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Credit: Freepik

Epoch School 教會我的公式:Σ 當下 = 未來

「參加 YEF 徹底的改變了我。」這句話如今不僅是回憶,更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回想起 8 年前,當我踏入 YEF 計畫的那一刻,仿佛開始了一場挑戰自我的旅程。當時的我,像是一個孩子在籬笆外張望,不知道世界的遼闊和可能性,直到 YEF 為我打開了一扇窗,讓我看到了更寬廣的天空和更遠大的目標。這一切讓我深深決定,未來要成為一個更有力量的人,勇敢地踏上冒險的旅程。

如今,我身處離家一萬公里之遙的城市,在西雅圖作為一名數據分析師,努力在異國他鄉追尋著自己的理想和目標。每一步過去所累積的結晶,一如當年的成果分享,我們曾說過「Σ 當下 = 未來」,現在每一分每一秒努力的積累,都是未來成功的基石。

數據分析師這個職業不僅僅是處理和分析數據那麼簡單。它需要將數據轉化為具體的決策和戰略,同時整合軟硬實力,這是一個挑戰與成就同在的職業。數據分析師,在某些行業中又稱作商業分析師 (Business Analyst) 是由「商業」加上「分析」組成,這一直是業務團隊的人才需求缺口,因為這些商業組別往往擁有行業中的商業知識 (Know-how),卻苦無追蹤的方法與撈數據的能力;而讓工程部門來分析又有殺雞用牛刀的感覺,工程組不能準確知道哪些數據對於商業判斷上具有意義。因此,在商業分析師這個領域,我們不僅需要商業的敏銳和分析的邏輯,還需要深入理解業務背景和數據的本質。這種角色不僅是數據處理的技能,更是將數據應用於業務決策的能力,這正是我對這個職業的真正理解和認知。

許多畢業生常常會問「北美數據分析師的行業是不是已經飽和了」,而我的答案是否定的,不但尚未飽和,我甚至認為這樣的需求是會一直存在的,而成為一個好的數據分析師,軟實力的培養成為了與競爭者最大差異化的地方。對我而言,Epoch School 提供的「軟實力」訓練如同一座健身房,使我在學生時期就開始打磨做事能力和溝通能力,這為我未來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不論是在這裡做的創業計畫、團隊合作、最終設計並產出 Prototype,每一個環節都是足夠操練自己軟實力的地方,關鍵是我們有沒有堅強的心志去承擔責任與挑戰。

我永遠記得代表們第一次聚會時,Josephine 讓我們寫下能夠獲得代表資格的原因,最後將我們的答案總結為一個詞:領導力。當時我並不完全理解這個詞背後的深意,但經歷過幾年歲月的淬鍊之後,領導力成為了我日常生活和職涯上的指北針,是我衡量自己是否能成為一個可靠的同事、朋友、女兒的準則。領導力不僅僅是一個人的特質,更是一種能力和影響力的體現。這樣的 mindset 一直影響著我到今天,也改變了我對自己的看法,我不再追求超出自己範圍的領導力,而是努力找尋自己的 Leadership 、發揮在團隊中的角色,充分利用自己的優勢,並願意接受自己的不足。

Epoch School 給了我很多,除了專業的知識、技能的培養和很棒的人際網路之外,更重要的是一種難以被撼動的自信和勇氣的培養,去面對未知的挑戰和困難。這段旅程不僅激勵了我,還教會了我如何在變革中找到機會,在競爭中保持創新。因此,我深信,我所學到的一切將成為未來成就的基石,也將繼續影響著我未來的職業生涯和人生。

【作者簡介】

楊乃潔 (Nancy Yang) ,Epoch School — 未來創業人計畫 2016 學員。就讀國立中興大學行銷系,2019 到美國匹茲堡大學就讀行銷與數據分析,曾在 Garage+ 新創團隊億觀生技擔任行銷業務,現職 Walmart E-Commerce 數據分析師。

--

--

時代基金會 —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時代基金會以「推動知識經濟的橋樑」自期,接軌國際產學計劃、深耕人才、育成新創。多年來購過Epoch School、Epoch Family、Garage+,鼓勵年輕人的興業精神,多年來,超過3,000名學子受訓、上百名學子赴海外頂尖學府深造、超過80家新創企業成立,以及許許多多的專業經理人、非營利組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