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商管科系學生的第一份實習 #Epoch School 未來國際經理人計畫

唐子涵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9 min readSep 15, 2022

從1到N,逐漸描繪未來的形狀。

嗨大家好,我是臺大政治系國關組三年級的唐子涵,也是時代基金會 2022 《未來國際經理人》實習生。由於當初在申請實習的過程中,從學長姐們的實習心得當中受到很大的啟發,因此也希望透過這篇心得來跟大家分享近一年來我在時代基金會的心得!

唐子涵,2022 Epoch School Intern,現為臺大政治系學生

時代基金會與《未來國際經理人》計畫

時代基金會創立於 1991 年,由台灣的 20 家領導企業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共同成立,期望透過產學合作的方式,促進亞太區域的經濟發展。時代基金會底下設有3個子單位,分別為時代基金會本身、新創育成中心 Garage+,和為社會培育未來人才的Epoch School

Epoch School 人才教育計畫則分為 《未來國際經理人實習》 計畫,以及培育創業家的 《未來創業人(YEF)》 計畫。我參加的是經理人實習計畫,因此以下就聚焦在經理人;若是對 YEF 計畫有興趣的話,歡迎參考 YEFer 們的文章 🙌

<未來國際經理人實習> 計畫內容

「想得到第一份實習機會,鍛鍊職場軟實力嗎?歡迎申請國際經理人!」

經過書審以及面試環節之後,錄取的實習生們會被分為以下3個組別;每週到組內值班兩個時段,共六個小時:

· Epoch School 組:主要負責《未來國際經理人實習》、《未來創業人》培訓計畫的營運,以及經營 Epoch School 與 Garage + 粉絲專頁。將會接觸到行銷、活動企劃等實務經驗。

· MIT 組:是與麻省理工學院 MIT 對接的窗口,接收最新研究動態,幫助國內企業掌握全球研發脈動及市場趨勢。如會員企業動態報告、Csail 月報等。

· GARAGE+ 組:GARAGE+ 是時代基金會支持的新創育成中心,因此將會接觸到一切與新創有關的事務,包含產業調查、新創新聞、國內外育成中心等。

個人覺得每個組別的工作內容及性質相差甚遠,因此在申請計畫的時候可以先想想看自己想訓練的技能是什麼,想接觸的領域又是什麼,並在面試的時候展現自己適合該組別的特質。而我是 GARAGE+ 組的實習生,因此底下就主要分享我們組內的值班內容。

關於 GARAGE+ 組

正如同前面所說, GARAGE+ 幫助早期新創團隊的成長,提供的服務包括空間進駐(舒適的辦公空間!)、資金媒合、業師諮詢、訓練課程、國際資源(橋接各國經貿代表處、各國加速器)等服務。

GARAGE+ 育成空間,有吧台工作區、會議室、小劇場等共享空間
GARAGE+ 育成空間,有吧台工作區、會議室、沙發區、小劇場等共享空間

GARAGE+ 組實習生除了一些日常任務,如協助進駐團隊的運作、空間的維護之外,另有三項主要的值班任務:

  1. 每月好消息報告

在 GARAGE+ 組的實習生會根據進駐團隊的性質不同,被分成軟體組行銷組國際組以及硬體生醫組4個組別。好消息報告就是要蒐集自己組內的新創團隊本月發生的好消息,例如募資成功、得到獎項、產品獲得專利等等。蒐集完好消息之後,將資料彙整成簡報的形式向同仁進行報告,以此讓他們掌握進駐團隊的動態

2. 個人報告

個人報告的主題大部分是同仁會指派給我們,可能是他們最近注意到的一些崛起的產業趨勢或領域,就會讓我們去進行研究,再向同仁們進行報告;當然也可以自行向同仁提出有興趣的報告題目,像是其他實習生有做過的電動車產業分析報告、區塊鏈報告等等。

我自己進行過的報告之一是日本新創加速器的調查,報告動機是因為日本的加速器正在大規模擴張與發展,許多日本大型企業也開始利用他們的資源與新創公司合作;而由於地利之便,許多台灣新創團隊也把日本當作第一個海外拓展的市場,因此希望透過調查報告,讓 GARAGE+ 的進駐團隊更了解自己適合申請哪個育成計畫。

其中一份個人報告,日本新創加速器報告

一開始做個人報告的時候很不上手,如果主題是不熟悉的產業的話難度也會提升;但相對來說如果報告成果不錯,收到主管們稱讚的話語,成就感真的是直線上升🔝。也很感謝我的主管在我第一次報告前先聽我彩排了一次並給了很多回饋!

3. 其他主管交辦事項

最後則是一些非常態性,協助組內處理的一些任務。每個實習生會接到的任務都不太一樣,像我因為會一點日文所以偶爾會處理一些日翻中的文件(XD)又或者是幫忙團隊撰寫摘要、上架 GARAGE+ 官網貼文等等。這些交辦事項的話就不像個人報告需要長時間的資料蒐集和製作簡報,所以通常在當天值班時間就可以完成了。

培訓課程

個人覺得《未來國際經理人》計畫與其他實習計畫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基金會安排了許多業師(通常是基金會的學長姐們)來替實習生們進行培訓課程,業師陣容跟課程扎實程度真的是用錢也買不到的精彩!培訓課程有以下內容:

  1. 視覺溝通課程

此課程邀請了目前在設計業工作的學姊們指導實習生,讓我們能夠藉由課程對 AI、PS 這兩套軟體具有一定的操作能力,並透過實例深入探討何謂「好的設計」,培養美感。在上課之前需要完成課前作業(指定作業及個人eDM),學姊們會於上課時進行回饋。

