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迷惘,大膽放手的冒險家!

Steven Chen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Sep 16, 2022
陳師駿,2022 YEFer,現為中國文學系及財政學系學生

時間飛逝,轉眼間半年過去,從好不容易組成團隊,Garage Party 時被迫拆散,無數與隊友挑燈奮鬥的夜晚,到後續完成一周的島內參訪,過程雖然累,但也讓我成長許多,不僅是透過工作坊、學長姐及與業界前輩交流獲得的知識,更多的是向同儕學習的收獲及實戰中的體悟!

「從反覆推翻中探索真實自我」

對我來說,YEF 是「一趟反覆推翻又重新定義的旅程」,每一階段的挑戰都是直面自己的機會。

在參與 YEF 前,因為課程、創業競賽及社團的經歷,讓我對創業有初步的了解,本以為可以在 YEF 中活用經驗,幫助團隊從 0–1 打造事業,然而,在面對挑戰時,我發現自己仍被問題擊倒,受到業師的質疑仍會懷疑自我,種種的困難都讓我意識到自己的不足…

也許是想解決問題的責任感,或是隊友間的互相激勵,每次的挫折都成為我們成長的養分,在不斷思考及討論的過程中,我們一步步摸索,在無數次的推翻中,找到當下最適當的解法,讓團隊持續前進。

而隨著每次推翻到發覺的過程,都讓我的思維有大幅成長,也讓我更了解自己,建立屬於自己對團隊、對創業的 Mindset ,並更確信自己未來該走的方向!

「面對不確定性,需要一股勇往直前的傻勁」

而在 YEF 中,除了自我思維上的成長,最大的收穫便是「學習與不確定性相處」

就像創業是一個高風險的選擇,YEF 的旅程充滿了不確定性,旅途中的每個選擇,背後都隱藏著不可比較的風險,沒有人能說出正確答案,而想要成功生存,勢必要做出選擇。

在最初選擇時,充滿了焦慮及擔憂,常花了許多時間討論,試圖尋找最佳解答,然而結果卻常令人失望,即使做出選擇,依舊充滿顧慮,此時只要有些微的變動,便會開始質疑,接著陷入再次討論的負面循環中。

而經過幾次的討論後,才發現面對這些無最佳解的不確定性,往往需要的是一股傻勁,不需要太多的理性分析及顧慮,相信自己並勇往直前,才有機會開闢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而這點也是在許多業界前輩身上觀察到的現象!

參訪 Day 6 在時代基金會的大合照
參訪 Day 6 在時代基金會的大合照

在這趟旅程的最後,很幸運的成為了代表,從南到北經歷了一趟大開眼界的島內參訪。

在那六天與不同創辦人、專業經理人的交流中,我接觸到了從未想過的產業知識、深入了解不同前輩的成長方式及心路歷程,也因為橋牌讓我認識了一群深藏不露的代表,這些都讓我的視野更為開闊,思維上也更加成熟!

「一場未完待續的冒險…」

隨著代表參訪的結束,這趟旅程似乎到了一個段落,但就像在業師諮詢時 Patrick 學長跟我們分享的,「YEF 不是個結束,是又一次的開始」,現在 20 出頭歲的我們,未來還有無限可能,許多事情也正等著我們去發掘,相信 YEF 的這段經歷將成為我重要的養分,發揮 YEFer 無畏、犯賤的精神,持續成長並創造屬於自己的冒險故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