,企業調查可謂是非常艱鉅的任務。如果企業規模太大,那資訊量會非常多,這時候篩選有用資訊的能力就非常重要;如果企業規模較小,那就要好好觀察蛛絲馬跡,想辦法從有限的資訊中推論出公司的狀態。而在調查資訊時,也要留意是誰要看這份報告,並事先設想觀看者想要看到甚麼,才不會做了一堆,結果都是不著邊際的內容。

社會新鮮人職前特訓

社會新鮮人職前特訓(以下稱暑訓)有如醍醐灌頂,讓我無論對於各個職業或是如何面試都有全新的認識。在學校的時候,有時候會有一些在業界工作的學長姊,回來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網路上也時不時可以看到一些人講述自己的面試心得。但是,儘管這些人是出於好意分享,但對於沒有找過工作的人,簡直就如霧裡看花一般,只能看到表面的事情,就像對一個小學生講述大學數學的觀念一般。

事實上,真正跑過一輪找工作的流程,才有可能對網路上或學長姐的心得有所共鳴。舉一個例子,網路上有些教學會說,面試的時候要保持微笑,這看起來理所當然的事情,應該大部分人看到都會覺得這件事不會太困難,結果開始面試時要嘛就是徹底忘記,要嘛就是記得但不敢笑。而透過暑訓,我們得以有機會經歷這次過程,對求職又會有更深刻的體會。

在這裡先來講解一下暑訓在做甚麼好了。暑訓的第一步,就是要找尋想要的職位。在這個步驟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每個職業的Job description(JD)。在以往,我們聽到一些職業往往比較難想像這個職業在幹嘛,實際上需要會哪些東西。而且就算職業是同一個名字,也會因為公司的不同,而對職務的要求也有所不同。因此,對於即將畢業的學生,可以看看JD和自己的所學是否相符,以找出最有可能應徵上的職位;而對於尚未畢業的學生,也可以看看自己跟有興趣的職業還差多少,並加入未來的學習規劃中

找尋完想要的職業之後,接著就要開始寫自己的自傳、履歷和cover letter。我猜想大部分人應該跟我一樣,在動筆之前會先去看一下網路上的資料,並參考人家怎麼寫吧。但就像我上面說的一樣,看網路教學有時會跟現實狀況有所不同。在這邊分享一下我個人的小故事,在我做履歷的時候,我有看到網路上一個專門教人家做履歷的「專家」在他的medium說:「履歷建議要做橫的,因為這樣才可以讓人資一目了然。」我覺得不無道理,就選擇相信這位「專家」。結果,實際上在上課和面試的時候,有兩位資深人資直接的跟我說,其實他們並不喜歡橫式的履歷,用直式的他們反而更能了解這位求職者的資訊。這個經歷不僅讓我改為採用直式履歷,也讓我改變凡事問Google的做事方式,對於我之後的生活有大大的改善,不過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在暑訓的最後,我們會進行一次模擬面試。可別小看這次面試,基金會所邀請的都是一些大公司的資深人資。此外,基金會也會依照求職類型的不同,把我們分派到最適合的人資那裏。像我自己是工學院想做數據分析相關工作的,而我的面試官對於半導體業、金融業以及資訊業都有非常深刻的了解,就算不涉及專業知識,也能拋出一些我從未想過的問題。此外,在面試過後面試官除了對我們的表現進行一對一指導之外,還會解說方才的問題對人資來說有甚麼含義,讓我們更了解人資在選人的標準。

其實從上面這樣看下來,大家應該能發現暑訓是非常扎實的,而每個人能學到的東西,會根據你繳交的履歷或是面試表現而有所不同,並非像某些網路資訊將所有工作一概而論。而最棒的是,自己模擬面試完後,也可以多多跟身旁不同產業的小夥伴進行討論,趁機多了解各式各樣的職位,以及自己有沒有甚麼可以更精進的地方。實在是獲益良多。