2. 產業分析課程

此課程邀請到 Epoch School 校友,已在職場累積豐富經驗的業師們,向我們分享產業分析的脈絡、方法以及實例,以及最重要的框架、模型留在腦中就好,鼓勵我們不被既有的分析框架限制,畢竟它只是工具而已。這堂課對非商管科系出身的我來說收穫豐富,了解到了產業分析的價值在於聽眾及目標的設定,也讓我在之後的產業分析報告中有了初步的想法。

3. 認識自我工作坊

此課程可以說是所有課程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課程了。在課程開始前,我們會填寫 Lumina Spark 的人格特質測驗,並透過「4種色彩原型」、「8個維度」、「24個特質」三層設計,得出只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特質肖像」報告。在課堂當天,講師會帶著我們解讀自己的肖像報告,讓我們更加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找到自我定位。

更重要的是,在 Lumina 的精神當中,個人特質並沒有高低優劣之分,每個特質都可能成為我們的優勢和劣勢,而這取決於你如何辨識情境、辨識對話對象,並且有意識且適當的發揮你的特質。因此在課程當中,除了認識自己之外,更重要的是學習到「如何速讀他人的特質,試著了解彼此的差異性,以促進更好的溝通合作關係」。這樣的體悟其實是非常難得的,畢竟我們總是會傾向和自己性格較為接近的「同類」合作;但或許在團隊當中,性格上的互補才能突破彼此的思維盲點。

我的肖像報告。
左邊是4種色彩原型(我是紅藍人!),右邊則是我在日常、壓力下、以及潛在的面貌。

4. 社會新鮮人職前訓練

職前訓練是舉辦在暑假的密集課程(aka 經理人的暑訓),邀請到在管顧業、人資領域非常資深的前輩們授課。實際上分成四個部分:履歷撰寫職場溝通面試技巧,和最後的模擬面試驗收。

同樣的,在課程開始前我們也需要繳交課前作業,包括 Cover Letter、履歷、自傳等等,業師們會在課程中給予相應的指導及調整建議。這四堂課真的讓我收穫豐富,透過這樣的課程也能讓我們在未來接軌職涯時知道準備的方向、方法,並展現出最好的自已。關於職前訓練的詳細內容與心得,因為非常值得仔細地講,之後我還會再寫幾篇文章做完整的分享🗣️

專業又親切的業師們,偷偷表白 Patty 學姊!

誰適合國際經理人計畫?

我沒有漂亮的履歷,也沒有豐富的經歷,該怎麼找實習呢?

上面的這段話,其實是我在升大二的暑假不斷詢問自己的一段話。剛脫離青澀的大一新鮮人身分,身旁的朋友有的已經雙轉輔成功,有的已經找到了自己未來職涯的方向,我卻還停留在自己的舒適圈裹足不前。「清楚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什麼,並持續往相對應的方向前進」,這種模樣其實是非常耀眼的,也是我非常羨慕的。

因此與系上學長(aka Shun-Fang Shih)聊完這樣的煩惱之後,身為 2021 Epoch School Intern 的學長推薦了我國際經理人實習計畫,他告訴我這個實習非常適合還不確定自己想走什麼方向,想要有一個機會能夠探索職涯與自我的學生。通過書審和面試關卡之後,我在時代基金會的挑戰之旅就此開始。

欠一個勇敢,就能看見未來形狀。

在基金會這近一年以來,除了職場硬實力(資料蒐集、產業分析等)、軟實力(團隊協作、職場溝通、專案管理等)的培養,更重要的是我學會了踏出舒適圈的精神。除了 GARAGE+ 的組內任務外,也有跨組支援 School 組採訪專案、MIT 組網路研討會的經驗;勇於走出舒適圈,努力爭取機會和資源,這些都是時代基金會帶給我的養分。

當然,在面對未知的事物與挑戰時我們都會感到畏懼,但我可以很肯定地說,這些挑戰的過程絕對會讓我們成長為更好的人;況且同仁們都非常願意在一旁給予實習生們協助、引導與關心。就像我在暑假的時候因為擔任系上大型活動的總召,在疫情仍舊嚴峻的時節下努力籌辦活動,當時真的處在一個壓力大到不行的情況,而我的主管們剛好來關心我,並在談話的過程中肯定了我實習的表現,結果他們暖心的話語直接打開了我眼淚的水龍頭⋯🥲 真的非常感謝他們!

以上是我在我的第一份實習,Epoch School 未來國際經理人計畫中的心得,希望能夠讓對經理人計畫有興趣的大家有更詳盡的了解!

如果你跟一年前的我一樣,看著身旁的朋友一個個找到了未來的目標,自己卻還是不甚清楚的話,真心推薦大家申請經理人實習計畫。雖然沒辦法保證在實習結束後,一定能確定未來要走什麼職業(畢竟想法是會變的!),但經理人實習真的幫助我描繪了未來的形狀,也讓我看到自己的成長。

如果有任何疑問,或是我可以幫上忙的地方,像是之後的書審、面試跟推薦信等等,也歡迎詢問我!非常願意分享我的經驗 🥳

|Contact Me|

FB : 唐子涵 on Facebook

LinkedIn : 唐子涵 on LinkedIn

--

--

唐子涵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臺大政治 NTUPS|2022 臺大政治營總召|2022 時代基金會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