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給準備好的人,及願意給自己機會的人。

廖御廷,2023 YEFer,現為淡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研究所學生

我們都耳熟能詳「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彷彿是生活中的一則真理,提醒著我們必須時刻保持警覺,做好充分的準備。很多時候,不是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才能或機會,而是因為我們害怕自己還沒有做到最好,擔心自己還不足以抓住眼前的機遇。但是,這樣的心態,反而可能會讓我們錯過一些難得的機會。

「What am I losing out?」我們應該學會給自己一個機會,勇敢地走出舒適圈,面對挑戰。即使最壞的情況下,我們認清了自己的不足,那又有何妨?人生本就是一場學習和成長的過程,我們應該學會珍惜每一次給自己的嘗試,因為每一次的嘗試,都是我們走向成功的一個重要步驟。

勇敢一試,何懼失敗?

「你知道我當上 Epoch School 的參訪代表,原本會像往年代表出國十天,參訪大企業以及新創公司,不只看外面世界甚至還包住包飛機,結果因為疫情的爆發,我們只能留在國內,我真的好想去美國看看哦!」聽著參加了上一屆 YEF 的朋友跟我說著。「聽起來蠻不錯的欸,有機會我也想試試」。我回應著「去啊!去報名啊,我記得明天就是報名截止日了,把東西填一填,有點多要趕快」他說。在這平凡的早午餐對話中,卻讓我的人生因此有所改變。

只有不到一天的時間給我考慮,想著除了有兩個案子在身上,還有畢業論文,我時間夠嗎?但想到這是有機會能與一群厲害的人共識,看看外面世界的機會,大不了再少睡一點,有什麼好不試試的,連報名都不敢,以後是要怎麼成大事。我就抱著這種心態,趁著與教授 meeting 的空檔,在截止前十分鐘將報名表送了出去。

尋人之餘,展現自己,吸引他人

基金會給我們的第一個任務就是在一天的活動中,找到自己後續的組隊夥伴。活動當天,每桌分成兩組,一共18組。活動中有需要推派出代表上台與大家報告的時候,這時候上台是少數能讓現場所有人知道自己,留下印象的機會。然而我當時的想法是若有人想要主動,那麼給他機會 ;如果沒人願意,我便上台。最後我們這組便有人主動要上台,那人便是之後一同組隊後的隊長。

在活動結束前,我主動接觸了活動中一位企業的 CEO,過去與之認識並與其有後續的聯絡。最後,這位 CEO 因為對我們的報告印象深刻,主動詢問我們隊長的聯繫方式。這使我反思:如果當初我是那位上台的人,更多人是否會看到我的價值?

基金會所學的提早驗證

由於我是五年一貫生的研究生,在這屆中我應該是年紀最大的,對於許多人來說,我們這個年紀的學生很容易有一種觀念,即將進入社會工作,參加這類的活動還有甚麼用呢?然而參與這個計畫對我而言意義重大。它不只是一個學習的機會,更是驗證我過去所走的路是否走得正確。

「來到這裡,我之前的話你們全都可以忘記,但下面的話,請你們深刻銘記。」這是兩位學長在參訪時對我們說的。一位目前在 Archer Aviation 的學長分享說:「與其一心只追求高分,不如投資在真正的實戰經驗中。」聽到這,我深深感受到當初選擇五年一貫制,以及跟隨接案教授的選擇是正確的。而另一位目前在 Google 的學長則提醒我們「每次都給自己一次舉手的機會」。雖然我已經在努力實踐這個原則,但經過前面的經驗,更讓我確信「機會不是等待,而是自己去爭取的」。

另外,在基金會的活動中,與不同背景的投資人互動也給了我不少啟示,他們都強調:「我們投資的不僅僅是業務,更重要的是人」。他們所重視的,遠不止是業務的能力,而是「人」的潛力和價值。這一點,在我回到酒吧工作時得到了深刻的驗證。當我在練習時因考慮到成本而略顯猶豫時,其中一位股東問我是否是因為成本而不敢實踐。他隨後鼓勵我,甚至出錢讓我大膽去嘗試。股東的支持和他們的期待使我體會到,即使在職場上,不是所有的價值都是可以用金錢來衡量的。每一次的努力、每一次的挑戰,都被看在眼裡,並成為評估我們的重要資產。

總結:

透過基金會的經驗,我深刻體認到機會是留給那些既準備好又願意給自己機會的人。在追逐夢想的路上,不該因為恐懼或猶豫而卻步。勇敢去挑戰、主動爭取,才有可能接觸到更廣大的世界,獲得別人所沒有的經驗。不只是在學業或工作上,我也在人際互動中得到寶貴的體悟:每一次的努力,都會有人在一旁默默觀察、給予認同。而「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資產」,這不僅僅是一句格言,更是我在這段旅程中深刻體驗到的真理。

立即申請成為未來創業人:https://signup.epoch.org.tw/

Epoch School 官方網站:https://school.epoch.org.tw/

Epoch School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pochschooltw

--

--

時代基金會 —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時代基金會以「推動知識經濟的橋樑」自期,接軌國際產學計劃、深耕人才、育成新創。多年來購過Epoch School、Epoch Family、Garage+,鼓勵年輕人的興業精神,多年來,超過3,000名學子受訓、上百名學子赴海外頂尖學府深造、超過80家新創企業成立,以及許許多多的專業經理人、非營利組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