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och Symphony ─ Epoch School 未來國際經理人 實習交響曲

張恬瑜,2021 Intern,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學士班

第一樂章─起點

升上大學,似乎每一個人都在尋找自己的價值,利用外在的種種來形塑自己。舉凡商業競賽、社團、實習、出國交換等,身旁的人一直在努力向前,我也不例外,彷彿停下腳步後,所謂的競爭力便不復存在了!

這樣的焦慮,在我大二那年不斷浮上心頭,然而在沒有相關經歷的情況下,很難申請到大企業的實習,因緣際會下,2020年我參與了校園說明會,了解到Epoch School的未來國際經理人計畫,開啟了兩年的旅程!

一開始報名的動機主要有三:值班時間少、台北人、培訓計畫

(1)投入時間:對比一般實習一周需要空下二到三天,時代基金會的值班時間為一周一天,有充足的時間應付學校的課業。

(2)地區:由於本身為台北人,因此沒有住宿問題。計畫中也有許多外縣市的同學,由於值班一天,可以選擇不住宿。

(3)培訓計畫:當時對於職涯依然很迷惘,時代基金會的實習計畫安排了很多元的課程,培養未來職場所需的軟硬實力。

於是乎,我開啟了第一次的嘗試。然而,我收穫的結果是:未錄取。

2020年未錄取通知

當下雖然沮喪,然而,檢視書審內容後我發現自身有些面向依然不足,因此審視自己的能力和專業後,我決定花一年的時間調整,明年捲土重來。

一年過去後,生涯上經歷了很大的轉變,我在大三這年選擇轉學,當時有點猶豫是否依然要參與實習計畫,面對龐大的學分壓力,我依然決定要兌現自己一年前許下的承諾。

讓我決定繼續參與時代基金會實習計畫的原因有三:試錯、人脈、探索

(1)試錯:在學校學了很多理論知識,但往往沒有實踐的機會,進到業界後才發現所學和應用有所落差似乎已經太晚,而時代基金會有設計產業分析、企業提案等專案,我希望自己有更多試錯的空間。

(2)人脈:人脈會是自己一輩子的資產,參與實習計畫,不但可以與許多業界人士接觸,了解產業insights和職涯經驗分享,還可以收穫一群一起努力的夥伴。拓展交友圈和視野是讓我依然想加入的第二個原因。

(3)探索:轉學對我而言是跨領域的轉換,希望可以藉由參與實習計畫持續探索自我,找到更明確的定位。

經過了一年的調整,我也很幸運的在2021年獲選為未來國際經理人實習生的一份子,開始演奏我的實習交響曲!

2021年錄取通知

未來國際經理人 VS. 未來創業人

Epoch School以創新(Innovation)、創業精神 (Entrepreneurship) 為核心,由時代基金會主辦,為協助學生及早適應社會、培養團隊溝通及競合能力,針對國內大專院校、研究所同學推動「未來創業人計劃」以及「未來國際經理人實習計劃」,安排為期半年至一年的實習工作和訓練課程,透過產業資料蒐集、專案執行等項目,讓學生了解產業脈動及全球趨勢,並訓練團隊合作及職場溝通,累積實務經驗。

Epoch School包含兩個track,分別為「未來創業人」和「未來國際經理人」。

未來創業人:享受從 0 到 1、從無到有

在計畫過程中體驗完整的創業過程,包含選題、商業企畫書撰寫、募資pitch。期間會有曾經創業過、或是真正在業界工作的主管回來擔任業師,提供學生現在市場上最新的資訊和最務實的建議。

未來國際經理人實習計劃:熱愛從 1 到 N 發揮極致

培訓過程會分配到三大組別:Epoch School組、MIT組、Garage+ 組,我是被分配到MIT組,以下實習日常會著重於介紹MIT組的工作內容。

第二樂章─日常

共同培訓課程

(1)視覺溝通:AI、PS軟體操作、設計構想

(2)認識自己:利用Lumina Spark個人化特質發展工具了解自身特質,以及如何觀察他人特質找出團隊協作的方式。

(3)產業分析:針對四大產業別發想完整產業分析報告

(4)職前特訓:從履歷撰寫、面試技巧、向上溝通、模擬面試,讓實習生根據自身的理想職涯體驗一次完整的求職流程,並獲得調整意見。

(5)企業提案:體驗陌生開發方式,思考哪些企業適合作為合作對象,並佐以證據和數據說明原因和接觸策略。

MIT日常

MIT組扮演著時代基金會與 MIT 麻省理工學院聯繫的窗口,將學界資源與台灣企業整合,媒合產學合作資源。日常工作包含:

