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och School 未來國際經理人計畫心得大公開(上)

嗨大家好,我是台大政治系公共行政組三年級的石舜方,同時也是時代基金會2021年實習生的一員,這次要來跟大家介紹未來國際經理人計畫的內容,以及我自己在這近一年以來的心得與收穫 !

About 時代基金會

時代基金會是一個致力於新創發展及區域經營繁榮的非營利組織,創立至今已有30年(今年剛好是30周年 !),詳細資訊我就不多加贅述,大家可以參考下方兩個連結,分別是基金會的官網以及粉專來了解更多。
時代基金會 (epoch.org.tw)
Epoch School | Facebook

而時代基金會可分為基金會本身Garage+ 以及 Epoch School 三個子單位,基金會主要處理會員企業與MIT的對接,包括舉辦相關講座、產出每月的交流報告等等。而 Garage+ 則是一個新創育成中心,主要協助發展階段比較初期的團隊,不只是寬敞明亮、自在舒服的辦公區域,也提供了包含業師輔導、企業媒合等等很實用的資源。最後則是 Epoch School,核心目的在於辦理人才培訓計畫,會提供許多商業相關的課程與活動,讓學生能夠利用課餘時間來精進個人的能力並累積未來進入職場的經驗,細部上可以分成目標指向創業的未來創業人計畫(YEF)以及作為實習生的未來國際經理人計畫,由於我自己參加的是後者,今天所介紹的內容也會以其為主,大家如果對前者有興趣,可以看看創業人所做的介紹。
在 YEF 擴大眼界、認識自己。. 嗨你好,我是阿巧👋 這是我在 YEF 半年旅程的成長紀錄!(2021… | by 劉巧媺 (Liu Chiao-Mei) |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 Sep, 2021 | Medium

About 未來國際經理人計畫

這個計畫是為了想在未來成為職場中高階經理人的學生們所設計,會透過許多培訓課程、實際專案以及各式各樣的任務,來幫助大家培養起在商業領域相關的能力與素養,接下來我就分別以經理人計畫的三大主軸,也就是課程、活動以及值班三個方面來做說明。

課程

經理人計畫會提供許多不同方面的課程,一方面能夠幫助我們建立起在職場所需具備的基礎能力,另一方面也能夠從中對職涯進行探索,而為了不影響學生們的學業,課程大多是舉辦於周末或寒暑假,時間則通常為半天或整個白天, 讓我們能夠有比較完整的學習,除此之外在課程前後也都會有相應的準備或作業,以確保相關能力的培養,那我下面就列舉幾項對我說來影響比較深遠的課程。

1. 視覺溝通課程

這門課程邀請了兩位在設計產業任職或有相關經歷的學姊來做指導,希望我們能夠藉此對 AI、PS 這兩套軟體具有一定的操作能力,也能夠對該產業有更多的認識。在課前我們需要事先觀看教學影片並完成指定的作品(指定作業及個人eDM),而當天的課程則分為上下半場,上半場主要是教授關於 AI、 PS 更高階的技巧,下半場則是設計產業的介紹及基本美感的培養。像我這種美感白癡,雖然沒有因為這堂課就成為以拉大神,但還是對基本功能的使用有了一定的認識,在美感方面相信也有了不少的提升(吧?

課程合照以及羞恥的個人eDM

2. 產業分析報告及課程

在這堂課程舉辦之前,經理人會分成好幾組,各自完成智慧醫療、智慧製造、車聯網等等新穎產業的研究,而當天的課程也同樣分成了上下半場,上半場會由各組進行報告,業師則會針對各組的呈現進行評分與回饋,並且在下半場對產業分析的架構與方法進行完整的介紹。產業分析一直都是我有在考慮的職涯選項之一,所以這樣的課程及訓練對我來說很重要且寶貴,不只是在知識與能力面的提升,更讓我對從事產業分析這份工作有了更多也更深的認識。

帥氣講師以及我有幸上台發表的照片

3. 認識自己工作坊

這可以說是在這眾多課程之中對我來說影響最大的一堂。在課程前我們需要填寫 Lumina Spark 的測驗,測驗的結果會透過大數據來判斷我們的個人特質,並且在當天獲得一份專屬於自己的肖像報告(基本上不可能有人是一模一樣的),而講師也會教我們如何適當的來判讀自己的報告,從中獲取能夠讓我們更加了解自己的資訊。
這堂課程除了讓我們能夠對自己有更明確的認識,以便在未來的團隊合作中可以更快、更好的找到自我定位之外,我自己認為更重要也更實用的,其實是學習到如何判斷他人的特質,在這門課程結束之後,我開始可以從身邊夥伴的一些行為、使用字詞以及處事態度上,去猜測他們可能擁有的性格,並且根據這個性格來推測他們可能會有的處事方式,藉以調整我在與他們合作過程中所應該使用的溝通模式與方法,這樣的能力不僅能夠提升團隊在討論上的效率以及多元性,也很有效的降低了發生衝突的機會
不只是非常實用,這堂課的設計也很有趣,除了教授我們如何去判斷自己並猜測他人之外,午餐時間我們要跟一個與自己性格完全相反的人來進行交流(我的 partner 就是上面創業人分享的作者 !),而我們也從互相了解的過程中發現到了彼此的不同,例如我做決策前都會經過很長一段的思考跟計劃,但常常就會因此而畏懼嘗試,反過來說我的 partner 雖然比較欠缺這種事前的謹慎,卻能夠更勇敢的去做他想要做的事,畢竟我們身邊的伙伴大多都會是跟自己性格比較相近的人(我們當天也有發現幾乎每一位經理人都是類似的特質),所以有這樣的交流機會真的非常難得。總結來說,這堂課真的是一次很特別,也讓我收穫很多的體驗。

這是我自己的人格特質圖。基本上人格特質大略上被分成藍黃紅綠 4 種,而這四種可以被延伸至 8 種兩兩相對的特質,同時又可以再細分為日常、潛在以及壓力三種環境下的狀態,所以至少會有72種不同的特質組合,而每個人人格特質呈現的程度又有所落差(也就是旁邊的百分比),所以才說每個人都是不同的 !

4. 社會新鮮人職前訓練

職前訓練實際上是由四堂課所組成,時間是舉辦在暑假以作為經理人的暑訓,具體內容的部分前三堂分別是履歷撰寫向上溝通以及面試技巧,並且在最後一堂會有模擬面試的實際考驗,來測試我們在這一段時間以來的成果。我們在課前就需要繳交自己的自傳、履歷等等,並且會由業師在課程中給予相應的指導及調整建議,而修正後的結果也都非常真實的反映在最終的實際演練上,我們也可以藉由這個過程來知道自己有甚麼樣的不足或可以改進的地方。相信透過這樣的訓練,我們在未來面對到職場上實際的挑戰時,能夠做出最完整的準備,表現出最好的自己。

其實課程不只這樣,這邊只是挑出幾項對我個人而言影響比較深遠的,其他還有像是新兵戰鬥營、創會董事長對談、尋找職涯北極星等等各式各樣的課程資源與訓練,也都讓我們受益良多。

不知不覺就寫了這麼多,為了不讓文章看起來太長,這邊就先做個暫停,下一篇會繼續來談談未來國際經理人計畫的另外兩個重要部分,有興趣的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