身旁的小夥伴們~
身旁的小夥伴們~

MIT動態

MIT動態可以說是我一手拉拔長大的。

為何這樣說呢?本來在過往的實習計畫中,並沒有MIT動態的規劃,今年開始才新增這項動態報告,而我正是在今年負責MIT動態的實習生。因此,我需要從無到有,自己設計報告的模板、報告的分類與內容、報告的方式等等。在這些過程中,有時會被同仁打槍,有時其他實習生也會給予建議,但更多的時候是基於「我想把這件事情做好」的決心,才讓我在這個過程不斷進步

先解說一下到底甚麼是MIT動態好了,由於麻省理工學院是國際知名的學府,基金會又跟其有密切的合作,所以對基金會而言,定期了解MIT動態最近發生甚麼事情、得了哪些獎項、做了甚麼研究,是至關重要的,才不會造成要跟別人談事情結果對人家一點都不了解的窘境。MIT動態每個月都會需要報告一次,而每次全部的同仁都會出席,所以每次準備時我總是戰戰兢兢,不敢有絲毫鬆懈。做MIT動態帶給我許多不同面向的成長,而這些成長來自於不同的時期。

首先我要先把時光回溯到剛加入時代基金會的時候。記得那時候主管雖然花不少時間跟我講解MIT動態的用意和目的,但對於沒做過的我,其實是一頭霧水的。況且跟其他人有固定報告格式不同,我也沒有學長姊留下的「考古題」可以參考。在這種情況下,想當然爾最初兩三次做出來的成品是慘不忍睹的,完全搞錯重點不說,投影片的設計加上不熟悉上台,都讓我顯得有心無力。這時主管著重於先提升我的內容品質,而在這個時期我學到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做報告要從觀看者的角度去想」。這件事情看起來容易,但是對於新手而言,「如何站在觀看者的角度」也是一大學問。因此,我花不少時間調查基金會的業務,以及會員企業可能想要知道的事情,順利的改善內容。

接著,再把時光推進到做了MIT動態三個月之後,我已經能掌握基金會同仁所想要聽到的內容,這時我開始改善我的報告方式。因為在基金會的時候,曾有一位同仁跟我說過:「對一位專業的演講、報告者來說,內容固然很重要,但如何讓觀眾對此主題保持興趣,願意繼續聽下去也是非常重要的。」這句話使我想要改變以往平鋪直敘的報告方式,我也開始觀察網路上一些演講的影片,去觀察這些演講者的特質,並和我的個人特質做結合。在報告的時候,也要仔細觀察同仁的表情,知道自己在用甚麼講法會讓同仁比較專注。雖然我不敢說我現在的報告功力非常了得,但也著實進步許多,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機會,可以每個月都能如此交叉比對自己的報告方式的差異。

MIT動態說穿了就只是一個報告,但其實仔細區分的話,不僅需要簡報能力、歸納重點的能力以及設計簡報的能力,也需要常常檢視自己的不足,去讓下一次的報告更好。因此,做了MIT動態,往後會對上台報告的掌握度更高!

結語

「噠噠噠噠……」一樣是在個靜謐的夜,我伏案疾書,手指在鍵盤上敲打著這篇文章。新竹的風依然絲毫不留情面,行事曆上也是寫著滿滿的deadline和作業。去年的這個時候,我也是在網路上看著別人分享的心得。捫心自問,在這趟實習的旅程中,我究竟學到甚麼東西,克服了哪些困難?這個答案我想自己留在心中,若你有興趣的話,不妨點進下面的連結報名吧!我敢保證,你一定會有前所未料的成長的!

我是火,

隨時可能熄滅,

因為風的緣故

但我會堅持強風在中屹立不搖

愈燒愈旺。

支援廣達年會的照片

By JYu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話,也別忘了幫我拍手給我鼓勵喔!

若想要申請國際經理人但有任何問題的話,也歡迎私訊我的臉書~

立即申請成為未來國際經理人:https://signup.epoch.org.tw/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