(1)企業調查:尋找企業做為合作對象前,需要先了解企業概況,平時實習會需要針對選定企業的公司背景、核心技術、轉投資、產業鏈、財務狀況撰寫報告。

(2)專題演講協助:時代基金會經常邀請 MIT 教授演講,內容往往是最新產業趨勢或技術,基金會也會提供科技趨勢報告、MIT 線上資源,讓企業高階主管隨時掌握第一手新知。平時實習會需要協助調查教授背景以選定人選、撰寫企業邀請文案等,過程中會訓練到資料整合和英文能力。

(3)動態報告:時代基金會有多家會員企業,實習生會協助定期蒐集會員企業的最新動態調查。同時時代基金會也提供會員企業 MIT 每月發佈的最新研究、教育計畫與新創資源等資訊,以利尋找合作之可能。

2021年的未來國際經理人們

第三樂章─間奏

成為代表的試煉 ─ 英文口試

每年的兩個計畫,最終都會選出代表參與海外參訪。選擇的標準,除了參考參與計劃期間的表現,英文口試也是一項試煉。通過這項挑戰後,選出20位做為大家的眼睛,參與旅程中,替大家看世界。這兩年由於疫情,形式從海外參訪轉為國內參訪。而今年的參訪主題為「秘境」。

四天的旅程,相當於回顧→改變→行動→旅途後的下一步

疫情的我們,面對大環境的變動,經常感到迷惘、自我懷疑、焦慮。

在這四天的秘境探險中,我們藉由從外部探尋,回顧自己的過往,並展望未來,開啟下一步的行動。

第一天,我們藉由講者們經歷的困難與失敗,以及面對逆境的思維,回顧我們自身的人生。

日落之後,緣分帶來的貴人,讓我們思考自我價值,以及名為人生的盒子要長什麼樣子,裝入什麼東西。

第二天,我們看見台灣的改變,明白選擇的重要,將eudamonia的願景作為己任,beyond自己。

夜幕降臨,在聚光燈下,我們展現自我,讓大家更認識我們

第三天,我們走入世界,形塑外在環境和內在環境的過程,藉由一步步行動探索人生。

夜深之後,在一遍遍的呼吸裡,我們與自我對話,思考未來的人生方程式應該如何組成。

第四天,我們回到當下,藉由學長姐的職涯分享,我們思索逗號後的下一步,將這趟旅程的收穫融入自己的規劃。

有興趣了解詳細內容的可以前往Epoch School粉專(貼超連結)細看每日筆記。

一起參與參訪的2021代表們

第四樂章─尾奏

這首自己譜出的實習交響曲,逐漸來到了尾聲。這一曲結束後,我也還沒想好下一首曲子會是什麼主題,又會譜出什麼樣的內容。

參與完這份實習,或許你不會因此找到人生方向,但你會裝備該有的軟硬實力,贏在起跑點;或許你不會獲得企業實習的轉正機會,但你收穫了金錢買不到的職場叮嚀和人脈;或許你不會因而知道下一步該往哪裡去,但你一定能在過程中找到很多自己的機會點。

謝謝看到最後的每一個你,若有想進一步詢問的,歡迎透過 FB 與我聯繫,期待你也成為Epoch School的一份子,成為Future Builder,替自己的未來譜出理想的樂章!

--

--

時代基金會 —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時代基金會以「推動知識經濟的橋樑」自期,接軌國際產學計劃、深耕人才、育成新創。多年來購過Epoch School、Epoch Family、Garage+,鼓勵年輕人的興業精神,多年來,超過3,000名學子受訓、上百名學子赴海外頂尖學府深造、超過80家新創企業成立,以及許許多多的專業經理人、非營利組織工作